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0日17:44 红网

分享

  原标题:[网络安全宣传周]维护网络安全需打击“黑色产业链”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9月19日人民网)

  网络安全是一项关系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网络安全抓得好,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培养健康的网络文化、推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这一网络“主力军”,加强网络安全能够保证他们健康的学习与成长,让他们在一片正能量的网络海洋里徜徉。

  近来,网络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网络诈骗是其中的典型。因为网络诈骗,有人不堪悲伤而离世,有人举家外逃而躲债,有人四处申诉而无门。由于网络诈骗隐蔽性强、伪装性强,难追踪、难问责,受害者往往投诉无门,即使立案也难以勘破。网络诈骗者往往把据点设在海外,就算掌握了犯罪证据,要将其引渡回来也面临诸多困难。与其去思考如何惩戒这些诈骗犯,不如从源头来切断黑色产业链。

  众所周知,网络诈骗的主要特点就是对方清楚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及一些基本资料。为何他们会如此清楚呢?网民平时的安全意识不强,对自我信息保护不够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诈骗者通过网络从职业信息收集者、商家、信息统计部门、网络平台、以及涉及身份信息的相关单位处购买网民的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再通过这些资料进行诈骗,由于这些资料都是非常私密的,一旦警惕意识不是特别强,就会上当受骗。

  从根本上来讲,要杜绝网络安全问题的发生,就得切断这一黑色产业链。俗话说,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交易,有交易就有问题。打蛇要打七寸,掌握好打击黑色产业链这把“手术刀”,从中间切断市场来源,就能有效防止问题的发生。

  打击黑色产业链不仅要求民众提高安全意识,避免泄露自身信息,更要求监管部门和运营平台齐心协力,建立联动机制,精准地把存在黑色交易的网络空间清理出来。此外,要实行动态监控,对涉及身份信息等敏感词汇的活动保持及时追踪;还应建立问责机制,对包庇交易、泄露信息、倒卖信息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追责,力求还网络一个清净的环境。

  文/凌瑶

相关阅读

准岳父入狱,该和女友分手吗?

因为小a的父亲受贿犯罪,与小a恋爱的小b的“组织”遂干预到两人的婚姻,这是多么久远的事呵,时光倒流到“文革”了吗?

特朗普逻辑荒谬为啥还有市场?

特朗普支持美国人拥有持枪权,而希拉里反对,支持禁枪当然有很多理由,最大的理由是接连发生的枪击案,如果要减少枪击案,就需要禁枪,至少是对持枪人进行严格的背景审查。

慕容复的复国梦

慕容博给儿子取名为“复”,意在提醒他“时刻不忘列祖列宗的遗训,须当兴复大燕,夺还江山”。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左右上下前后都是一辈子。

  • 日本6.5万个百岁寿星是怎么炼成的?
  • 纽约切尔西区爆炸案:十五年后的井绳
  • 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的第二个洋顾问
  • 西游神话里红孩儿历史原型竟是他?
  • 这个电视爬出来把人吓死的姑娘又来了
  • 那些条件不错的人为什么却没有谈恋爱
  • 奥地利:寻找茜茜公主的美丽秘诀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