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19日01:59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广胜寺网红女壁画师争议的背后

广胜寺下寺水神庙壁画,网红女壁画师的工作场地。
▲游客来到正在修复中的下寺后佛殿参观。
▲下寺大佛殿内,墙脚边随意搁置着12块残存壁画。
▲网友质疑女壁画师微博展示的修复图片存在修复问题。              网络截图

  日前,网帖《她有一张金喜善的脸,却在山西的一个寺庙,爬上爬下修了两年壁画》的火热,让一位修复文物的80后女孩备受关注。随后几天,该女壁画师又开始遭到网友质疑,认为其修复手法很不专业,不是在修文物而是在毁文物……一时间,关于文物保护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女孩是否为专业的文物修复工作人员?其在壁画修复的过程中使用的方法是否得当?她所在的单位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带着这些疑问,京华时报记者9月13日来到山西广胜寺展开调查。

  女孩修复古壁画引争议

  “长得像金喜善,既有颜值又有情怀”。日前,来自山西的一位修复壁画的年轻女孩在网络上走红,凭借微博中“我在洪洞修壁画”的工作日记及高颜值,引起了大批网友的称赞,多家媒体及公众微信号大量引用了女孩修复壁画的微博图片和日记进行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这位修复壁画的女孩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修复专业。她曾在微博中表示,毕业后因对文物工作的热爱,选择留在山西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完成自己的青春修行”。

  然而,正当她“被走红”的时候,一周前,一些网帖公然向女孩修复壁画的行为“开炮”,并质疑她及其单位对广胜寺的壁画修复水平。一位在微博里实名认证的女网友发博文说:“去年我们在山西这个寺庙亲眼见她们‘修’壁画,大家当场就忍不住愤怒了,这哪里是修复。用她们的水平在文物上重新勾线,用廉价的石色和艳的红在古画上涂抹,古代画工几代人的心血,千年的历史印迹,就这样被后世之手涂……”

  随后,又有一篇《毁文物的女孩,如何就成了网红女青年》的文章在网络上发布,从专业角度对女壁画师的修复工作提出质疑。作者认为女壁画师在微博中展示的修复图片进行了大面积涂抹“修复”,壁画人物脸部的线条比例走样,把淡的地方画浓了,颜色深浅不一,原本断线的地方也被连接起来了。文中还配上了一张图片,图中一只戴着橡胶手套的手正拿笔修复壁画,图中作者认为修复有问题的地方都用红笔做了圈注。

  就在这些言辞激烈的网帖发出之后,记者发现,女壁画师微博中原有的一些在广胜寺壁画修复现场工作的照片已被删除。

  记者多次联系女壁画师及提出质疑的网友,均未得到正面回应。此后,女壁画师在微博上公开表示,“从现在开始不接受任何采访,还有一些电视节目也不会参加,请大家不要找我了,感谢大家的理解。原谅我适应不了大千世界,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多来看看微博,互相学习。关于我的家乡、还有壁画以及文物修复方面的问题,我都乐意和大家分享。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厚爱。我是一粒微尘,低到尘埃里。”

  壁画修复地需开锁参观

  一组修复文物的图片炒红了一位女孩,也让山西广胜寺这个著名的佛教圣地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广胜寺位于距离北京700公里之外的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东汉年间,元成宗大德七年(1303年),平阳(今临汾)一带发生大地震,寺庙建筑全部震毁,元大德九年(1305年)秋又予重建。目前供游人参观游览的广胜寺,除上寺飞虹塔及大雄宝殿因又遇地震明代重建外,其余均为元代建筑,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广胜寺分上、下两寺和水神庙三处建筑。上寺在霍山巅,翠柏环抱、古塔耸峙,琉璃构件金碧辉煌。下寺在山麓,随地势起伏而建,高低错落、层叠有致。此前网红壁画师主要的工作地就在下寺。

  9月13日,记者来到广胜寺,在下寺院落北侧高高的月台上,一座大门紧闭的大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里需要导游或是保安前来开锁,游客才可进入参观,工作人员称这一做法是为了防止壁画被风化。

