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31日06:25 深圳晚报

分享

  原标题:艺人片酬降下来 影视作品质量也要提上去

   深圳晚报评论员 李屾淼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引起舆论广泛热议。

   遏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自然有好的出发点。明星艺人只是影视文化产业从业者中极少数的一部分,挖走了过多蛋糕,剩下的人吃不饱,显然不利于整个产业的发育。

   不过,片酬终归只是合同上的白纸黑字,特指艺人参演一部作品获得的酬劳,限制这个很简单,但合同以外的利益往来很难设限。艺人大可以一块钱片酬演一个电视剧,然后收下制片方通过赠送、入股或是商业投资等形式向他输送的利益,如此一来,遏制天价片酬的政策颁布的命运,几乎注定就是被五花八门的商业手段愚弄一番,最后不了了之。

   值得介意的其实不是明星艺人赚钱多,知名美剧的主演一集片酬可过百万美元。最近万众瞩目的《如懿传》有90集之多,两位主演拿走1.5亿人民币片酬,平均下来两人一集片酬不到20万人民币,再去除税费,每人一集到手的钱财也并不显得多么“天价”。

   其实,当前影视业问题不在于明星艺人片酬高,而是分配不均,伤及行业发展以及产品质量。但明星艺人的天价片酬并非无中生有,而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戏不是一个人演的,但现在的观众有时候看戏却只为看一人,甚至不为看人,只为看那张脸。等于是民众把议价权交到了一部分明星艺人手里,让他们得以呼风唤雨。

   我国演出市场庞大,优秀的作品和粗制滥造的作品都能找到生存空间。粗制滥造显然要简单方便。观众只想看脸,那就花大钱买张昂贵的脸给他们看,剩下的一切都可以无限压缩。

   面对此情此景怎么办?应该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观众的选择空间,让国产产品进一步融入全球影视文化产业的惨烈竞争。提升观众的欣赏水准,才有可能扼杀劣质产品的生存空间,这势必会带来一个发展的阵痛期,但这股阵痛晚来不如早来。

相关阅读

十信

他问的实际上是我现在还相信什么。我当时没搂住,说了三点,其实,我当时想到了十点。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疼自己了

现在年轻人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开始增强,这一代人变得具体了,了解自己了,知道疼自己了。

王毅摆平最微妙的三角关系

与当前中国最别扭的国家,一个是老对手日本,一个是新冤家韩国。钓鱼岛争端,前几天日本还不迭声地抗议再抗议;部署萨德系统,更让中韩关系立马由蜜月翻脸成了冷战。

笑面虎or鬼见愁,你更喜欢哪一款上司呢

今天的故事有两个主人公——甲处长和乙副处长,两人共事多年,行事风格不大相同。

  • “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侦破始末
  • 程鹤麟:安倍撒钱非洲是要贿选吗
  • 吴钩:儒家为什么要说君主无过错?
  • 西游记里和尚与道士为何可以“同居”
  • 这是另一桩令人发指的红衣连环奸杀案
  • 找个消费观相同的伴侣,究竟多重要?
  • 日内瓦:和钟表一样精致的还有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