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1日04: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莨纱名远播 冀南顺合作

  佛山记“艺”

  统筹:邓柱峰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毅、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香云纱,人称丝绸面料中的“软黄金”,是珠三角地区一种古老的手工织造和染整制作的植物染色面料,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2008年,顺德伦教地区香云纱的染整工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佛山地区少有的“国家级”非遗。近日,随着《香云纱》在央视的播放,南海西樵香云纱也引发人们的关注,加上此前深圳的香云纱服饰工艺也入选深圳市的非遗,如此香饽饽会否引起争抢?

  记者昨日走访顺德、南海两地了解情况,香云纱内部的专业人士表示,两地并没有“争崩头”,相反他们希望能致力合作,将把香云纱传承发扬光大。南海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有一个合适的契机能促成两地的通力合作,以达到双方的共赢。

  是什么,

  挡住了香云纱的翩然飘香?

  很多人叫我做鲜艳的东西

  但那不是香云纱

  曾几何时,广东丝织业达到鼎盛时期,全省拥有织机3万余台,而西樵民乐的织机就有1.2万多台,当地一带遍布丝织机房,附近数万人以丝织为业。据伦教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香云纱在当时达到顶峰,有晒莨工场500多家,工人1万多人,日产香云纱4000多米。

  如今,在西樵吉赞村的张氏兄弟工厂里,木织机全天24小时人工操作只能生产3米,而用电机生产,一年仅能生产3万多米长的香云纱。受到晒莨时间的限制,一年也就1.5万米的香云纱从这里流出。

  同样,市场上的以假乱真对香云纱的冲击也很大。“收入与付出极不成正比。”张绍景告诉记者,“很多人都叫我做一些像市面上那样鲜艳的东西,但是那不是香云纱。”张绍景有些激动地表示,他们就是要坚守传统不忘初心,即使再亏也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张氏兄弟靠着做牛仔面料的收入来支撑香云纱产业的发展。

  多种因素制约香云纱产量

  在顺德伦教的香云纱基地里,草坪里铺满还未成型的莨绸,这暗示着香云纱产业的火爆。据介绍,香云纱的制作工艺极其特别,又有穿着滑爽、凉快、除菌、驱虫、对皮肤具有保健作用的特点,一直以来在市场上都供不应求。

  广东新天成香云纱公司荣誉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云纱染整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梁珠,今年已83岁,他告诉记者:“香云纱的产量,要看‘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天气作用最为明显。”香云纱三大要素,一是要充足的阳光,冬日暖阳都不行,夏日雨天阴天也不行,甚至夏天“午后阳光”也不行,“今年8月虽是盛夏,但经常下雨,真正产纱的时间还不到10天。”梁珠说道;第二要素更特殊,是含铁质的河泥,目前这样的河泥只有南番顺地区有;第三是薯莨,是天然的植物染料,广东广西多地都有种植。

  因为特殊的工艺以及天气的制约,顺德香云纱的产量一直上不去,梁珠告诉记者:“顺德的产量,一年都只能生产10万件成衣。”

  为什么,

  香云纱墙内开花墙外香?

  上千元的香云纱服装

  大多出自深圳

  目前佛山地区,真正的“香云纱公司”有多少?如果按照广东省备案的顺德联盟标准,即“以桑蚕丝织物为原料,经用薯莨多次浸煮和晾晒,涂上顺德区境内河道的河泥,清洗河泥后再经过薯莨浸泡晾晒的工艺制成的、表面有泥斑的丝织物。只有符合这个标准的企业,才是真正“香云纱”,那么整个珠三角地区的香云纱厂,可谓寥寥无几。

  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香云纱风”大盛时,珠三角冒出一大批“香云纱”,光顺德就超过200家各式各样的“香云纱企业”,但这些有的只是一个名字,有的根本不是手工制作,有的更是直接假冒,结果短短时间内倒闭了150多家。