  当两扇厚重的大门被缓缓推开后,4米高的水神明应王像威严肃穆,但最珍贵的还要数殿内四壁的元代壁画,面积有197平米,这也就是微博热门话题“我在洪洞修壁画”网红女画师的工作主场了。

  壁画从内容上看可分为13幅,这些画布局得当、主次相辅、各成格局,这是“我国古代唯一不以佛道为内容的壁画孤例”。绘于明应王殿南壁东侧的元杂剧图,展现了一个散乐班正在登台谢幕的场景。画中11人,从头戴冠饰、脸谱鬓须、服装道具,可看出生、旦、净、末、丑角色皆备,行当齐全。因此被专家誉为广胜寺之一绝,这也是我国目前唯一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古代戏剧壁画,尤为珍贵。1998年,该画与捶丸图同时被编入《中国历史》教科书。

  而绘于明应王殿西壁北侧的下棋图,画面中所表现的是700多年前人们使用的棋盘和棋子,棋盘似“楚河汉界”,而棋子却类似于围棋。这幅图为研究我国古代棋类的发展和演变,提供了极为形象的资料。在其下方的捶丸图,从球场环境、球丸大小、球窝形状、球杖式样以及捡球人的姿势和击球人数看,它是我国关于捶丸运动的最早图画记载。专家据此推断,我国古代的捶丸运动与当今的高尔夫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

  在这里,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游客,他们均表示,用肉眼很难分辨出哪里被修复过。但一位专程来山西各寺庙看壁画的老者表示,专家通过鉴定就可以判断修复的工艺是否合理。

  广胜寺壁画上世纪曾失窃

  在下寺后大佛殿,由于游客不多,这座寺区现存最大、最古老的元代建筑显得有些落寞。在这里,虽脚手架林立,但未见有修复人员在施工,寺内工作人员说,“他们提前放假回家了。”

  在被围挡包围起来的地方是几尊主像的莲座,目前也正在被修复。据导游介绍,他们的衣服下摆直垂于莲座以下,保持了唐代的手法,这在晚期的塑像中实不多见。而环绕其四壁的即是寺区内最早的壁画,面积有300多平米,均由元代宫廷画师所绘制,内容是大型的释迦佛说法图和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等故事。

  可惜的是,现在当游人来到大佛殿面向东西两侧时,面对空空如也的灰暗墙壁只能黯然兴叹。早在清末民初,一些僧人勾结古董商以1600大洋廉价出售给美国文物商人。美国人雇人将壁画连墙皮剥下,切割成百余块,分装70多箱,偷运出国。

  上世纪60年代之前,美国著名中国艺术品收藏家赛克勒在一次拍卖会上拍得几个装有壁画残片的木箱,他称这些壁画残片来自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下寺。1964年,他以母亲的名义将壁画残片捐献给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希望专家将其修复。

  如今,在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国厅,一幅名为《药师经变》的元代壁画精品正是来自广胜寺下寺。而西壁壁画则流落到美国堪萨斯州的纳尔逊博物馆,也成为外国人珍赏的艺术佳作。

  12块残存壁画被随意搁置

  据记者了解,广胜寺1961年就和故宫等一起列入我国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胜寺负责文物修缮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宝级”的广胜寺,其寺内的建筑及壁画修复具有一套完整的审核流程。

  早在2012年5月28日,国家文物局就对广胜寺彩塑壁画前期勘察研究实验立项进行了批复。一年后,由于“国宝”必须由具有甲级资质的单位出具设计方案,于是广胜寺请敦煌设计院进行了详尽的考察,再规划出方案。

  2013年9月,国家文物局又对设计方案进行了批复,同时给予了资金支持,之后面向社会招投标。随后,太原市晋博文物保护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中标,2014年8月工程队正式进入工地施工,预计5年后的2019年8月完工。

