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30日16:39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日媒:日本欲转变对俄方针 拟另辟蹊径解决领土争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安倍政府决定转变对俄方针开展经济合作的背后原因,是过去日本通过围绕历史与国际法的争论,试图使俄罗斯承认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属于日本领土的谈判战术未能见效,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表示“仅凭直线球无法取胜”。

  日本共同社8月30日刊登文章分析称,日本政府坚持南千岛群岛“从未成为他国领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这一立场。在对俄谈判中,日本主要着眼于驳斥主张“通过二战正当取得”南千岛群岛的俄罗斯,并不断通过副部长级磋商等展开讨论。

  然而俄罗斯不仅毫不让步地坚持一贯主张,还反复由政要登岛、在周边实施军事训练,似乎要宣示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俄罗斯的强硬态度无疑使日方认识到“不能用普通方法对待俄罗斯”(政府有关人士语)。

  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通过先行开展经济合作换取掌握谈判关键所在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让步。日方是想通过支持普京视为内政课题的远东开发增进高层互信,为谈判取得进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小泉纯一郎、麻生太郎等历任首相也曾试图将经济合作作为契机与领土谈判同时推进,但谈判未按预想推进,经济合作的构想也在很大程度上让人觉得不过是“纸上谈兵”(外交消息人士语)。据分析,安倍已将这些经历视为“教训”。

  不过,也有自民党籍前阁僚就本次的方针指出“俄罗斯可能会在经济合作中获益后走开,这样领土问题恐怕会被搁置”。在共同社看来,此番转变可谓是安倍的一场豪赌。

相关阅读

十信

他问的实际上是我现在还相信什么。我当时没搂住,说了三点,其实,我当时想到了十点。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疼自己了

现在年轻人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开始增强,这一代人变得具体了,了解自己了,知道疼自己了。

王毅摆平最微妙的三角关系

与当前中国最别扭的国家,一个是老对手日本,一个是新冤家韩国。钓鱼岛争端,前几天日本还不迭声地抗议再抗议;部署萨德系统,更让中韩关系立马由蜜月翻脸成了冷战。

笑面虎or鬼见愁,你更喜欢哪一款上司呢

今天的故事有两个主人公——甲处长和乙副处长,两人共事多年,行事风格不大相同。

  • “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侦破始末
  • 程鹤麟:安倍撒钱非洲是要贿选吗
  • 吴钩:儒家为什么要说君主无过错?
  • 西游记里和尚与道士为何可以“同居”
  • 这是另一桩令人发指的红衣连环奸杀案
  • 找个消费观相同的伴侣,究竟多重要?
  • 世上最美的书店和剧院(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