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4日01:00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为200元 友谊的小船翻了

  牌桌上生口角 男子酒后驾车撞死朋友被判无期

  刘某酒后去朋友蒋某公司玩牌,输了钱的蒋某向其借200元遭拒,牌局不欢而散后,蒋某去刘某家中找他,却在小区楼下被刘某驾车撞死。被带至交通支队后,呈醉酒状态的刘某才酒醒。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一审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后,刘某提出上诉。鉴于二审期间赔偿死者家属全部经济损失并获得谅解,北京市高院二审改判刘某无期徒刑。

  玩牌发生口角后驾车撞人

  49岁的刘某小学文化,曾因盗窃罪获刑半年,50岁的被害人蒋某经营一家装饰公司。两人平时关系不错,经常一起吃饭和玩牌。

  一审判决书认定,2014年6月6日,刘某因故与蒋某产生矛盾并引发冲突。当晚6点,在怀柔区庙城镇某楼北侧小区路上,刘某酒后驾驶现代轿车故意加速冲撞蒋某,致其因重度颅脑损伤死亡。后刘某拔打120并在原地等候。因刘某呈醉酒状态,交警将他带至交通支队至酒醒后进行讯问,后移交怀柔分局刑侦支队。

  目击证人杨某说,当时,他和妻子听到很大的发动机轰鸣声,只见刘某驾车把蒋某撞了出去,对方被撞到前面停着的一辆车的尾部,又被弹到肇事车的前发动机盖上,后滚到地上。刘某的车撞到前面停着的另一帕萨特尾部才停下来,帕萨特被撞出七八米远。

  据一起玩牌的张女士说,蒋某向刘某借200元遭拒绝后就说:“以前你从我这儿拿钱我都给你,现在向你借钱不给。”两人对骂,要动手被大家劝开。刘某当时还威胁说要弄死蒋某。两人平时没有矛盾,当天刘某因饮酒特别暴躁,平时不是这样。

  自称害怕受害人祸害家人

  据刘某供述,当天中午,他和妻子与两个朋友外出吃饭,其间他喝了七八两白酒和三瓶啤酒。饭后,他去蒋某公司玩牌,他和蒋某都输了,“蒋某向我借钱,我说自己就几百元了,借给你没法玩了,他就有点生气。”

  刘某说,蒋某想要动手,他也想拿凳子砸对方,但被别人拉开。回家后,他心里不舒服,就给朋友打电话抱怨,经劝说消了气。之后,蒋某打电话让他准备晚饭,说要来家里吃饭。

  刘某开车去小区门口等蒋某,看到蒋某开车过来,又拦住车说还想说说牌桌上的事。“他说要打架吗?上你家说去,然后就开车奔我家了。”刘某说,想到家里的两个孩子,害怕蒋某真去祸害家人,就开车追过去。蒋某刚下车,他就加大油门冲过去,“在离他两三米处,我踩了刹车,但车速没减下来。我没注意碰没碰到他,反正就看不见人了”。

  二审由死刑改判无期

  一审法院认为,刘某采取驾驶机动车撞人的方式,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一审被判死刑后,刘某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刘某的辩护人认为,刘某没有杀人动机,也不希望被害人死亡,认定其故意杀人罪存疑。现有证据无法排除系刮蹭使被害人头部倒地致死的合理怀疑,刘某具有自首情节等。

  二审中,刘某的家人代为赔偿了被害人亲属全部经济损失并获得谅解。

  市高院认为,有两名证人直接目击了刘某驾车撞人的过程并有其他证据印证。经鉴定,刘某的车辆最后碰撞帕萨特车时瞬时速度达41.2公里。被害人头部损伤严重,身体外伤分布范围广、面积大,仅是被刮蹭后倒地难以形成。刘某驾车撞人时车辆有一定速度,该行为危险程度高、致人死亡可能性大,具有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主观故意。

  刘某虽有投案情节,但未能如实供述,不构成自首。惟考虑二审期间,刘某家人代为赔偿全部经济损失并得到谅解等情节,可从轻处罚。最终,二审撤销原判,改判刘某无期徒刑。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村上春树输给鲍勃?迪伦到底冤不冤?
  • 三国最吃得开的家族:魏蜀吴做丞相
  • 诺奖文学奖花落谁家:村上春树仍吸睛
  • 毒品为什么成了宋冬野的“董小姐”?
  • 想要维持异地恋,你要学会这十个方法
  • 行走在历史中:冲绳壶屋博物馆与茶室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