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31日06:25 深圳晚报

分享

  原标题:做大教育蛋糕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作为“改革之城”,深圳一直保持着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而深圳也始终不曾忘记,这些力量的来源关键还是在人才,在教育。

   又是一年开学季。暑假即将落下帷幕,明天起全市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小一、初一共招收新生16.37万人,比去年增加1.11万人。(详见03版)

   一座城市不管拥有多少栋光鲜亮丽的摩天大楼,教育和医疗终归才是评价城市真实水平的两项重要指标。尤其是教育,事关每一位市民对下一代的希冀。从国家层面来说,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一直被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及有效利用,是城市的兴市之基,关乎城市的未来发展。

   教育的勃兴直接涉及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和品质感。深圳基础教育经过36年的发展,成为广东省教育强市、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的城市,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限于深圳面积较小,建筑用地较少等因素,深圳教育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譬如公办学位紧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存在较大不足等问题。

   针对此,深圳也在加快学位建设步伐。据各区公开数据显示,新学期全市新改扩建学校累计达到37所,其中27所为新建学校。这些学校累计可带来37200个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新增学位,使深圳的学位紧张问题得以进一步缓解。

   其实,许多高层次人才选择来深圳工作、定居,对子女进行优质教育的期望值很高,如果优质教育资源和国际化、选择性教育资源不足,将严重削弱这个城市的吸引力。

   所以,一座城市的教育建设不是单项孤置的,是城市综合发展的重要基础。教育是人才投入产出比最大的产业,教育的投入实质就是吸引人才软环境的改善。城市的创新发展、社会管理和城市治理都需要高水平教育体系的支撑。

   从高等教育方面来讲,与北京、上海等城市比,深圳的高等教育容量与城市经济体量、人口体量是不相匹配的,这是深圳这座超大城市发展的一个必解的难题。但,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始终着力高水平教育的发展。从1983年举全国之力建设深圳大学,到创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再到创设虚拟大学园,以创新机制办南方科技大学,到如今以合作办学机制引进国内国际一流大学,深圳在教育领域锐意改革,持续发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政府近日与北京大学在广州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以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为基础,深化合作,共同建设北大深圳校区。此次深圳与北大签署合作备忘录无疑再给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且此前在市教育局举行的新学期媒体推荐会上,深圳正洽谈引进国内名校共建深圳校区,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深圳校区、武汉大学深圳校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等传统名校。可以预见,一个让人期待的“科教深圳”正迎面而来。

   作为“改革之城”,深圳一直保持着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而深圳也始终不曾忘记,这些力量的来源关键还是在人才,在教育。区域要发展,教育必须首先发展;城市要升级,教育务必优先升级。正是清醒地认识到教育之于城市发展重要作用,深圳才能找准改革发力点与方向,走出教育的创新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十信

他问的实际上是我现在还相信什么。我当时没搂住,说了三点,其实,我当时想到了十点。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疼自己了

现在年轻人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开始增强,这一代人变得具体了,了解自己了,知道疼自己了。

王毅摆平最微妙的三角关系

与当前中国最别扭的国家,一个是老对手日本,一个是新冤家韩国。钓鱼岛争端,前几天日本还不迭声地抗议再抗议;部署萨德系统,更让中韩关系立马由蜜月翻脸成了冷战。

笑面虎or鬼见愁,你更喜欢哪一款上司呢

今天的故事有两个主人公——甲处长和乙副处长,两人共事多年,行事风格不大相同。

  • “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侦破始末
  • 程鹤麟:安倍撒钱非洲是要贿选吗
  • 吴钩:儒家为什么要说君主无过错?
  • 西游记里和尚与道士为何可以“同居”
  • 这是另一桩令人发指的红衣连环奸杀案
  • 找个消费观相同的伴侣,究竟多重要?
  • 日内瓦:和钟表一样精致的还有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