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4日03:41 深圳商报

分享

  原标题:辖区客家围屋最多的派出所

路面巡逻,确保平安。

辖区典型的客家围屋,数量最多。

日常走访,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善。

风景秀美,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给居民宣讲反诈骗知识。

   深圳商报记者 肖兵峰 实习生 陈文 通讯员 张奎 徐庆辉 摄影报道

   市区出发,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坪山新区。主干道中山大道两侧,栋栋每平米均价3万左右的商品楼拔地而起,不断挤压着这座以秀美山水闻名的自然原生态城区。右拐进比亚迪路,大万世居,这座独具客家特色的方形围屋群映现在眼前。

   作为全国最大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大万世居距今250年,占地1.5万平方米,为古堡式客家围龙屋建筑,围屋平面呈“回”字形,四角建有炮楼,由高高的围墙相连,门楼上塑有“大万世居”4个大字。由于围屋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2002年由广东省人民政府确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承载的是一部客家近代史,是展现客家文化的活化石,对了解客家文化及其源流和民族迁徙史有重大价值。

   坪山派出所,作为管辖这一片区的公安派出所,目前在编警力48人,巡防员108人。民警平均年龄42岁,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占总警力的70.8%。作为管辖坪山中心城区的基层派出所,坪山所辖区共有5个社区,26个居民小组,辖区总人口13.1万人,其中非户籍人口12.2万人,占总人口的93.1%,辖区人口比例倒挂严重。

   36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东边以龙坪路为界,西边以锦龙大道为界,南边以沙壆路为界,北边以中山大道为界。辖区地处东部“客乡”,客家文化特色显著,有着丰富的客家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辖区包含了大万世居、坪山旧墟、老围村等在内的8个客家民宅,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坪环社区内 ,是全市辖区客家围屋最多的派出所。

   随着《坪山东进战略行动计划》的部署,坪山新区力争成为新的城市中心,深圳未来发展的第三极,现代化城区格局逐渐形成。作为基层公安派出所,辖区历史文化及建筑风貌保护与城市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治安生态、社会矛盾并存。坪山所按照市局精兵强警战略部署,针对辖区老旧客家围屋众多,缺乏保护修缮和违规改建使用等系列社会问题,开拓思路,联系新区相关部门新增老旧围屋“科技围合”工程建设点,实现科技围合式管理;同时借助“坪山东进战略”契机,外借民力,开展“七个队伍”规范化管理模式,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打造包含护村队、治安义工队、社区消防安全队、房管队等七支队伍,用群防群治力量,编织基层立体防护网;对辖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违规搭建等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围屋,定期开展消防主题安全活动,加强安全培训、逃生演练等内容,确保辖区治安平稳有序。

   “辖区地处坪山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商业中心,人口流动大,治安生态复杂。坪山所坚持用‘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结合齐抓共管、因地制宜等原则,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忠诚、有担当的队伍。按照市局‘科技护城墙’战略部署,不断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四项建设’,深化公安工作‘微改革、微创新’在基层警队中的不断持续延伸,争取‘小动作’取得‘大效果’,提高警务工作效能,确保辖区良好治安环境的持续发展。”坪山所所长李宪升介绍说。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食堂里的猪饲料”只是放错了地方?
  • 三国最吃得开的家族:魏蜀吴做丞相
  • 诺奖文学奖花落谁家:村上春树仍吸睛
  • 五十度灰算什么?这部电影甩它十条街
  • 想要维持异地恋,你要学会这十个方法
  • 换个地方呼吸,闲散在北国冰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