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7日06:21 重庆商报

分享

  原标题:铜梁舞动龙文化 12条龙大PK

马来西亚柔佛州龙狮体育会代表队

重庆铜梁一中舞龙队

江西师范大学留学生舞龙队

重庆铜梁区舞龙队 本组图片由记者 邹飞 摄

香港武术联合会温健安龙狮体育总会代表队

贵阳学院舞龙队

新加坡文扬龙狮运动协会代表队

  商报记者 刘晓娜 张瀚祥

  “龙女选婿”“孙悟空斗龙王”“梁祝版”舞龙 ……每一种不同的“套路”,都能舞出一段与众不同的龙的故事。

  昨日,2016“安居古城杯”首届国际舞龙争霸赛在铜梁开幕,12支来自全球各地的舞龙队,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此次参赛的12支队伍分别是:新加坡文扬龙狮运动协会、马来西亚柔佛州龙狮体育会、香港武术联合会温健安龙狮体育总会、江西师范大学留学生舞龙队、中国地质大学国际留学生舞龙队、武汉体育学院龙狮队、贵阳学院舞龙队、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舞龙队、广东南海大沥麦边龙狮团、上海海事大学舞龙队,以及重庆铜梁区舞龙队和重庆市铜梁一中舞龙队。

  昨日下午的比赛项目是12支队伍的自选套路。他们以各不相同的创意,将舞龙运动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以龙会友,12支舞龙队也在现场碰撞出龙文化的火花。

  A

  铜梁龙演绎“梁祝”故事赢得满堂彩

  刚劲有力的舞龙,搭配上凄美的《梁祝》,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首届国际舞龙争霸赛上,重庆市铜梁一中舞龙队就带来了这一出别致的舞龙表演。

  随着《梁祝》优美的音乐响起,一条长龙蜿蜒成蝴蝶翅膀的形状,舒缓地扑扇着“翅膀”。擎着龙珠的女舞者单脚站在男舞者的肩上,也扇动着双臂,轻盈自若,宛若一只脱茧而出的蝴蝶。

  这与传统锣鼓喧天、激情澎湃的舞龙表演太不一样了。

  “这是我们舞龙队的一次创新。”铜梁一中舞龙队教练刘奇告诉记者,传统的铜梁舞龙已经拥有了太多的美誉,如何让新生代的铜梁青年舞好铜梁龙,“创意”非常重要。

  刘奇说,传统的舞龙都是展现龙阳刚的一面,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所以在选择音乐时,他们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了柔美的传统音乐《梁祝》。“运动员们在《梁祝》乐声中,表现出梁山伯与祝英台相识、相爱到天各一方等剧情,刚柔并济,也恰到好处。”记者注意到,队员们不仅在音乐和舞蹈上下了功夫,连表演服装上都镶上了一只只“蝴蝶”造型,别出心裁。

  B

  “龙女选婿”舞出害羞与妩媚

  武汉体育学院龙狮队是上场表演的第一支队伍。他们粉红色的“龙”显得与众不同。领队教练梅博成说,他们的自选套路讲述的是“龙女选婿”的故事,所以他们舞的龙全身是粉色的,是一条“龙公主”。在赛场上,这条“龙公主”既表现出龙的刚劲有力,也表现出龙女的害羞与妩媚。

  C

  “孙悟空斗龙王” 舞得千变万化

  上海海事大学舞龙队表演的是“孙悟空斗龙王”的故事,前方举龙珠的是“孙悟空”。从悟空出生、悟空与龙王打斗、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等多个片段来讲故事。一时,龙王变成五指山压得悟空不能动弹;一时,龙王又变成了一艘船,载着悟空取经归来。这些被改编的故事,都创造性地以舞龙的形式表现出来。

  D

  留学生舞龙 嘻哈音乐碰撞中国唢呐

  如果说舞龙配《梁祝》是刚柔并济,那么混搭了嘻哈音乐和中国唢呐等传统音乐的舞龙表演就为比赛增添了一些异域风情。

  江西师范大学留学生舞龙队创意非凡,身穿中国练功服的“洋领舞”先是数个空翻,便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随之而来的不是欢快的舞龙音乐,而是一段充满力量的嘻哈音乐,队员们也举着龙身舞动着身体。

  ■声音

  温健安:从幼稚园开始传播龙文化

  香港温健安龙狮体育总会的负责人温健安此次带队前来参赛。他说,在香港他们始终以发扬中国文化国粹、推广龙狮麒麟貔貅运动、强健身体为宗旨,还经常到学校、社区传播龙文化。“从幼稚园开始传播,我们教小朋友从打鼓学起,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温健安说,总会里学习舞龙的爱好者年龄从6岁到26岁不等,在教授舞龙的过程中,不仅要教他们动作、技艺,还要给他们讲授关于舞龙的历史渊源、传统风格。

