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30日04:04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生涯教育指导开启探寻自我的旅程

  时下有这样一种现象,很多学生进入高校后发现,曾经以为前途无限的热门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进入工作岗位后才知道别人眼中的高薪水好职位并不是自己适合的,这种情况无疑令人沮丧,如何才能让学生早日明确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朝着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向,实现青春的梦想呢?

  咸阳高新一中开设的生涯规划辅导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生涯规划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再对一个人的职业主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个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概括的说,生涯教育就是了解“我是谁”、“想干什么”、“能干什么”、“环境或条件允许干什么”、“最终的目标是什么”、“现在或每一阶段怎么办”。生涯规划在欧美发达国家开展比较普遍,在我国则起步较晚。为解决大学里日益冲突的学习专业与将就业方向之间的矛盾,2004年起,全国各地高校纷纷成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算是生涯规划教育在高校的部分落地,而中学阶段对于生涯规划的研究却起步蹒跚。据2015年调查,我国只有30%的高中生接受过职业与就业方面的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缺失,致使不少家长不管孩子兴趣、特长与能力,不问产业事业的发展趋势,不顾特定职业的入职要求,不重职业生涯的规划,不看学习与就业的关系,盲目带着孩子去片面追求名校,追逐升学率。然而,高中阶段是人生发展的一段重要历程,高中学生面临着进入高等教育或进入社会的现实选择,如何在这个阶段设计好自己未来的角色与实施规划,对一生起着重要作用。

  自从上海和浙江2014年开始高考改革试点以来,以生涯规划为主线的生涯教育就成为了整个社会的一个热点。从国家层面来说,生涯教育对改变整个社会的一些错误观念,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满足国家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过程中对人才结构的要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学校层面来说,响应了教育部高中教育多样化的号召。从老师这个层面来说,生涯规划为主线的一系列课程的开设,对转变老师的教育理念、方法和手段,起到了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从学生的层面来说,引导学生去了解自己,了解职业信息,了解职场、社会就业环境等要素,然后来确定他的职业方向,他就找到了他内心最喜欢的东西,激发了他学习的内驱力。

  咸阳高新一中在长期的教育探索中,本着对学生学业负责,对学生人生负责,对学生未来负责的态度,积极推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逐步开设相关课程,对在校学生的生涯规划进行科学性指导,促进学生理性分析自我,系统认识外界,正确规划人生。具体实施中,该校与益铖生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陕西省第一家学生生涯教育中心,全面开设了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出版了校本教材《高中生涯规划》(上下册),建设了个体测评室,兴趣活动室、开放室、咨询室、宣泄放松室等专门科室,帮助学生们关注人生、关注未来。通过将学生的职业理想与自身资源相结合,引导学生扬长避短,培养优势,完成高中学习与生活,实现职业理想与大学专业选择的有机结合,把学习和发展融为一体。

  咸阳高新一中学生生涯教育中心成立于2015年3月,目前课程设置为:高一年级开设生涯觉察教育课,涉及认识学校的环境和资源,确定学习目标、认识自我等,完善自我取向系统;高二年级开设生涯探索教育课,涉及情绪辅导、人际关系辅导等,完善环境探索系统;高三年级以生涯决策为主,确定职业生涯方向,以志愿填报辅导为主要内容,设计考前心理辅导、志愿填报辅导和求职辅导活动,生成生涯目标,建设生涯发展通道。通过生涯教育,唤醒学生职业规划意识,让学生从“应试教育”升华到“生命成长”,实现职业规划与学业规划的无缝对接,为学生适应高考改革、科学选课、选专业,开展走班式教学奠定基础。

  学生刘小倩上过生涯规划课后说:“在测评之前,我对自己十分的不了解,测评后我知道了自己是一个热心帮助他人的人,所以我将来打算去学医,去帮助病人解除病痛。”学生刘维瀚说:“曾经的我是过一天算一天,但自从做了霍兰德测评(生涯规划课内容之一)之后,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目标。”

  校长于建营说:“咸阳高新一中引入先进生涯教育理念,通过生涯教育体系搭建、课程设计、师资培训、协同教学等,构建立体全方位的生涯教育体系,唤醒学生的生涯规划和管理意识,找到一个能感动自己的人生目标,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找到自我,科学定位,激发学习原动力,解决了学生厌学,家长逼学,老师难管的老大难问题。”

  如今,咸阳高新一中实行的体验式教学,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变成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引导者,不但在生涯教育领域值得提倡,相信也将引领教育改革的基本方向。董淑鸽 郭戎/文

相关阅读

如果有来生不愿改变任何一天

我之前讲过6个字:守本分,有期待。因为积极的改革和光明的前景,我觉得之前的期待的确都得到了印证。这有很多具体的表现,最主要的,就是在我身边就能感觉到的‘创新’。

弱女子面对劫匪为何如此从容?

很多华裔开始支持持枪权,枪支也是好人有效保护自己的武器。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民主生活会上对市委书记的批评意见

听了书记的对照检查,触动很大。这个检查非常全面,也很深刻。

  • 专访张一白:《路过》其实讲的是孤独
  • 朋友圈证据能否成为法治进程加速器?
  • 刘备出征为何总带着张飞而不是关羽
  • 中国古代最有名的三首“撩妹情诗”
  • 古力娜扎到底做了什么?被黑的总是她
  • 支招:破除已婚男人出轨的三大套路
  • 安利澳门最好的吃喝玩乐场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