分享
2016年08月05日13:50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孩子出生先放山东长到三岁

  张保祥(左一)和两个儿子。(受访者供图)在异国他乡打拼工作,要面对重重困难。对于山东籍华人华侨来说,在国外遇到老乡,让他们倍感亲切。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位山东籍华人华侨,听他们讲述异国的故事,以及他们的山东情怀。

  本报记者 陈玮

  实习生 孙悦

  张保祥:

  每次回国都要

  带走几双老布鞋

  最近,由于德国波恩市政府关闭了国际活动中心,导致华裔子女学中文受到影响,不少华人进行抗议,迫使波恩市政府暂停关闭。其中,发起抗议的中文学生家长就是张保祥。

  “华人的后代,一定要学习中文,这是我们的文化。”张保祥告诉记者。张保祥是德国华人,也是德国山东同乡会会长。1980年,29岁的张保祥揣着60美金,跟着叔叔从老家菏泽来到波恩,从此改变了生活轨迹。

  刚到德国的张保祥对一切很陌生,看到机场的电动门,都不知道该怎么走出去。没有朋友,什么也不懂,语言交流还有困难,让他一度很难过,“像生活在另一个世界。”

  为了谋生,张保祥先到中餐馆跑堂,听不懂客人说话,就让他们在菜单上比划。后来他做起了厨师,并于1990年在波恩市中心开了自己的中餐馆,“中餐馆在当时特别赚钱,成本一天就可以收回来。”

  很快,张保祥又经营起超市和旅馆。做生意不仅让张保祥赚到了钱,更让他结识了很多在德国的山东人。异国他乡,老乡们成为一个亲切的依靠,光顾张保祥中餐馆的山东人也越来越多。

  2002年,张保祥加入了德国国籍。但他一直对老家有着很深的感情,每次回菏泽,临走都要带几双老家的布鞋。他说,这是他穿着最舒服的鞋子。

  张保祥的孩子出生后,他都先送回老家,等到三岁再接到德国。“一开始要让他们学会中国的语言,不能忘了我们自己的文化。”张保祥一直想为家乡做些什么,已是德国华鲁商贸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张保祥把业务发展到了山东省内,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付裕:

  在菲律宾的家

  一直说济南话

  3日,付裕从马尼拉坐飞机回到了济南。半个月后,他又将飞到马尼拉,处理公司的事务。“准备重新开发业务,又开始了一个挑战。”

  2009年,付裕买了一张机票,投奔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工作多年的哥哥。刚到马尼拉,他觉得像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飞机场像长途汽车站,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是铁皮小汽车。这里的假期很多,人们不像中国人那么有事业心,很少加班,这让付裕很不习惯。

  不过,发展的菲律宾有很多商机待开发,付裕就去涉足电子支付业务。为了省钱,他最初在红灯区附近租了一间不到十平米的房子,干的是最基层的工作,下订单、办业务等。

  几年的时间里,他换了很多行业,从外贸公司、广告公司一直做到支付平台业务,每一个“重新开始”都是一次很大的进步,他还买下了公寓,可以永久在这里居住。

  对付裕来说,独自到海外打拼意味着一条不能回头的路,令他欣慰的是,还有哥哥在身边,回到家里,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说济南话,“在菲律宾,华人大多是广东福建的,山东人非常少,能聚在一起感觉非常亲切。”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 责任。

相关阅读

美国害怕普京干涉内政吗?

美国干涉别国内政,早已司空见惯。但最近美国舆论大有担心俄罗斯干涉美国内政,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这些年中国遭遇的“五大忽悠”

中广核出资达到了6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可能要泡汤了。这一次,中国又要被英国人给耍了

打脸比尔·盖茨

企业家在社会公益中已经成为一个最积极的角色,也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主力人群。

难能的是当一辈子“流氓”

亨利·米勒一辈子思考、写作、嫖妓。他的元气,是由天才和欲望构成的,或许这二者本来就是同一事物的两面。

  • 博客天下:"黑豹"王石的硬气与软肋
  • 里约奥运村真如传闻那么“糟”吗
  • 外国人竟如此来“吐槽”丝绸之路?
  • 董桥:张爱玲在胡兰成家里是何情形
  • 推荐高分复古科幻美剧《怪奇物语》
  • 以结婚为目的的女生会恋爱哪种男人?
  • 相比电影,还是土楼更吸引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