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5日18:59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我大使媒体撰文痛批日本打到日痛处 日媒称政府急调英语达人赴英应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中国驻外大使当中最令日本媒体“头疼”的当属现任驻英大使刘晓明。近日,有日本媒体直言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舆论场不断发声,阐述中国政府在各项外交事务上的立场,抨击日本政府,赢取世界舆论对中方的支持。日媒期待6月刚刚上任的驻英大使鹤冈公二能够对其发起有效反击。

  日媒称,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对一切“反日”宣传极其热心。除了阐述“日本非法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之外,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也遭到其批判,刘晓明甚至将现代日本比作哈利波特故事中的“伏地魔”,“如果把日本军国主义比作伏地魔,靖国神社无疑就是其魂器之一,代表这个国家灵魂最黑暗的一面。”

  2014年元旦,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投书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痛斥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错误行径,并将日本军国主义喻为小说《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刘晓明还在英国广播公司《新闻之夜》节日中对日本驻英国大使林景一关于钓鱼岛主权和日本修宪的谬论一一进行了驳斥,同时他也引用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名言来警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放弃复辟军国主义的企图。此外,刘晓明还与英国二战老兵互致信件,共同揭露批判日本军国主义行径。

  日媒认为,刘晓明大使用英语在英语系媒体的积极发声势必会扩大中国政府的国际影响力。目前来看,刘晓明大使的舆论宣传还是卓有成效的。

  报道最后称,鉴于国际社会会认为不发声的一方即默许承认的现状,希望6月份刚刚上任的英语“达人”日本驻英大使鹤冈公二能够做出有力回击。

  对此,中国前驻尼日利亚大使和驻哥伦比亚大使、前APEC高官王嵎生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我们应当注意到批评我驻英大使刘晓明的《产经新闻》是日本极右翼势力的代表,刘晓明大使对日本政府在历史领土问题上的发言打到了日本右翼的痛处,所以才会令其反应激烈。一直以来许多中国驻外大使经常在国际媒体上投稿阐述我方在国际事务上的立场,包括傅颖在担任驻英大使期间也曾多次发文。

  关于《产经新闻》所谓的期待日本新驻英大使、英语“达人”鹤冈公二“对战”刘晓明大使,王嵎生认为,日本方面存在狭隘的思想,日本在历史问题、领土问题上存在国策错误、政治错误,如果不进行调整改变,换了谁也无济于事。这不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较量,虽不否认个人作用所发挥的影响,但小动作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相关阅读

奥巴马向伊朗付“赎金”了吗

保守派以“向伊朗支付4亿美元赎金”对奥巴马进行攻击。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绝不会为被绑架的公民支付赎金,否则后患无穷。

在定军山读诸葛亮

我从定军山体会到,在中国要得到人心,必须具备三个特征:对事业足够忠诚和专注;品德好,并且够穷;足够的智慧。

袁世凯的权术

袁世凯运用权术的故事,留给后世的最大启迪,我以为不在为权术正名,而在呈现了权术的局限性。

到底爱不爱我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唐

  • 环球时报:希拉里何以丑闻多却还吃香
  • 中国作家连获雨果奖的喜与忧
  • 进藏史实:跋涉在死亡线上的千名女兵
  • 纪念老舍:请告诉朋友们,我没有问题
  • 国产特供3D《谍影重重5》变《叠影》
  • 卢悦:谁说物质女不能好好爱了?
  • 中世纪布拉格:深深迷恋布拉格之恋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