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30日01:3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美国火车脱轨酿重大伤亡,都因缺一套精控系统?

  中新网9月30日电 (何路曼 孟湘君)当地时间29日早上8点30分左右,美国新泽西霍博肯车站一列通勤火车发生脱轨事故,最新消息显示,事故造成至少1人死亡,75人受伤,所有被困乘客都已送往医院治疗。英媒对此事评论称,美国铁路交通发展远落后于欧洲,因为包括此次出事的火车在内,许多美国列车都未按要求配置精确列车控制系统(PTC)。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一列火车撞上站台。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无减速迹象]

  发生事故的火车载有约250名乘客,正值通勤早高峰,所以列车上人员众多。火车第一节车厢受损严重,巨大撞击造成金属桩被严重扭曲,站台屋顶坍塌。目击者认为,事发时火车高速行驶,并无减速迹象,直接撞入车站的接待区。

  霍博肯是美国新泽西州的城市,临哈得孙河,对岸为纽约市的曼哈顿岛,属于纽约都会区的一部分。

  霍博肯火车站(Hoboken Terminal)是新泽西重要的交通枢纽。3条铁路干线的终点站,与纽约间有轮渡和铁路隧道相连接。

  当地列车运输已中断。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一列火车撞上站台。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脱轨似“爆炸”]

  目击者了事故发生的克里斯•曼恩表示,火车脱轨的时候,听起来像是爆炸。“我转过身来,发现火车来了,它已经完全越过人行道。”曼恩说,“这一切似乎非常快。”

  一位名叫里昂的乘客称,他当时就在距离车头不远的一节车厢内。他表示,火车在突发状态下“如同没有刹车一般”脱轨并高速冲入车站。撞击时车上灯光熄灭,周围的乘客们一片惊呼,恐慌情绪迅速在车厢里弥漫开来。随后他看到有人受伤出血,场面惊险、混乱。

  里昂当时坐着,看不到窗外的情形,但他明显感觉到了火车的异样,“一定有事发生了”,就像坐在轿车里出车祸的感受似的。

  一名叫沙阿(shah)的乘客也称,一切来得猝不及防,似乎就发生在短短几秒内。当火车并未减速地冲向前方时,许多人都没反应过来,下一刻火车就已经撞了月台。沙阿看到不少人受伤流血了,有一位女性被车身等重物压住,还有一位男子哭了起来。在这样混乱的场景下,人们无所适从,但第二节车厢有乘客不知如何敲碎了车窗玻璃,逃了出来。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一列火车撞上站台。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司机或安全]

  事故发生后,20多辆救护车、紧急救援人员已抵达现场,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将伤员送往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被困乘客已被送往当地两个医院,一个在霍博肯,一个在泽西城。

  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该车的驾驶员生还,状况安全,但目前尚无权威渠道证实该消息。

  目前,火车出轨事故原因尚未查明,调查人员主要将调查这辆火车的驾驶员和火车轨道的情况。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从华盛顿派出小组赴事发地评估事件。

  当地执法部门称,没有迹象显示新泽西州霍博肯市火车相撞事故与恐怖主义相关,或系故意行为。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一列火车撞上站台。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远逊于欧洲”]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介绍,2008年,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要求美国的列车到2015年前,都需安装精确列车控制系统(Positive Train Control,PTC)。这一系统是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为基础的安全技术,主要可防范列车相撞、超速出轨、无授权进入施工区、轨道转辙器错误等复杂情况的发生。据悉,该系统可在人为错误的必要时刻,控制列车运行。

  然而,据报道,由于该系统造价昂贵,安装过程复杂,美国一些铁路公司并未能按期完成安装。部分公司甚至说,如果要强制安装,公司将全面关停所有业务。因此,美国国会不得不将安装期限延长至2018年。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出轨火车所属的新泽西运输铁路公司的440辆列车,无一装备了上述控制系统,公司雇员也无人接受过如何操作该系统的培训。

  英国《卫报》曾报道称,美国的铁路运输系统发展远“逊于”欧洲,欧洲许多国家的列车在多年前就已装上了自动安全制动系统。事实上,美国的客运铁路系统并不发达,一些线路车况陈旧,与日本、欧洲、中国PK几无胜算,全美第一条高铁加州高铁也是2015年才姗姗来迟,开始动工。这条高铁还遭到农场主集体诉讼,其客流量、运营数据、维护费用及投票发行的近百亿美元高铁债券备遭质疑。

  地广人稀、航空运输发达、短线通勤车充足,以及政府的把控决策等多方面原因,让美国中长线铁路客运难以走在时代前端。对事故的调查还在进行,在原因尚未明了之前,一套列车精确控制系统,也许也难以拯救大局。(完)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如果有来生不愿改变任何一天

我之前讲过6个字:守本分,有期待。因为积极的改革和光明的前景,我觉得之前的期待的确都得到了印证。这有很多具体的表现,最主要的,就是在我身边就能感觉到的‘创新’。

弱女子面对劫匪为何如此从容?

很多华裔开始支持持枪权,枪支也是好人有效保护自己的武器。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民主生活会上对市委书记的批评意见

听了书记的对照检查,触动很大。这个检查非常全面,也很深刻。

  • 专访张一白:《路过》其实讲的是孤独
  • 朋友圈证据能否成为法治进程加速器?
  • 刘备出征为何总带着张飞而不是关羽
  • 中国古代最有名的三首“撩妹情诗”
  • 古力娜扎到底做了什么?被黑的总是她
  • 支招:破除已婚男人出轨的三大套路
  • 安利澳门最好的吃喝玩乐场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