  梁珠告诉记者,其实不一定是“顺德河泥”,南番顺的河泥都可以,“但全世界,目前也只有南番顺才能做。”梁珠说道,顺德和番禺南沙是生产香云纱的主力,几乎90%以上的香云纱都是这两个地方供应,其中南海生产比较少,但织布工艺有传承。

  而在早年,顺德香云纱找到了深圳一家企业做合作伙伴,深圳企业也注册了“香云纱”,不过“纱”字变“莎”字,“我们生产布料,他们设计服装,而且深圳做出来的服装很漂亮,也是对香云纱的很好传承。”梁珠说道。

  所以目前整个珠三角香云纱产业现状,就是“广佛出布,深圳做服装”,佛山的顺德和南海,以及广州的番禺和南沙,是产香云纱布的地区,但顾客穿在身上,那高达千元的香云纱服装,大多数出自深圳。

  注册“香云纱”不可能

  一些业内人士都告诉记者,“香云纱”三字很难申请,特别是服饰类方面。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德区商标协会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上个月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发出“预警”,提醒顺德区以外有公司抢注“香云纱”,其中广州一公司抢注后,经营范围出现了“动物训练;为艺术家提供模特服务”等与“香云纱”几乎没有相关内容,而在顺德区内要注册“香云纱”商标更是近乎不可能。

  要怎么,

  才能让香云纱铺得更远?

  梁珠与广东新天成香云纱公司正在筹建香云纱博物馆。对此梁珠告诉记者,这个博物馆会讲求“南顺合作”,“以前南海就是丝绸业重镇,也是香云纱织布工艺的重要地区,我们也知道西樵申请了香云纱织布工艺的市级非遗,对此我们是支持的,未来香云纱博物馆建设好后,我们还会与南海同行合作,将南海的香云纱展品,搬到顺德来展览。”

  其实不止是“南顺合作”,梁珠告诉记者,其实香云纱行业内部,是“珠三角大合作”,根据梁珠介绍,“小小一个香云纱,其三个工艺就是‘三个非遗’,顺德是染整工艺国家级非遗,深圳是服饰工艺的市级非遗,南海是织布工艺,也是市级非遗。我们大家内部其实都是紧密合作的。”根据梁珠介绍,目前香云纱产量最大,反而是广州的番禺、南沙地区,几乎是顺德三倍以上的产量,“南番顺和深圳合作,加上珠三角其他地区,整个香云纱的产业一定会越做越好。”梁珠说道。部门说:

  望促成两地合作

  南海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香云纱是佛山的财富,大家不能内斗,希望能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实现南海和顺德的共赢。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南海而言,香云纱的发展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传承和保护;另外一个则是产业的发展。现在最担心的是可能是市场上的乱象,什么是香云纱、香云纱与莨绸的关系等很多人都“蒙查查”。因而双方的合作需要大家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在上述问题上达成共识。“希望能有合适的契机,也很期待两地的合作。”

相关阅读

准岳父入狱,该和女友分手吗?

因为小a的父亲受贿犯罪,与小a恋爱的小b的“组织”遂干预到两人的婚姻,这是多么久远的事呵,时光倒流到“文革”了吗?

特朗普逻辑荒谬为啥还有市场?

特朗普支持美国人拥有持枪权,而希拉里反对,支持禁枪当然有很多理由,最大的理由是接连发生的枪击案,如果要减少枪击案,就需要禁枪,至少是对持枪人进行严格的背景审查。

慕容复的复国梦

慕容博给儿子取名为“复”,意在提醒他“时刻不忘列祖列宗的遗训,须当兴复大燕,夺还江山”。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左右上下前后都是一辈子。

  • 日本6.5万个百岁寿星是怎么炼成的?
  • 纽约切尔西区爆炸案:十五年后的井绳
  • 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的第二个洋顾问
  • 西游神话里红孩儿历史原型竟是他?
  • 这个电视爬出来把人吓死的姑娘又来了
  • 那些条件不错的人为什么却没有谈恋爱
  • 科托尔:满城尽是黑猫警长(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