  夏寿杭:10岁起就迷上了舞龙

  昨日从赛场上下来后,铜梁区舞龙队20岁队员夏寿杭就和同伴们欢呼合影。

  “我从小就喜欢看叔叔们表演舞龙,没想到今天自己也能代表铜梁龙争光。”夏寿杭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铜梁人,从小就是看着铜梁的舞龙表演长大的。记得是在10岁那年的春节,在铜梁人民公园看到一场精彩的火龙表演,他震惊得目瞪口呆,从此深深爱上了舞龙。“叔叔们舞着火龙,丝毫不怕火星掉在头发上,我当时就很受感染。”

  高中时,夏寿杭进入了舞龙爱好组。此次被选为铜梁区舞龙队的队员参加舞龙争霸赛,让他十分激动。暑假时间几乎都花在训练上,昨天的完美表演让他十分满意,也更加为铜梁龙感到自豪。

  林征毅:舞龙是海外华人的根

  今年24岁的林征毅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虽然年纪不大,但已是入行12年的老师傅了。在他眼里,舞龙是海外华人的根。

  “在马来西亚,舞龙就是华人的标签。”林征毅说,在马来西亚华人圈里,会舞龙是件很骄傲的事,所以他在国小六年级时就加入了当地的舞龙队。“舞龙是海外华人的根,我家一代代的舞龙,就是不想忘掉这个根,这是我们的归属感。”

  从事电脑维修工作的林征毅说,他的梦想就是用业余时间当一名舞龙教练,让更多的海外华人,特别是华人小孩可以学习舞龙,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周可吉: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舞龙运动的存在

  “舞龙运动不仅是一项现代体育竞技运动,它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在全国乃至东南亚范围内都得到认同和交流。”中国龙狮运动协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主任、铜梁竞技舞龙代表性传承人、龙狮舞国际级裁判周可吉说,世界上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舞龙运动的存在,它已经演变成了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铜梁龙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及辉煌的成绩,但继续学习创新仍是不可少的。”周可吉说,舞龙运动起初的套路、规则源自铜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加之四年一次的舞龙规则修改,如今的舞龙运动规则早已与以前相去甚远了,此次舞龙争霸赛,正好给了大家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机会。“时代在变,舞龙运动也在发展,我们不能吃老本,闭门造车。需要走出去,学习了解国际国内舞龙运动发展趋势,主动与世界接轨。”

  阿里:学习舞龙很开心

  中国地质大学国际留学生舞龙队是由来自8个国家的留学生组成,来自科摩罗的阿里告诉记者,他们为了此次比赛,从暑假就开始练习。

  阿里说,他是学石油工程的研究生,但在一次中国文化选修课上喜欢上了舞龙运动。“龙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符号,寓意着美好、尊敬、好运,所以我们学习舞龙很开心。”

  学习舞龙不仅是学习中国文化,也让阿里和队员们锻炼了身体。他说,比赛前,舞龙队每周都要练习五六次,作为体育运动来讲,舞龙能充分锻炼肌肉,是非常好的运动项目。

相关阅读

如果有来生不愿改变任何一天

我之前讲过6个字:守本分,有期待。因为积极的改革和光明的前景,我觉得之前的期待的确都得到了印证。这有很多具体的表现,最主要的,就是在我身边就能感觉到的‘创新’。

谁来打击马六甲海峡的海盗?

有一个办法就是引入大国力量,比如引入中国的海军和海警的力量。倘若如此,估计马六甲海峡也会像红海和亚丁湾那样安全。当然,这些国家估计会非常警惕中国的威胁,宁可让海盗猖獗,也不愿意“引狼入室”。

邻避问题,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增加居民对监管者的信任,让居民相信官方的风险评估,或许能够更有效地解决“邻避问题”。而建立信任的起点就是:一个更公开和透明的决策过程。

不听话的年轻人不适合机关?

所谓老同志“不好惹”,其实是个伪命题。年轻人不妨想一想,自己在家里是不是还会跟父母有“代沟”呢,何况走出家门踏上社会与人相处!

  • 保健品会销黑幕:组团套老人"养老金"
  • 中国的大学都在“放卫星”
  • 玉璧围城:后三国鼎立格局如何确立?
  • 翻译家林少华:文化上不妨保守一些
  • 《The K2》恶毒后妈和苦逼继女争男主
  • 爱的最高境界,是你懂我的口是心非
  • 美景美食:秦皇岛就该这么玩(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