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4日05:55 南京日报

分享

  原标题:传统武术在中小学“火”了

  传统武术正在青少年中逐步回归。记者从上周举行的校园武术联赛上了解到,这两年武术项目在我市中小学发展迅速,武术特色学校已经达到50多所,更有不少学校开设相关社团。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通过学习传统武术强身健体,体会传统文化的精髓。

  武术特色校从屈指可数到50多所

  这些年,青少年练柔道、跆拳道等“洋拳”的很多,而武术作为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此前中老年人练习比较多,但这几年在中小学也火了起来。

  记者在上周举行的第一届全市校园武术联赛上看到,中小学参加的队伍共有27支、800多人,参与的项目包括武术操、长拳、太极等,学生们身着武术服,武起刀枪棍棒、闪展腾挪,个个英姿飒爽、功夫了得。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青奥会之前,我市武术特色学校还屈指可数,只有个别武术特长的学生会报名参加比赛。这两年,作为一项强身健体的团体运动,武术项目在不少学校成为特色,光武术特色学校就有50所。

  记者了解到,我市29中目前全校2000多师生每天上下午大课间活动必做武术操,高一学生进校第一项任务就是学习武术操,并需要考核和比赛,同时在体育课选项中开设武术项目,目前全校就有500多学生选择该项目。同时、钓鱼台小学、雨花台中学春江分校小学部、江宁翠屏山小学等也在校内开展武术教学。

  变着法子教武术,学生对武术兴趣浓了

  “青奥会后,中小学校园体育越来越受重视,每个学校必须开发一个体育特色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本并不太‘流行’的武术成为很多学校开发的新项目。”我市一位小学校长说。

  武术项目练习比较枯燥,如何让学生喜欢武术?不少学校变着法子教。

  “武术梅花拳”是钓鱼台小学的校本课程。该校操场上设置的“梅花桩”、“独木桥”常常成为孩子们下课玩耍的去处,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腿力和平衡力。老师还利用梅花桩自创了“踏石过河”、“堆金字塔”、“翻烧饼”、“过城门”等100多个游戏。西善桥小学则把剑术、功夫扇、棍术等加入教学中,让孩子们体会武术的乐趣。

  高三女生陈星宇从11岁开始在父母的要求下学习武术,初升高时选择了武术特色学校29中。“原本一人学挺孤独的,常常想放弃,进高中后可以和很多同学一起学兴趣也浓了。去年我获得了全国武术大赛太极拳、太极剑第一名。”陈星宇说。

  武术将成体育必修,舞龙舞狮也将进课程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小学校学习武术的学生开始增加,喜欢这项运动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未来5年基本上每个中小学的社团课中都会有这一项目。另外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武术项目也会走进体育课,逐步成为体育课必修项目。

  武术走进校园,最紧迫的问题在于师资力量。“武术课程不同于一般学科,需要老师拥有一定的基础,今年上半年,来自全市各学校的70多位教师通过教学视频讲解、实地观摹武术表演、听取专家讲座、实践训练等环节,进行了武术培训。”这位负责人说。

  为了让学生对传统武术“来电”,武术操将在全市中小学逐步推广。除了目前部分学校学生学习的长拳、太极拳等外,下半年舞龙、舞狮项目也将在校园推广。“舞龙舞狮项目既有武术功底,又有一定的趣味性,可以激发学生对武术的兴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钱红艳

  钓鱼台小学学生在校内做武术操?资料图片

相关阅读

电梯里识“领导”

如何在乘电梯时,从一群陌生人之中准确分辨出领导,也可以说如何在乘电梯时装领导。

仿古建筑是一场灾难

空房子越来越多,它们像失去了灵魂的空壳,等待看起来无解的命运——要么一栋一栋消亡在风雨中,要么被成片成的仿古建筑取代。前者是浪费,后者是灾难。

谁是腐败的敌人

腐败是中国发展的最凶恶的敌人,但谁是腐败的敌人?强有力的纪检监察部门是,而权力规范阳光运作,也是腐败的最有力量的敌人。

社交网络能点燃革命之火吗?

在今天看来,2011年的故事,应该不会再次上演。社交网络推动社会变革的可能性,今后或许也只存在于学者案头的文献之中了。

  • 陶短房:什么是特朗普最大的“短板?
  • 补贴烧钱已是过去,收割模式全面开启
  • 三国那些开国帝王为什么都这么爱哭?
  • 揭秘红学家们红楼人物评论的那些套路
  • 好想打晕张嘉佳,替他去摆弄梁朝伟
  • 男朋友你可以走开,但把丁丁留下!
  • 一直往北走!揭开蒙古国的神秘面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