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08日02:02 京华时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5名涉袭中国驻吉使馆嫌犯被捕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 6日,针对上个月30日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遭恐怖袭击一事,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通报,恐怖袭击者为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即“东伊运”)”成员。现已逮捕5名嫌犯,另有4人在土耳其,已被通缉。

  吉国安委表示,恐袭案件的主谋是哈利洛夫,维吾尔裔,持有塔吉克斯坦护照。他是“东伊运”在叙利亚的成员,并受到恐怖组织努斯拉阵线指使策动袭击。吉方同时宣布,通缉一名“以假名购买了案中发动袭击的汽车,并协助制造爆炸装置”的嫌犯。此外,吉方还通缉了两名目前藏匿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恐袭协同组织者,并已逮捕5名参与恐袭的吉尔吉斯斯坦籍共犯。

  吉国安委已向相关国家发出请求,希望协助逮捕参与恐袭的通缉犯,并移交吉方。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表示,针对这起严重恐怖事件,中方已经予以强烈谴责。事件发生后,中方执法部门密切关注吉方的调查进展,并应吉方请求给予了必要协助,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吉方彻查全案,缉拿凶手。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反对任何针对中国外交机构和中国公民的暴力行径。

  华春莹证实,目前吉方有关部门公布了调查结果。“东伊运”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恐怖组织。近年来,“东伊运”在中亚、叙利亚等地流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构成严重安全威胁。打击“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是中国开展反恐国际合作的核心,也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春莹强调,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曾多次策划和实施针对中国的境内外恐怖事件,犯下血腥罪行。中方坚决打击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并将继续同包括吉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维护中国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宁。

  >>回放

  当地时间8月30日上午,一辆携带炸弹的汽车冲进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并在馆区内发生爆炸,事件造成使馆3名人员轻伤,袭击者当场死亡。

  据媒体报道,现场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左右。爆炸发生后,警方立即赶往现场并封锁了使馆附近街道,爆炸造成使馆东门受损。

  警方称,爆炸是由一辆携带爆炸装置的车辆引起的,伤者为使馆警卫和园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当地时间8月30日下午下达指示,要求吉各强力部门立即彻查针对中国驻吉使馆的爆炸袭击事件。

  >>链接

  “东伊运”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简称,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

  “东伊运”恐怖组织盘踞在巴基斯坦境内,它不仅是巴基斯坦的国内威胁,也威胁到中国安全。但是近年来,为实现分裂中国的野心,“东伊运”多次派遣人员渗入国内,制造恐怖活动。不仅如此,该组织为壮大队伍,还暗中在中国境内发展新成员,培养恐怖活动的接班人,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安全与稳定。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小小的一个人

我四十五岁之后,总想好好写写周作人,似乎他身上藏着中国近现代史的巨大秘密、藏着中国文人心性的巨大秘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写周作人,没有比《小小的一个人》更好的题目了。

你的欲望是满汉全席 但眼前只有半碗粥

社会进步的尺度,实际上是要看我们有多少闲暇时间,以及闲暇时都做些什么。如果大家的假期越来越多,而且在假期当中,不光获得物质享受,还能得到精神愉悦,这才是理想的社会和生活境界。

公文里的隐秘法则

公文作为对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文体,在讲究用词严谨规范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言必信行必果,回归公文应有的权威和公信力,而不是舍本逐末做文字游戏。

清流与清官

对比清流文化,清官文化更易于证明这一点事理:道德之于政治的作用,不仅有限,有时反而是一种毒素。

  • 叶檀:假离婚购房收益到底有多少
  • 大熊猫还是有可能在我们手中灭绝了
  • 历史上著名“吃货”与风口上起飞的猪
  • 唐家三少:要看我一辈子小说的姑娘
  • 黎贝卡:抖森为什么完美得不科学(图)
  • 爱情里,会作的女人最好命
  • 在采尔马特邂逅瑞士最美的日照金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