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30日04: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落实“一岗双责” 严查顶风违纪问题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今年2月下旬至5月上旬,广东组织对24个地区和单位开展了巡视,发现了一批问题。此后,巡视组要求各被巡视地区、单位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昨日,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公布了广州市从化区、花都区、省科协、省科技厅的巡视整改情况。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吴计政

  从化区:处分系列腐败案37名相关责任人

  从化区将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4方面21个问题进一步细化为整改任务。截至8月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87件(其中12件为重复件),该区已办结80件,巡视组要求按期办结的9件交办件已全部办结。整改过程中,共调查核实了17名干部的具体问题,约谈4名党委主要领导,正按组织程序对情节严重或较重的1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该区对国土、民政、水务、卫生系统系列腐败案的37名相关责任人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并调整其主要领导。对在鳌头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原副主任梁伟强案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时任鳌头镇党委书记陈鉴池、黄鉴洲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给予时任鳌头镇纪委书记李文芳党内警告。对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严重缺失的温泉镇石海村、太平镇钟楼村、良口镇高沙村等1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共立案70件70人,同比上升29.63%,结案63件63人,处分63人。针对“‘苍蝇式’‘雁过拔毛式’贪腐依然严重”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区共排查各类线索579条,已立案71件,结案39件。

  针对“存在以地域划分的小山头,团团伙伙现象明显”问题。从化区加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今年5月以来,共交流调整干部140名,占现任区管领导干部总数的33.3%。

  针对“违反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其中,对吕田镇农业办公室原主任巢益辉因违法犯罪被判处缓刑,仍按正常退休人员领取退休工资将近10年的问题,已开除其党籍和停发工资。并责令吕田镇党委作书面检查,对时任吕田镇党委书记冼叶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其他责任人立案调查。

  针对从化汉中实业有限公司“紫薇花园”项目和从化青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城郊街旺城的房地产项目两次调整容积率的问题,有关部门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对原从化市规划局局长彭德循、原从化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献华立案调查。针对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规划用地科原副科长隋迪无视工作纪律连续旷工1年的问题,该区已对其开除公职。

  花都区:取消政府事务专项经费并治理“小金库”

  广州市花都区区委常委班子牵头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反映的4个方面21个问题细化为30项整改任务、85项具体措施,推进整改。目前,3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9项,正在推进整改11项,制定出台工作方案28个、制度文件10项,修订完善原有制度22项。

  针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该区加强了学习教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整改中,成立区委巡察办,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已启动对区交通局、文广新局等4个区直单位的巡察,以及对6个镇开展换届风气专项巡察。1至7月,全区立案91宗,同比增长65.45%(其中4月以来立案65宗,同比增长35.41%),移送司法机关5人;结案49宗4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其他处理1人。

  针对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1月至7月,对村社干部诫勉约谈83人次。排查农村基层线索233条,其中重大线索41条。查处村(居)社基层党员干部54人,其中,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案件17宗17人。

  针对“违反廉洁纪律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其中,明确取消政府事务专项经费(即领导工作经费)。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进行调查,已立案14宗,其他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正在推进。

  针对“部分干部任用过程违规”的问题,该区加大整改力度。截至7月18日,区纪委监察局对干部选拔任用人选开展廉政审查407人,对14人提出不适宜提名的廉政审查意见。

  针对“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的问题推进整改。其中,全区办公用房累计完成清理腾退总面积1.6万平方米。

  针对“个别领导干部长期多次用公款报销娱乐消费”的问题,该区加大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已立案14宗,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工作正在推进。区纪委对10个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对全区各街镇公款吃喝和娱乐性消费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各街镇核查发现的违规公款吃喝和娱乐性消费已全部清退。

  省科协:清理并抓紧处理近3年的群众举报信

  省科协党组根据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及《巡视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2个问题细化为20个分项问题。截至目前,已落实整改13项,正在抓紧落实7项。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比较薄弱的问题,该党组加强了学习,研究制定了《中共广东省科协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完善制度,健全了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机制。

