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6日09:05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苦水河里的水,朱总司令带头喝

  会宁县城里的文庙。80年前,红军会师后,在这里举行过联欢会。位于会宁县城里的红军总司令部旧址。会宁,以80年前红军三大主力大会师闻名中外。人们熟知会宁,也正由于它在长征中的特殊地位。慢牛坡、桃花山、会师旧址,在会宁留存着过去那些激情岁月的痕迹。

  如今,会宁这个以“长征会师地”闻名的革命老区,城市化正在推进。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干旱缺水少植被的会宁人,正在开启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新长征”。

  文/片

  本报记者 朱文龙 时培磊

  红军会师日

  文庙前传歌声

  9月30日,记者到达会宁时,县城里的红军会师纪念馆重修工程正在加紧进行,这座小城正以热烈、简朴的方式,迎接红军长征8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

  会宁县有座祭孔的文庙,庄严肃穆,四阿参天。80年前,红军三军会师后,在这里举行了联欢会,军队和老百姓里三层外三层,把大成殿围得密密匝匝,一起聆听红军将士讲话。

  23岁的王逸清站在文庙紧闭的大门前,正在拿着相机拍照。“当年史朝珍也在其中。”作为历史学专攻近现代史的研究生,王逸清对这位“单人吓跑敌人”的传奇人物的事迹了如指掌。

  史朝珍是红军的传奇人物,红军会师后留在了会宁,她在长征中的英雄事迹,会宁人妇孺皆知。

  “当年的联欢会我爷爷参加过。”正好从这里闲逛路过的马大爷操着浓重的陇东方言告诉记者。

  马大爷今年75岁,他从爷爷那里知道,那时在台上讲话的有两人,朱德总司令和徐向前总指挥,许多战士都表演了节目,欢庆的场面空前:放炮、敲锣、打鼓、跳舞、杀猪、宰羊、喊口号,总之是“大人笑,娃娃跳”。

  从老人的描述中,可以想象,那些衣衫褴褛、面带菜色的红色跋涉者在这座陇东小城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欢迎。

  “会宁是条鱼

  驮着红军过黄河”

  对于会宁人来说,与红军的故事远不止一场联欢会。

  在会宁的西部,有条河叫做祖厉河。82岁的李伯福经常在河边散步。

  “这条河的水,连鸟都不愿意喝。”老人坐在河边,看着滨河东路新建的楼盘,慢慢地说道。在老人的字典中,祖厉河是书上的名字,它的真正名字应该叫做“苦水河”。苦水河的水,因为含盐碱较多,水味苦咸,令人无法下咽。

  就是这样的水,红军却主动挑来喝,领头喝这个水的就是朱德。

  李伯福说,当年朱德住在红军总司令部,这是一栋典型的会宁民居,房檐都朝自家院,朱总司令是南方人,对这个建筑特色很是感兴趣,便问了当地人为什么这么建。

  “我们会宁干旱少雨,每到秋天,降雨量比较多的时候,这种房檐能让尽可能多的雨水流到自家水窖中,提供了一年的饮用水。”

  当地人的话,朱德听在心里,记在心间,很快,他为部队颁布了一条纪律:水窖里的水一律不许用,留给老乡,军队的生活用水到西津门外的祖厉河去挑。

  至今,朱总司令挑水用过的水桶复制品还保留在红军总司令部旧址的门口。

  正是这种军民鱼水情,让6万会宁人民倾尽所有去支援在会宁的7万红军日常所需。李伯福说,他父亲就曾经拆掉自己家仅有的木房、门窗去支援红军西渡黄河作战。要知道,那时会宁人的日常生活也十分需要木材,他们的住宿还是以土窑为主的建筑。

  “可以这么说,会宁是条鱼,驮着红军过黄河。”李伯福骄傲地说。

  种牧草搞畜牧

  会宁正在摆脱贫困

  如今,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干旱缺水少植被的会宁人,正在开启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新长征”。盘活红色资源、借助勤劳双手,继承了长征精神的会宁人,正在积极改变着家乡贫困的面貌。

  记者来到会宁是9月底,虽然季节已经入秋,但是这座位于黄土高原边上的县城,晴天时仍然十分灼热。尽管如此,每天都有上万名游客前往红军会师旧址参观。

  在会宁,处处能够听见这样一个口号:“发展是第一要义,草畜是第一产业”。

  草畜为何作为会宁农村经济发展的第一产业?“还不是因为我们这里干旱不下雨,种粮食不行呗。”73岁的农民商大爷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与夏粮生存举步维艰的情况相比,以紫花苜蓿为代表的牧草可在会宁“惬意”得多。会宁县汉家岔镇花儿岔村村民张述禹,2014年在镇政府的动员下,将家里的30亩地全部种上了紫花苜蓿。收成好的时候,平均一亩地能收入593元,现在的生活让他感到非常满意。

  牧草的丰收,也促进了当地畜牧业的发展。

  翟家所乡的商大爷就是一位养殖户。他告诉记者:“去年,搞养殖,毛收入达到了11万元,今年我扩大了规模。咱们这边的草料足,饲料不愁,牛羊的粪便还可以作为有机肥养土地。我们那边搞养殖的人基本都发家了。”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 责任。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诺奖与毒品:两位民谣歌手的同一天
  • 日本记者:陕北的红军有飞机战车?!
  • 潇湘蓝:我为何觉得李安超出张爱玲?
  • 李晨演的时光太虐心,范爷会看哭吗?
  • 我把你当爱人,你却只是想睡我而已!
  • 行走在历史中:冲绳壶屋博物馆与茶室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