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3日20:40 重庆商报

分享

  原标题:秦岭深处 寻觅高山放养有机羊奶

  陕西,中国奶山羊产业第一大省,其养殖历史可追溯到晚清年间。

  1904年,陕西关中地区的外国传教士为解决饮奶需要,从欧洲带来莎能奶山羊,成为陕西羊乳产业的最早雏形。

  100多年后,陕西羊乳业已发展成拥有加工企业18家、鲜奶年产量超过50万吨、奶粉销售额超过30亿元的产业集群。

  如今,面对国家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制的实施,羊奶粉行业也将重新洗牌。变革之时,羊奶粉企业又将以何种姿态应对?

  9月22日,新京报记者与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陕西省蓝田县农业局等专家一起走进大山深处,探寻秦岭北麓陕西美力源乳业特有的高山放养奶山羊养殖基地,以及其位于武功工业园区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我们希望从这家集饲养、生产、销售一体的规模化、专业化的羊奶粉企业身上,寻找羊奶全产业链和品牌化发展逆势突围的企业样本。

  养殖源头

  秦岭牧羊人高山自然放养

  9月底的秦岭,秋天来得格外早一些,寒意阵阵来袭。每天早上4时,山脚下蓝田县山王村的奶农家已经亮起灯。58岁的孙芳苗消毒清洗挤奶器具后,会用近两个小时为家里100多只奶山羊挤奶。随后,她打开羊圈,把这群奶山羊赶进附近的大山。

  在头羊的带领下,奶山羊撒了欢地奔上山坡,晒着太阳,自由地觅食。这里是秦岭北麓的一条山沟,草丛浓密,适合放牧。沿着山路走,隔一段就能看到一些奶农的房子和羊圈。

  “羊食百草,产的奶好得很!”孙芳苗用浓重的陕西方言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些奶山羊每天清晨、下午放牧两次,吃的是山上的野草,不添加任何人工饲料。自然放养不仅使羊奶质量上乘,“羊群也很健康,几乎很少生病。”

  2012年起,孙芳苗所在的山羊合作社与陕西美力源乳业签订协议,美力源把这里打造成自控的高山放养奶山羊养殖基地,为养殖户提供培训和挤奶设备,并按市场价收购其鲜羊奶。而养殖户必须严格按照有机方式进行放养。

  养了10多年羊的孙芳苗至此成了美力源的合作养殖户。她的羊群每天可出产150公斤左右的原奶,这些鲜奶经过几道检测后,交付到美力源奶站,按月结算奶款。

  美力源乳业董事长郭建文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秦岭大山深处,这样的山沟有几十条。有村落养羊的山沟,美力源就建立起放养基地。每天所有基地的鲜羊奶通过0℃-4℃的冷链车送到工厂。每个放牧山区都设有质量监督员,对日常放牧、挤奶等多环节进行监管和抽检。

  自然放牧,孕育好奶。2015年开始,美力源乳业相继对每个山沟的奶源基地进行有机认证。目前两个基地已获得五洲恒通认证机构颁发的有机证书,包括羊奶粉等乳制品以及玉米、山羊等,涵盖饲料种植、山羊养殖、奶粉加工等有机全产业链,有机羊奶粉每年认证产量466吨,而其他基地的认证仍在继续。

  为更好地发展奶源事业,2015年,美力源乳业在蓝田县注册牧业公司,自建自控奶源基地,实行精细化管理。陕西蓝田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王宏博介绍,蓝田县存栏奶山羊已突破10万只,像美力源这样农企合作的养殖基地已成为当地政府支持和推广的重点项目。

  生产研发

  空气“3级净化”后送入车间

  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秘书长王伟民介绍,“全国90%以上羊奶粉都来自陕西”。作为中国奶山羊饲养最集中的省份,陕西奶山羊存栏218万只,年产羊奶超52万吨,奶山羊存栏数和产奶量位居全国第一;乳品企业18家,年产羊奶粉6万吨,年市场销售额达30多亿元。

  事实上,在羊奶粉产业格局中,遭遇过困扰的乳企们愈发注重投入,在加工、研发等全产业链上做文章,解决生产加工中的技术难题,推动产业“升级换代”。美力源还在蓝田投资了一家存栏量2000只的高科技自有养殖场,采用自动喂养、自动挤奶设备,养殖棚底投建光伏发电设置,除满足养殖场自用外,还可并网出售。羊奶粉生产则通过规范化管理、加大品控,引进质量专家,实现升级。

  走进咸阳武功县的美力源生产厂区,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车间楼里,每一层在通风口都建有一个专门的空气净化室,经3级过滤洁净后才通过鼓风机送入车间。据了解,目前厂区所有室内空气都是经过3级过滤杀菌。

  美力源质量技术负责人唐东涛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生产环节设置了11项关键控制节点,对微生物、温度、压力、杀菌时间等全方位管控,“整套管理模式已与一流牛乳厂相当”。同时,严格筛选原辅料供应商,“去年72家供应商入围,经多项参数评估,只选择了17家。”

  另外,羊奶历来被认为膻味过重,陕西羊奶业对此已找到“脱膻”办法:用烧碱处理的方式去掉小羊羔存在膻腺的羊角,同时包括美力源在内的企业还引入先进的高温闪蒸快速脱味法,可有效去除羊奶中的膻味。

  奶质检测

  从源头到成品要过1000多项检验

  陕西蓝田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王宏博说,为保障奶源质量,政府会和企业一起在疫苗、检测、培训等进行扶持与监管。“每天新鲜奶源在农户、奶站、加工企业要经历3道检测,包括蛋白质、脂肪、抗生素、黄曲霉毒素等项目,从原辅料到奶粉成品要检测1000多个项目。”

  尤其是进入加工环节,为进一步确保奶粉质量,美力源乳业投入超千万元,设立了大型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购先进检测设备,每一批原辅料及奶粉成品都要接受70多项详细检测后,方可出厂。

  行业延伸

  规模化羊乳企将借势扩大份额

  10月1日起,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这也将给羊奶粉行业带来剧变。陕西乳品安全生产协会秘书长王伟民表示,近几年来在陕西羊奶粉企业的推动下,羊奶粉的市场认可度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无论是从发展现状还是市场体量,都不能与牛奶同日而语。目前陕西18家羊奶粉企业在注册制实施后,最多只会保留50多个品牌,规模化的羊乳企业有望成功借势突围。

  一家陕西羊奶粉企业负责人预测,新政实施之后,羊乳企业容易面临产能过剩问题。“以往有的企业运作多个品牌,单个品牌全年很容易实现百万销量。现在最多留3个品牌,意味着每个品牌起码要做到数千万的销售额才能与过去持平。”

  注册制带来的不仅有挑战,也有机遇。陕西美力源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文介绍,美力源从建厂发展之初就坚持走“少而精”的品牌战略,因此新政对其是个利好消息。借着政策东风,美力源的市场销售实现了逆势增长,“不管政策怎么调整,产品品质还是最重要的,消费者认可的还是放心安全的品质。”

  在乳业分析人士看来,当缺乏研发与生产能力的品牌被淘汰出局后,市场将留下大段空白期。这预示着拥有研发与生产能力又专注于品牌化培育的企业将会迎来巨大机遇,加速扩大份额。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食堂里的猪饲料”只是放错了地方?
  • 三国最吃得开的家族:魏蜀吴做丞相
  • 诺奖文学奖花落谁家:村上春树仍吸睛
  • 五十度灰算什么?这部电影甩它十条街
  • 想要维持异地恋,你要学会这十个方法
  • 换个地方呼吸,闲散在北国冰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