  针对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该厅党组调整分工,安排一名副巡视员协助党组书记抓纪检监察工作,努力争取增加一名厅级领导的职数,专门分管纪检监察工作,并将省科协机关纪检工作经费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厅党组还认真清理了近3年群众的举报信件,并抓紧依法依规处理;积极配合纪检组对巡视组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全面排查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廉政风险;加强教育,严格管理,追究失责。

  针对有的领导干部涉嫌默许身边人违规插手下属单位基建工程的问题、涉嫌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的问题、涉嫌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的问题,省科协加强了教育,建立健全的相关制度,调整了省科协一名领导同志的分工,让其不再分管广东科学馆,并制定《广东省科协选人用人回避制度(试行)》。

  针对有的领导干部涉嫌套取专项资金挪作他用的问题,已经责令有关当事人作出深刻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进一步健全财经制度。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的问题、个别单位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执行干部人事工作政策法规不够严格的问题、个别干部涉嫌档案造假的问题,省科协进行了整改。目前,已责令个别干部就其年龄涉嫌造假问题,写出情况说明,并对年龄按“从大”进行了认定处理。

  省科协还对“顶风违纪情况依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其中,针对接受工作对象宴请,导致意外情况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问题,省科协已经责令有关当事人作出深刻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作风建设机制,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省科技厅:已要求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子女退股

  省科技厅根据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对反馈问题进行了逐项整改。

  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厅深入开展了以案治本的警示教育;着力构建“层层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强化问责制度;积极推动“一岗双责”的贯彻落实。针对“纪检组履行执纪监督职责不到位”的问题,强化廉政风险排查;加大问题线索追查力度,2016年上半年已对信访举报进行了依纪依规处置。

  针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参股企业获取项目扶持资金”的问题,省科技厅已如实核查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或参股企业的情况,对子女经商办企业的,已经要求退出所持股份并办理了工商登记的变更手续,同时还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省委组织部。

  针对“腐败系列案暴露的廉政问题”,该厅强化廉洁自律教育,今年上半年,对21名干部进行了32人次谈话提醒,其中厅级干部3名、处级干部17名、科级干部1名。

  针对“专项资金管理潜藏一定廉政风险”的问题,该厅建立健全了多项制度。比如,针对立项环节存在量身定制风险的问题,该厅查摆了不合理特定资格设置,建立了多方参与的指南编制和论证机制。针对专家评审环节存在以权谋私风险的问题,该厅加强了专家库的管理,完善了专家遴选和管理机制,建立了专家信用评价体系等,并严肃查处厅系统内部人员泄露专家名单等行为。

  针对中介机构仍然存在谋取不正当利益风险的问题,该厅及时召集相关中介机构重申工作纪律,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严肃查处利用信息不对称等进行的不正当谋利行为。厅属有关单位也及时进行了风险排查,完善了相关制度。

  针对“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厅组织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情况进行自查和抽查,对个别存在漏报、少报的,已责成其作出书面说明并如实补报;进一步加强干部出入境的管理;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此外,该厅还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整改。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十信

他问的实际上是我现在还相信什么。我当时没搂住,说了三点,其实,我当时想到了十点。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疼自己了

现在年轻人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开始增强,这一代人变得具体了,了解自己了,知道疼自己了。

王毅摆平最微妙的三角关系

与当前中国最别扭的国家,一个是老对手日本,一个是新冤家韩国。钓鱼岛争端,前几天日本还不迭声地抗议再抗议;部署萨德系统,更让中韩关系立马由蜜月翻脸成了冷战。

笑面虎or鬼见愁,你更喜欢哪一款上司呢

今天的故事有两个主人公——甲处长和乙副处长,两人共事多年,行事风格不大相同。

  • 白银连环杀人案启示:变态杀手什么样
  • 城管执法如何迈向良法善治
  • 苏民濮存昕父子和他家的历史非常传奇
  • 大数据:担子在取经路上主要由谁挑?
  • 为何还在用《色戒》吐槽女神妈妈汤唯
  • 究竟是什么让渣男可以如此横行?
  • 世上最美的书店和剧院(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