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8日13:51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访华五天,昂山素季担子不轻_fina

  ◤今年4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昂山素季举行会谈。(资料片)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昂山素季首次以该国国务资政的身份对中国展开正式访问,除北京外,她还将赴其他城市参访。

  当前,缅甸政府施政进入新阶段,全力推进的21世纪“彬龙会议”召开在即,在这个时机,昂山素季选择访问的第一个非东盟国家是中国,此行的目的及目标等引起外界普遍关注。

  民盟政府上台后

  中缅关系更稳固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新政府今年4月正式执政。一些国外媒体分析认为,民盟领导的缅甸政府可能会偏向西方,而与中国渐行渐远。但了解中缅关系、中缅党际关系的人士认为,这样的言论根本站不住脚。中方一直与民盟保持良好的交往和沟通,缅甸新政府也致力于与中国大力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去年6月,昂山素季首次访华。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缅甸,成为缅甸新政府成立后第一个访缅的外长。7月,王毅与昂山素季在老挝万象再次会见。昂山素季表示,中国是抱有善意的最大邻国,两国人民是好邻居、好朋友。

  8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缅甸。8月15日,民盟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执委吴温腾在昂山素季访华前接受采访时说,两国的目的相同,作为邻国,要亲密友好地交往,相信两国关系“将更进一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缅甸新政府成立以来,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稳固。

  和平进程关键时期

  中国愿做“推进者”

  昂山素季今年1月曾表示,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内和平将是民盟领导的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新政府成立后,昂山素季参与领导和平事务,致力于推动民族和解,成立多个专门委员会、各项工作围绕该事务展开,连最新公布的经济政策也是以服务民族和解与和平事业为核心。

  推动缅甸和平进程的21世纪“彬龙会议”将于8月31日开始举行,以此实现缅甸各族武装和解。对于缅甸政府的号召,大多数少数民族武装表态愿意参与和平进程。上月末,缅甸21支少数民族武装中的17支在缅甸克钦邦北部小城迈扎央集会,就21世纪“彬龙会议”议题提前协商。有分析认为,推动民族和解进程是昂山素季此行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

  作为缅甸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在缅甸和平进程中,中国一直发挥积极、独特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日前表示,中国希望缅甸在和平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愿意做缅甸和平的促进者、推进者。

  制定新经济政策

  中缅合作空间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表示,昂山素季国务资政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她举行会谈,双方将就中缅关系及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除北京外,昂山素季还将赴其他城市参访。

  缅甸政府7月底发布12项经济政策,首要目标是实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平衡省邦之间的自然资源利用,以支持民族和解与和平事业。这些政策针对缅甸当前经济的弊端和缺陷,确定了有针对性的发展方向。缅甸商务部长丹敏表示,促进出口、提高产量是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最好办法。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月访缅时说,中国目前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缅甸对外贸易总额的40%。中国也是缅甸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投资占缅吸引外资总额的50%左右。这是一个大趋势,说明中缅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缅互利合作有着巨大空间和潜力。

  此外,缅甸的经济政策文件中还提到,缅甸政府将致力于发展基础设施,优先快速建设电力、道路交通、港口等。8月12日,缅甸总统吴廷觉宣布成立一个涉及密松水电站的审核委员会,旨在有效审核包括密松项目在内的克钦邦水利发电站。这一消息使各界对于中国投资的密松水电站项目能否重启充满了期待。因此,此次昂山素季访华,密松项目以及中缅多层次合作都将是双方讨论的重要议题。据新华社、澎湃等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相关阅读

文章千古事,70尚不知

60后个别人开始掉转身,亲市场求销量,顺应时代一起浮躁;70后在有了自己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之后,个别人突发奇想,认为真正的牛逼来自虚无的不朽,开始逆潮流而动,抛开现世的名利,一点一点,试着触摸那扇千古文章的窄门。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知情人:王宝强银行账户只剩十几万
  • 在动车上吸烟就该“拉黑”重罚
  • 民国时令人大开眼界的名人离婚案(图)
  • 从市民史诗到庸常生活的“起居注”
  • 很少有动画片能够像《马男波杰克》
  • 卢悦:亲密关系中男人为什么总是沉默
  • 马来西亚:10个去沙捞越必体验的项目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