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07日04: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朱岳,一个数扁桃的人

  文学

  王西平

  网上对朱岳作品的标签很多,什么中国版的“博尔赫斯”(他自己似乎很反感这个标签),小说界的“周星驰”(这是我给贴上去的,不知道他喜欢不喜欢),智慧的小说,反抒情,猜谜语,文字游戏。等等。我再重复说这些标签也没什么意义,就聊聊读完《蒙着眼睛的旅行》一书的心得吧。

  朱岳的小说有浓郁的悲剧情绪,而且极度夸张的写法,使得那些小说中的人物具有了浓重的史诗色彩。在《个人悲剧》中,NC在斯宾诺莎哲学诱惑下,患上了“精神痛苦症”,因此他的生活中处处充满了“不安”与“恐惧”,这一切都呈现为一个人的自残与自虐,人物的精神形象犹如“没有鳞片的鱼”,被玻璃粉、细小尖利的钢针组合而成的强大合力,硬生生血淋淋地剥开,NC企图以自我毁灭的方式阻止厄运的发生,但最终具有魔性的物质出来了——街心花园的小提琴,直接导致NC用钢针刺穿了自己的耳膜。

  前些日子,我在微信里读到河南作家刀刀的信息:他将一把原木椅子摆在一片树林里,然后配上了一句话:“归去——回到一棵树。”巧的是,那一刻我正在读《蒙着眼睛的旅行》,并翻到了第35页《关于费耐生平的摘录》,令人吃惊的是,小说的立意竟然与刀刀的做法一致:让“桌子T”回到诞生地——那片枫树林区。

  朱岳笔下的故事,大多发生在那些偏远的村落,远离视线的湖畔,他的奇思妙想立于哲学的肥沃之地,他的风趣幽默源于对生命的大彻大悟。在《马尔特兰湖畔的男女》中,人们没有自己的语言系统,没有爱恨情仇,生命如此短暂,根本来不及享受,他们活着的一生,就为分分秒秒寻找配偶繁衍后代。我们不禁要问,对于马尔特兰湖畔的男女,“人生”到底是什么?生是死唯一的目的,死是生独有的目标。

  朱岳擅长拿“小说”说事,他始终热衷于诗人策兰的扁桃游戏:“数数扁桃,数数过去的苦和使你难忘的一切,把我数进去。”在《贝拉德日记》中,朱岳玩的是一种套娃模式,在《两部书》的故事中,缪尔列斯家族不断续写着《贝拉德日记》,同时不同版本的假冒《贝拉德日记》又不断显现,小说人物“贝拉德”在长达200多年的历史里,以虚构的方式延续着生命。

  许多人在阅读朱岳的作品时,也许跟我一样,心里会这样发问:为什么他在小说中热衷于营造西方的幻影,就连小说中的人物名字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翻译体例,对此朱岳在《后记》中坦言,“由于长期阅读翻译作品,我的语言风格亦受影响”,“既然西方作家可以臆想一种怪诞的东方情调,我们为何不能如法炮制?”

相关阅读

让人觉得愉快的事儿

生命中,眼、耳、鼻、舌、身、意,都有让人愉快的事儿。

杨天南的「巴菲特进行时」

天南姓杨,是1993年加入万通的,在北京万通金融证券部,负责定向募集股票,以及公司的一些融资事务。

打发时间不是对生命的享用

要过经过考量的生活,只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用心计划如何花费自己的时间,刻意追求生活中的爱与美。

清流与清官

对比清流文化,清官文化更易于证明这一点事理:道德之于政治的作用,不仅有限,有时反而是一种毒素。

  • 郭德纲怎会参不透“师徒”二字?
  • 为什么中国的大学宿舍环境差?(图)
  • 清政府在它生命的最后六年间做了什么
  • 《骆驼祥子》发表80年:手稿很少涂改
  • 黄佟佟:年度颜值最高的国产电影
  • 寒珠:为什么爱情中新人不如故人?
  • 在台北:这样的住买行安排才是最台北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