  据了解,广胜寺壁画彩塑修复工程包括:对寺内的壁画及彩塑进行起甲修复、颜料层粉化修复、裂隙修复、表面清污等工作。

  因记者探访时临近中秋假期,寺庙内修复工作均已暂停。记者随意在寺中游览,行至著名的失窃壁画所在地下寺大佛殿时,看到东西两侧墙脚随意搁置的12块残存壁画,虽用了一些木框装裱,但上面没有任何遮挡物,不仅落满了灰尘,连壁画上的色泽和线条都显得模糊不清。

  从北京专程过来参观的张女士看到这一情景直呼“可惜”。“因为这是殿内壁画仅存下来的碎片,哪怕找个库房先存起来也好,要不然常年风化,颜色都快看不清了。”张女士说道。

  对此,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可移动的壁画和此次大型壁画修复的处理工艺有所不同,随后会对其单独处理,目前已引起重视,会尽快对浮灰进行处理。

  女壁画师系实习生已离开

  在广胜寺游览时记者发现,不少游客都在打听美女修复师的去向,但无论在上寺、下寺还是水神庙都没有找到女孩工作的身影,多位工作人员都表示,“她确实在这里工作过一段时间,但前段时间就已经离开了。”“来的是一个二三十人的工程队,她只是其中之一。”

  经广胜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核实,“这个女孩现在已经不在原来的单位工作了,大约是今年6、7月份离开广胜寺的,而且她不是该公司的正式人员,而是实习生。”当记者再问及实习生是否上手修复文物?修复方法是否合规时,该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施工情况需要问施工方太原晋博公司。

  另一位负责人表示,壁画在前期的修复过程中其中一项就是对墙体裂缝进行修复,还有就是除尘、洗浆、粘贴等基本工艺,会遵循“修旧如旧”的方式。3年以后工程期满,国家文物局会派专家组前来验收检查,届时就会给出公众答案。

  记者随后联系了晋博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广胜寺的文物修复工作仍在进行中。

  “我们和广胜寺双方都有保密协议,技术资料是双方共有的,公司的资质国家文物局都有备案。单位在施工之前也都要对人员进行培训,对遵守保密守则、技术要求以及来了之后应该做些什么都做过要求。”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对于女壁画师发微博这件事属于个人行为,公司并没有从中干预。

  而对于网友提出质疑的该项目中修复师工作的专业性,以及女壁画师的资质等问题,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单位是合法合规被招投标选中的,其余的因涉及文物修复工程具有保密性,不方便透露。”他同时证实,该女孩确实已经离开了公司,相关问题已上报文物局。

  □五问壁画修复

  尽管对于女壁画师在文物修复过程中是否存在毁坏文物的质疑尚无定论,但此次事件引发的古代壁画如何修复,以及地方文物如何有效保护的话题一直在持续发酵。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权威的壁画修复专家,详解壁画修复的五大关键问题。

  实习生能否直接上手修复壁画?

  实习生应从基础学起

  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刚刚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的本科毕业生,即便在校园里完备了历史、建筑、生物、化学等各方面专业知识,还要了解壁画的材料和结构、病害与保护措施的原理、与壁画保存环境相关的研究、科技分析手段、监测和记录的方法等等。没有几年在修复现场的学习经验,也很难下手。比如说较为基础的调浆,水、明矾、明胶的比例还有加热时的温度,就都需要技术和经验,更别说上手描画了。但必须客观地讲,这也要看实习生在壁画修复现场做的是哪些工作,如果是从基础学起、打打下手,这种态度和精神是很值得鼓励的。毕竟壁画修复的工作环境确实比较艰苦,阴暗、潮湿,工作也相对单调,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更需要热爱。

  修复过程中是否可以直接描画?

