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07日14:29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黄久长: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家

  在四川达州,黄久长的名字家喻户晓,每当提到这个名字,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纷纷称赞他的为人正直、善良。

  作为中石化四川销售有限公司的领头人,黄久长十分关爱员工,视员工为家人,每当员工有什么困难之处,他都会伸出援手。有一段时间,加油站和机关的职工连续十多天坚守在一线,连续几天都没吃上一顿可口饭菜,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他亲自买上盒饭送到职工手上,并叮嘱职工要保重身体,注意休息。

  身为一名党员,黄久长同样心系群体,关心民众的生活疾苦,积极组织和参加社会公益慈善活动。面对一些重大灾难事件,黄久长总是冲锋在第一线,展现出新时代企业家无私奉献的品质和责任。

  回想当年,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时候,黄久长视灾情为命令,以保障供应为已任,黄久长不顾公司办公大楼出现可怕的裂缝,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他担任组长的中石化四川公司抗震救灾保供领导小组;在大地震过后不到2小时,黄久长亲自带领公司机关干部,组织大量救灾物资进入都江堰重灾区,黄久长成为最早到达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企业家之一。他亲自部署,在救灾部队到达前,在灾区第一个挂出了“亲人解放军,中国石化为你加油”! “中国石化与灾区人民心连心”的大幅标语。“救援车辆开到哪里,中石化的油就加到哪里”!成南、成灌高速公路成为了中国石化抗震救灾保供的‘绿色生命线’”!在深入灾区的20多天里,他和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几乎没有睡过一晚安生觉。余震来了,他不顾危险冲在前头,带领员工,一遍遍检查加油设备,在生与死的关键时刻,他叫员工先跑,自己和秘书跑在最后。

  黄久长先生,生在渠县三汇,长在达县木头乡。父亲从小就教育他要诚恳做人,踏实做事。禀承这一品性,历经“文革”的他,尽管身处右派分子家庭,但仍对生活充满希望,对人间充满感激。

  为了生计,他下过煤矿,当过工人,正是艰苦的环境锻造了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干练扎实的作风,工作后不久便入了党、提了干,后来被任命为原达川市矿业公司总经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春风吹拂人间,他再三思量,毅然辞去总经理职务,选择了下海经商。“当时条件十分艰苦,连搬运都是自己干。经营效益并不好,人均月工资仅300元,只能省吃俭用,200元吃饭,100元做通讯和交通费。”每当回忆起当初创业的日子,他都感慨万端。

  商海商机无限!眼光敏锐的他锁定了成品油经营,并带领他的团队于1997年在成都市组建了四川省中石化实业有限公司,经过11年发展,公司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发展成为了专业的成品油经营公司。后来,中国石化为了开拓区外市场,决定与四川省中石化实业公司合作经营业务,经国家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于2004年12月,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中石化四川销售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川企业。

  作为公司的奠基者和领航人,久长先生情系石化,奉献石化,对企业发展作出前瞻性战略部署。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对公司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响亮提出了“外树形象、内抓管理、求真务实、开拓发展”的经营理念;在第二个五年规划划中提出了“真抓实干、稳步发展、团结奋进、再创辉煌”的十二字经营方针。在他正确的战略思想主导下,公司坚持“石化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逐步形成了以成品油、天然气经营为主业,酒店服务、物业租赁、生活用纸生产、工程建设、园林绿化工程、物资供应、项目投资等多元化产业同步发展的集团化经营格局。截至目前,公司旗下拥有37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达大集团经营格局,年销售成品油近300万吨,年销售额250多亿元,销售天然气2亿多立方。解决了城乡居民就业5000余人,成为四川省纳税大户、重点优势企业。

  在公司第二个“十年”发展的开局之年,久长先生高屋建瓴提出了“新常态、新起点,新思路、新发展”新的发展理念,动员全司干部员工,解放思想,知难而进,不断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努力打造100亿元的大型企业,为中国石化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记者问及能否给当下年轻一代建议的时候,黄久长说:“每一个人都有学习的权利,我们要提供这个机会。思路决定出路,一个人他是靠不断的学习来完善自己的,学习不光是向书本学,重要的是向社会学,更关键的是勇于参加社会实践,实践出真知。因此,青年人就要勇于实践,成功不是靠歪门邪道,靠的是自己的勤劳、自己的智慧!”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 责任。

相关阅读

小小的一个人

我四十五岁之后,总想好好写写周作人,似乎他身上藏着中国近现代史的巨大秘密、藏着中国文人心性的巨大秘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写周作人,没有比《小小的一个人》更好的题目了。

你的欲望是满汉全席 但眼前只有半碗粥

社会进步的尺度,实际上是要看我们有多少闲暇时间,以及闲暇时都做些什么。如果大家的假期越来越多,而且在假期当中,不光获得物质享受,还能得到精神愉悦,这才是理想的社会和生活境界。

公文里的隐秘法则

公文作为对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文体,在讲究用词严谨规范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言必信行必果,回归公文应有的权威和公信力,而不是舍本逐末做文字游戏。

清流与清官

对比清流文化,清官文化更易于证明这一点事理:道德之于政治的作用,不仅有限,有时反而是一种毒素。

  • 叶檀:假离婚购房收益到底有多少
  • 日本人绝不放弃的领土碰上俄罗斯就怕
  • 历史上著名“吃货”与风口上起飞的猪
  • 唐家三少:要看我一辈子小说的姑娘
  • 黎贝卡:抖森为什么完美得不科学(图)
  • 寒珠:为什么爱情中新人不如故人?
  • 在台北:这样的住买行安排才是最台北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