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1日15:54 红网

分享

  原标题:隐居岳麓山15年 作家唐国明复原《红楼梦》后20回

  

  隐居岳麓山15年,作品《红楼梦八十回后曹文考古复原(第81至100回)》终于出版,唐国明笑了。

  

  8平方米的房间内,床和衣柜是房东的,碗筷是别人送的,属于他的只有被子、衣服和书。

  

  《红楼梦八十回后曹文考古复原(第81至100回)》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全文沿原著风格,复原《红楼梦》后20回。

  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卢欣 赵毅旻 长沙报道

  坐在出租屋内,唐国明多次强调,自己并不是续写《红楼梦》,而是用考古的方式“复原”《红楼梦》。近期,他的作品《红楼梦八十回后曹文考古复原(第81至100回)》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全文沿原著风格,复原《红楼梦》后20回。隐居岳麓山15年,他的“复红路”终于有了结果。

  他说自己就是贾宝玉

  幼时读《红楼梦》,唐国明觉得后四十回就是曹雪芹原笔,只是编写者程伟元与高鹗添加了许多不属于曹雪芹原笔的因素进去,删改了曹雪芹的原意。

  14岁时,唐国明决心要“复原” 《红楼梦》 。

  26岁的唐国明考上湖南师范大学。为了专心看书,每到开学季,唐国明会千方百计的赚足一学期的生活费。他的生活很简单,早上一个糯米团子,午饭打一块钱菜,晚饭不太吃,伙食标准3.5元一天。

  毕业后,他租下岳麓山下8平方米的房间,一呆就是15年。

  15年间,他的生活费从3.5元变成10元,房租也从200元涨到500元,他的生活还是那么简单,狭窄的房间内,属于他的东西只有被子、衣服、书,床和衣柜是房东的,碗筷是别人送的。

  在唐国明眼里,岳麓山就是他的大观园,湖大的学生就是他的“姐姐妹妹们”,自己就是贾宝玉。

  筹备多年后,2010年,唐国明开始动笔。他揣摩曹雪芹,靠近曹雪芹,置身于岳麓山下,他变得恍惚,“到底是我在写还是曹雪芹在写?”他觉得是曹雪芹借他的躯体在复原《红楼梦》。

  也许,这是他与曹雪芹一场跨越时空的相遇。

  2016年10月19日,《红楼梦八十回后曹文考古复原(第81至100回)》正式出版,他喜不自胜。

  不一样的《红楼梦结局

  当听到“续写红楼梦”这说辞时,唐国明会立马纠正,在他看来,自己并不是续写《红楼梦》,而是用“考古”的方式复原《红楼梦》,寻回曹雪芹的语句和本意。

  在《红楼梦八十回后曹文考古复原(第81至100回)》一书中,主要人物的命运都回归“正朔”,林黛玉并没有死,泪尽尘世命如草,化诗飞扬去作仙;错娶薛宝钗的贾宝玉得知黛玉离奇失踪后,再次昏迷,梦回太虚幻,一梦醒来参透了“和光同尘”四字精义,顿悟人生,跟癞头和尚走了。

  唐国明说,曹雪芹判词中有“玉带林中挂,金钗雪里埋”一句,说明林黛玉跟薛宝钗的命运是相连的,程高本《红楼梦》中林黛玉死了,薛宝钗活着,这不符合曹雪芹的原意。

  薛蟠被软禁,宝玉出走,薛宝钗一夜白头。去看薛姨妈时路过大观园,大观园里面有滴翠亭,雪花飞舞,宝钗想起了跟宝玉在一起时光,进亭怀缅。

  宝钗的丫鬟莺儿一直在外等候,久等不来,忽然传来一阵清香,蝴蝶纷飞。一个和尚从大观园中走出,对莺儿说,别等了,她“了了”。

  四大家族被揭罪,抄家,归天,南归,出家,度化。贾家得了北静王相助,遣往金陵,王熙凤在半路死去。

  最后贾雨村与甄士隐再度相逢,讲述了贾宝玉甄宝玉结婚的场景,两个宝玉形象的重叠出现,整个故事似梦非梦。

  希望未来妻子为自己的梦想让步

  43岁的唐国明很瘦,戴着鸭舌帽,思维活跃,一直是媒体眼中的“红人”。

  2013年,13万字20回长篇小说《红楼梦八十回后曹文考古复原(第81至100回)》在《诗刊》《北京文学》《星星》等刊物上发表,反响无数,后来在美国和秘鲁中文报纸《国际日报》上连载。

  湘西凤凰县龙书剑先生是该书的资助者,他说,决定资助唐国明一是出于对他作品的认可,二是出于对他对梦想的坚持。龙书剑先生感叹天下再无第二个这样的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资助,让出版商与社会看到《红楼梦八十回后曹文考古复原(第81至100回)》的文化价值与市场价值。

  在唐国明租住的房间内,他抚摸着新出版的书,说,自己拥有的东西很少,若这本书流传下来,人生就圆满了。他觉得自己像小王子,手捧玫瑰,却很孤独。面对父母的“催婚”,他坦言“也想结婚生子。”

  唐国明希望未来的妻子能为他的梦想让步。写书不是梦想的终点,以后他还想唱摇滚,歌词就是自己的鹅毛诗。

相关阅读

电梯里识“领导”

如何在乘电梯时,从一群陌生人之中准确分辨出领导,也可以说如何在乘电梯时装领导。

仿古建筑是一场灾难

空房子越来越多,它们像失去了灵魂的空壳,等待看起来无解的命运——要么一栋一栋消亡在风雨中,要么被成片成的仿古建筑取代。前者是浪费,后者是灾难。

谁是腐败的敌人

腐败是中国发展的最凶恶的敌人,但谁是腐败的敌人?强有力的纪检监察部门是,而权力规范阳光运作,也是腐败的最有力量的敌人。

社交网络能点燃革命之火吗?

在今天看来,2011年的故事,应该不会再次上演。社交网络推动社会变革的可能性,今后或许也只存在于学者案头的文献之中了。

  • 陶短房:什么是特朗普最大的“短板?
  • 补贴烧钱已是过去,收割模式全面开启
  • 三国那些开国帝王为什么都这么爱哭?
  • 揭秘红学家们红楼人物评论的那些套路
  • 好想打晕张嘉佳,替他去摆弄梁朝伟
  • 男朋友你可以走开,但把丁丁留下!
  • 一直往北走!揭开蒙古国的神秘面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