  宁可空着也不能断然上手

  专家表示,大众对壁画修复的概念其实有一些模糊。我们说的“修复”往往更重要的一个层面是对原有壁画的“保护”。“描画”是最需谨慎对待的一步,因为包括原壁画资料图、化学分析出来的准确原始颜料以及当时所用的工具等都很难确定和模仿,有时候宁愿就让残缺的画面空着、让断了的线断着,也万万不能凭“想当然”就上手,严重了说这就是造假。国外的壁画修复教学就有一种说法,壁画保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重绘,即便对原作的情况有充分的证据,也不可以重绘。因为所用的工艺、材料、画师都不可能与原状一致,实在没有东施效颦的必要,反而会混淆,造成不好的影响。

  目前通过图片还无法确定施工队在修复广胜寺壁画的过程中是否有不当之处,但工程完工后的专家验收应该会给出答案。

  专业的壁画修复流程包括哪些?

  壁画修复程序十分繁复

  谈及专业壁画修复流程,专家坦言,内容十分庞杂,“细说起来可能好几天都说不完”,正因如此才需要对这方面的工作人员进行长时间的培养。

  文物修复工作不是儿戏,涉及繁复的程序,修复壁画更是“专业中的专业”。简单来说,首先要对壁画现状及病变进行记录,随后要对壁画材料及结构进行分析,再者要对灰泥层样品进行初步分析。这都是以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作为指导思路的。例如有的壁画在揭取时,由于现场条件的限制,一些需要在现场做的工作无法在现场进行,就需要到实验室补充这些环节。又如,壁画所附着的结构是否稳定有时比壁画表面修复更为重要,不是仅仅看到壁画表面有裂缝或是孔洞,有起甲或是微生物这么简单。而且壁画保护绝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还是那句话,壁画修复的本质意义其实在于壁画保护,就是要将壁画维持原貌的稳定。

  壁画师是否有“准入门槛”?

  无资质修复属违法行为

  专家介绍,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在施工中,修复人员应具有“文物保护工程责任工程师”资质。我国对文物修复资质的要求非常严格,无资质、跨级别修复都是违法的,这是相当严重的。但坦白来说,如果要求进入壁画修复现场的工作人员人人都具有这个资质,可以说是很难实现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修复现场的工作人员都被称为“施工队”,而不是什么“工程师”队伍。比如在一些乡村小地方的文物修复现场,有一些经验丰富的“匠人”,但他们其中有的可能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对于一些祖传的手艺可能比在校研究生的手法还要好,但要让他们去考这个证就有很大难度,这就需要国家在对文物保护人才的管理上有一套更实用的办法出来。

  壁画修复人才培养面临哪些困境?

  需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

  “壁画修复因为技术难度大,愿意做的不多,如果能坚持下来的确需要热爱。”专家表示,现在国内的一些高校都开办了文物保护和修复的专业,但由于这个系统其实非常庞大,如果每一个细支都有一套完备的培养方案,就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比如,清华大学化学系毕业的高材生就可进入壁画修复现场进行颜料的分析工作,他们可能比学修复专业的学生更在行,但文物修复工作的收入和保障又是他们在找工作时一定会考虑的问题。除此之外,国家文物局也会和高校或地方文保单位合作教学,对人才的培养如若都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壁画修复现场,再将理论和实践完整地结合起来,就可填补一些用人上的不足。

  文/京华时报记者贾婷图/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证监会扶贫并不可笑

大城市企业还在苦苦排队,证监会却开绿色通道,搞起了扶贫业务。很多人骂证监会混账,不务正业。在我看来,骂证监会的人没看懂好赖。

希拉里,你没事吧?

相比之下,今年的两位老年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健康透明方面做得实在是不够,越不透明越容易引起猜测,对候选人形象影响也越负面。

领取而今现在

无论庶民公侯,说话做事都是要负责任的,没有报纸电视还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还有短信息,没有短信息还有人心。

每个人终究要面对孤独和死亡

无论是谁,都需要早早地预知自己的死亡,并安排好一切。

  • 曼哈顿爆炸案:高压锅炸弹是咋回事
  • “996”工时制明显违法为何还要哑忍
  • 这么强大的奥斯曼帝国为何最终衰落
  • 潘金莲如果嫁给武二郎就不会背叛吗?
  • 我们离乔任梁那么远,还装什么都知道
  • Feeling学院:为什么你的爱情总失败?
  • 楚河汉街:世界最长最美的步行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