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3日07:05 深圳特区报

分享

  原标题:深圳去年未来产业超4000亿元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闻坤) 昨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GAIR)在深圳举行,峰会以“产学研融合”为主题,设人工智能、无人机与机器人、自动驾驶三个专场论坛,众多产业界、学术界和投资界人士参加,共话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未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出席活动并致辞。

   张虎表示,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及以城市作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直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和低碳发展,目前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2015年,深圳未来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05%,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33万件,保持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深圳GDP比上年同期增长8.6%,保持了较高增速。

   事实上,深圳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相继出台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产业的规划及政策,把机器人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加以培育和支持,同时成立智能机器人的研究院和产学研联盟,促进技术、产业、金融、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协同创新。目前,深圳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密切相关的智能制造、智能汽车等领域已形成比较完备的产业链。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的工程,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研发、制造、服务和国际合作基地。

   现场

   机器人的脑在“云”里

   医疗金融领域成人工智能应用“风口”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爬树机器人、宠物机器人、爬衣服机器人、书法机器人……昨日举办的全球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机器人峰会(GAIR)上,牛津大学计算机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MIT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知名企业代表带来了人工智能最前沿的研究进展,以及AI产业领域的应用。专家表示,大数据、超级计算和云计算的迅猛发展推动了人工智能的长足进步,未来机器人更应该聚焦在智能化,医疗和金融领域将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风口”。

   大数据和云计算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围棋软件Alpha GO四比一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大家可能会说算法进步很多,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大数据、超级计算和云计算的进步。”金山软件CEO、微软亚洲工程院前院长张宏江表示,Alpha GO在比赛前,利用和人类6到9段棋手对局获得3000个数据进行训练,这些训练量相当大,而且它能毫无感情地自己跟自己下棋,中间又获得了3000多万的布点数据,这是人类棋手很难做到的。它的计算资源为1900多个CPU、280多个GPU,耗费的能量是人的300多倍。有强大的资源,机器人学习是如此之快,最后战胜人类世界冠军。人工智能的进展很大程度归功于计算的进展。

   张宏江现场演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将手机里的照片按人脸进行分类,即便是大合照,也可以找到每张照片中的那个“你”,只要有云功能的手机,今天做这件事情已不再困难了。

   “人脸识别技术发展史,是人脸数据库加上计算能力扩张史。”张宏江表示,全球产生消费的数据,由2013年到2020年将增长10倍,这需要的存储空间和计算量是非常大的,“数据爆炸”支撑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人工智能的相关产业前景非常巨大。张宏江表示,全球公有云市场从2010年以25%增速成长,到2014年规模达到440亿美元。云计算的服务商提供、游戏云、视频云以及智能硬件都将迎来高速发展。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背后,是算法、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未来智能设备和机器人,它的大脑实际上在“云”里。

   智能比动作更为重要

   “什么叫机器人?机器人应该包含三个要素——感知、认知、动作。”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表示,比如说今天风来了,风来了吗?风冷不冷?这就是感知;风冷的话,要不要加衣服?加哪件衣服?这是认知;怎么穿?这叫动作。在机器人发展50年历史中,研究人员把80%以上的精力放在动作部分,人类当时没有能力做前面两个部分。

   徐扬生以视频方式介绍了自己研发的爬树机器人、书法机器人、宠物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令现场观众大为赞叹。徐扬生认为,让机器人学会“要不要穿衣服”,即“今天起风了吗”,以及“穿什么衣服”这些动作以外的感知和认知能力。“智能比动作更为重要。”

   “所谓现代化就是解放人类的身体,而人工智能则解放人类的心和脑,人工智能时代也一定会来临。”徐扬生表示,人的智能很多是分布式的,机器人的智能为什么不能分布一点到别的地方去?早在多年前,科学家就开始讨论分布式智能的问题,但以前这件事情很难办到,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现在已经可以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机器人的智能应该是分布在云端还是分享智能这方面,是值得思考的。

   人工智能应用“风口”将是医疗与金融

   牛津大学计算机系主任Michael Wooldridge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杨强都认为,下一个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风口”会是在医疗与金融领域,并认为跨界的结合才能促进人工智能的普及与发展。

   Michael Wooldridge表示,英国、美国和中国很多人都使用智能手环,它能够监控人的心率、血糖、走了多少步等,所有这些信息给到AI,就能去实现一些健康的应用。在英国,一种观点是最大的应用就是在医疗。英国国家医疗系统的病例,包括所有英国人的病例数据和用药记录。“今天所讲的AI就能够运用到医疗领域,确实为整个医疗行业带来新的发现,所以我觉得下一个风口应该是在医疗领域。”

   杨强表示,他比较看好的是金融。在很早以前就有很多人把所有的整个商业流程全部的记录在案,这里用了数字化的方法,只不过存在那里没有用。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商业成功只要系统比人好一点就可以了。

相关阅读

读书误我又一年

垃圾不如不读,人不如归去。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土摩托:优质海鲜已变成了奢侈品(图)
  • 稀里糊涂被手术医院管理太随意
  • 日本战国"三姓家臣"为何一生只爱一女
  • 当代的中国文学作品有什么好看的
  • 《盗墓笔记》居然有如此“污”的细节
  • 吴淡如:失恋的人最不想听到什么?
  • 新西兰: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