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6日01:59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嗅辨员”每天闻臭判断垃圾排放污染

嗅辨员用鼻子闻袋中臭味气体。京华时报记者 卫张宁 摄嗅辨员用鼻子闻袋中臭味气体。京华时报记者 卫张宁 摄

  “闻臭”居然也是一种职业。昨天,记者首次见到北京市环境卫生监测站的嗅辨员,在这里他们更习惯将自己简单称为“闻臭师”。他们每天都要通过闻臭,分析“恶臭”污染程度,来判断垃圾场的排放是否达标。而要成为一名嗅辨师,需要通过国家认证,还要经过“年审”。目前,整个北京拿到嗅辨资格审核的一共有约300名嗅辨员。为了保持嗅觉正常,他们必须禁烟酒,上岗前要求素颜无香,保持心情舒畅。

  一组样本需6人“闻臭”

  北京市环境卫生监测站的嗅辨员张超已经“闻臭”11年。几乎每天,张超和他的十余名同事都要前往北京市的各种垃圾填埋场、综合处理厂、焚烧厂和转运站等地方,对那里的空气进行采样,之后带回实验室,经过稀释后交由嗅辨员嗅辨。

  据张超介绍,一个嗅辨小组由6名嗅辨员和1名判定师组成。采集到样品后,每个嗅辨员会拿到3个密封的袋子,3个袋子中只有1个里面打入了从垃圾场采集回来的样品空气,而其他两个袋子中则只有干净的空气。嗅辨员用鼻子闻了袋中的气体后,觉得哪个袋子中有味道,就在相应的表格中打对钩,如果觉得没有味道,则在表格中打叉,无法确定就画圆圈。最后通过公式,6人的嗅辨结果进行计算,算出样本的臭气浓度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只要闻着臭,就说明排放肯定不达标。之后,再由城管委来决定对垃圾场的处罚或是整改措施。

  张超说,全市目前共有50个垃圾处理设施,有19个垃圾填埋场、综合处理厂、焚烧厂和转运站,必须保证每个月都得去一次。而像是粪便消纳站和一些区的垃圾处理场,则要保证每季度去一次。这样算下来,嗅辨员每天至少要去3个垃圾处理设施,才能够保证完成任务。采集回来的样品,当天就必须进行嗅辨,以防采集回来的气体飘散或是变质。

  嗅觉太灵或不灵都不行

  要想成为一名专业的嗅辨员也并非易事。申请者必须先经过国家恶臭重点实验室的审核,并通过专门的笔试和嗅觉测试才能拿到资质,资格证每三年就需要重新考核。目前,整个北京拿到嗅辨资格审核的一共有约300名嗅辨员。

  “其实很难说一定要嗅觉十分灵敏才能成为嗅辨员,事实上嗅觉太灵的和太不灵的都不行。”张超解释说,如果嗅觉太灵,则嗅辨员可能很容易就会得出排放超标的结论,太不灵敏也会导致相应的误差。因此,“健康的鼻子”才是首要选拔标准。

  他至今仍记得自己参加考核时的场景,每个参加考核的嗅辨员会发给5个纸条,其中两个纸条上蘸一些嗅液,参加考核者需要反复闻几轮这些纸条,来进行嗅觉考核。通过考核后,将会获得实验室颁发的资格证。

  追问

  闻臭鼻子比机器灵?

  有人可能会问,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为何我们仍然需要人工嗅辨员?张超解释说,科学检测仪器虽然越来越先进,但机器只能显示数值,无法分辨臭味。光数据显示还不够,如果依然有股怪味儿,对周边的居民肯定还有影响。臭味本身就是一种污染源。“人的鼻子,比仪器能够检测到的味道要多得多。比如仪器可能只能检测到十几种或是二十几种指标,但是人的鼻子却能够闻到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味道。”

  闻臭师月挣多少钱?

  这份工作很容易让人想到与之相对的另一靠鼻子吃饭的工种——闻香师。但与高收入的闻香师们不同,像张超这样的职业嗅辨员,尽管工作内容如此不易,嗅辨员们的薪资待遇仍旧是普通的事业单位工资水平。

  “闻臭师”职业要求

  禁烟禁酒女性需素颜

  除了准入门槛高外,为了尽可能保证判定结果的准确性,嗅辨员在日常工作中也需遵守诸多限制。比如不能抽烟、喝酒,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能影响嗅觉的因素都要尽量规避,患有感冒或鼻炎的情况下,更是绝对不能工作。

  在这儿工作的女性全部素面朝天,绝对不能化妆,指甲油不能涂,连防晒霜都不能抹,风油精、花露水都不能喷。“如果下午要检测,中午饭肯定不能吃包子一类有味道的东西。”

  刚开始从事这一行的嗅辨员,由于经常接触这些臭味,常常会感到食欲不振、犯恶心等等,更别提在高温下前往垃圾焚烧厂、填埋场这样的地方,冒着烈日进行取样。但对于已经从业11年的张超来说,早已习惯。“硫化氢的味道特别难闻,闻起来是一股臭鸡蛋的味儿。”

  京华时报记者 卫张宁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文章千古事,70尚不知

60后个别人开始掉转身,亲市场求销量,顺应时代一起浮躁;70后在有了自己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之后,个别人突发奇想,认为真正的牛逼来自虚无的不朽,开始逆潮流而动,抛开现世的名利,一点一点,试着触摸那扇千古文章的窄门。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查小欣:王宝强自爆戴绿帽的背后
  • 明星家务事别总是侵犯公共空间
  • 一千五百多年前中国就有宇宙大将军
  • 即便“文学已死”也死不到你手里
  • 《世界奇妙物语》骨子里刻着日本俩字
  • 陆琪:你可以出轨,但不可以欺骗
  • 日本角馆:穿越时空到江户时代去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