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09日06:25 深圳商报

分享

  原标题:深圳将现耐热型菊花新品种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妍 通讯员 雷云飞 李明轩)一向被中国人视为高雅傲寒代表的菊花,主要产在高海拔和较为寒冷的温带,而位于亚热带的深圳即将拥有属于自己的耐热型菊花新品种。记者昨日从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获悉,中国菊花种质资源中心将落户大鹏新区。

   作为我市两所国家级科研机构之一的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 ,8月3日正式登记注册,目前拥有科研人员180多人,其中博士后45人。昨日下午,钱前所长在基因组所的科研试验田前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研成果发布会。在中国有3000多年栽培历史的菊花,即将从温带走向亚热带,孕育出耐热的新品种。“我们与国际著名菊花育种专家、南京农大教授陈发棣合作,引入了30亩共18万株的菊花,品种有150多种。”

   为何将科研目光投向清雅的菊花?钱前表示,菊花不仅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更有非常可观的药用和食用价值,但目前还没有针对菊花的基因组学研究。“我们将建立中国菊花种质资源中心和基因数据中心,揭示菊花演化历史和规律,探索菊花色彩和形态发育的分子基础,培育出更加适合深圳气候特征的新品种。”

   专家透露,种菊花的这30亩梯田原本是非农业用地,小石子很多,土质很硬。从8月底开始,基因组所多次组织全员义务劳动,冒着酷暑刨坑、分苗、栽苗、拉网等,完成了“菊花台”的建设。

   目前,这批菊花苗只有十几厘米高,钱前表示,由于菊花开花的平均温度需要在日平均气温25℃以下,预计将在11月盛开。而这批菊花全部为陈发棣教授提供的优质菊苗,花期将长达两个多月。

   在距离菊花梯田数百米的水稻田,记者看到跟一般绿油油的水稻田有些不同,绿苗中混着一些黄苗和紫红苗。这是怎么回事呢?

   饶敏杰副所长告诉记者,这是基因组所1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利用两天时间创作出来的水稻田彩绘“大鹏赞歌”和基因组所所徽,目前“大鹏赞歌”里的水稻苗长成,使水稻画初具规模。站在高处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这幅水稻画,中间紫红苗形成的是一个“比赞”的竖起来的大拇指,还有太阳光芒。“底色所用的绿苗是我们所研究员选育出的优良品种中广优2号和钱3优982,点缀的黄苗其实长出来的稻壳与绿苗一样,但紫红苗的稻壳也是紫红色,非常有趣。”

   钱前透露,未来5年内,基因组所将获得6亿至7亿元的投入,除了科研之外,还将建设一座国家智慧型农场,成为全国农业现代化创新与发展的样本。

相关阅读

再论相声里原始秩序与市场秩序

相声“成也原始,败也原始”,但在扩展的市场秩序里,“成”会得到进一步放大,“败”的血腥味则会被对冲。

我曾海上漂半月,加勒比到迈阿密

有一年春节,我没留在北京,而是和慧聪集团的董事长郭凡生一家相约,选择加勒比这条航线,经历了一次有意思游轮旅行。

普京同志的觉悟越来越高了

但不管普京觉悟有多高,他毕竟是俄罗斯人。没有永远的朋友,有的是永远的利益。

脱欧公投两月,英国过得不错?

梅告诫民众,英国要做好应对“困难日子”的准备,脱欧不会“一帆风顺”。

  • 医生:女演员徐婷死于伪中医之手(图)
  • 京沪高铁硬币8分钟不倒日本不服(图)
  • 启功为何在纪念活动中与日方针锋相对
  • 明代人嗑的瓜子原来不是葵花子?
  • 张庭被下降头了吗?晚节不保的节奏啊
  • 熟女卖萌,有时也是卖春
  • 敖德萨:美景与美人皆为特产(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