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6日01:40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石油帮”违规帮他人批9块气田

  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昨晚播出第八集《标本兼治》,在片中,蒋洁敏、冉新权、王道富三名被查的中石油前高管一起“复盘”违规出让9块油气田过程,“听说是领导安排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蒋洁敏说:“我带头破坏了制度,别人也能破坏制度,我腐败,别人也能腐败,所以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蒋洁敏: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2013年8月末短短几天内,多名中石油高管相继被调查。9月1日,中石油前任一把手、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带走调查。2015年10月,蒋洁敏被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

  蒋洁敏所犯的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主要是在担任中石油主要领导期间违反有关规定,帮助他人获得了9个油气田区块的合作开采权,致使他人非法获利达30.4696亿元,使得国家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油气田合作开采权的审批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要经过严谨的程序,但多名中石油高管,都为了满足蒋洁敏的要求,把制度抛在了脑后。

  时任中石油原总地质师王道富说,本应按照文件要求的程序把关,但我想是蒋洁敏安排的事情,把它办好就行了。

  按照规定,油田在对外合作之前必须先探明储量,才允许拿出来对外合作。但是,违规报批的9块油气田里,有7块根本没有进行勘探,就被上报申请对外合作开采。在送批的报告中间有这样的表述,说这些油田属于勘探难度大、埋藏较深、单井产量低、外部环境复杂。如果说没勘探,这些描述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王道富说:“自己找了一些理由,来作为合作开发的理由。”

  中石油原高管冉新权说:“一听说是领导安排的,大家都不愿意得罪领导,一听说有背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王道富说:“我之所以能够有今天,既是作害者,也是受害者。所谓作害者,就是说我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了。所谓受害者,因为蒋洁敏总经理安排了这件事情,他的想法和要求当和制度发生矛盾的时候,怎么样去防止和监督领导,成为很重大的一个问题。”

  蒋洁敏说:“中石油出了这些问题、腐败的问题,我是负主要责任的。我带头破坏了制度,别人也能破坏制度,我腐败,别人也能腐败,所以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其他案例

  重庆市原副市长谭栖伟

  母亲要求严回家带土产要问清来路

  谭栖伟曾任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14年5月被查。经查,谭栖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其中大额的钱物,主要集中在他担任南岸区委书记的五年当中。

  说起自己的问题,谭栖伟说:“无论大事小事,在地方都是一把手说了算。说给某个人帮个忙,对我来讲好像就是一句话的事,但对他们来讲,就如同拿到了政府的通行证、银行的信用卡一样。”

  南滨路位于重庆市南岸区,被称为重庆的“外滩”,当年南滨路建设工作正是由时任南岸区委书记的谭栖伟亲自主抓的。中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刘立锋介绍,谭栖伟亲自主持召开南岸区委常委会,会上定下来的南滨路广告一律不准打这种“道旗式”的广告。但他自己出尔反尔,自己介绍老板来接。完全是出于个人的私利,因为李某对他有承诺在先,将来这个广告赚了钱平分。

  在被调查前,谭栖伟预感到情况不妙,担心再也见不到老母,专门回了趟老家。架不住母亲一再追问,他说出了实情,跪在母亲面前,承认自己犯下大错,对不起父母。母亲听后打了他一巴掌,然后母子俩抱头痛哭。“我哪怕是带点土特产回去,我母亲都要追问到底是哪里来的谁送的,有时候她觉得不正常还要让我退回去,都一直这样教育我,对我要求挺严格的。”谭栖伟说,他母亲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知道中纪委在调查我,她骂了我、还打了我,她自己也一病不起,成天以泪洗面,我真是没听我父母的话。”

  武钢原董事长邓崎琳

  违规改建游泳馆每次去要提前清场

  去年8月,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朱俊杰介绍,调查发现,邓崎琳既有收受礼品礼金、贿赂等普遍性问题,还有带有企业特色的问题,比如亲属围绕着武钢经商。六大纪律全违反,性质比较严重,在省部级领导干部里是不多的。

  邓崎琳在武钢集团工作了40年,一路从基层的技术员,做到这家大型央企的一把手。成为一把手之后,当初谦逊低调的邓崎琳,渐渐变成了容不下反对意见的一言堂主。在选人用人上,邓崎琳开始违规提拔、任人唯亲。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其中也包括自己的亲属。在邓崎琳的帮助下,他的弟弟邓云丰先后以10个公司的名义围绕武钢做生意,从中获得了巨额利益。

  在武钢集团第一招待所院里,有一家游泳馆。2009年,经邓崎琳批准,原先的露天游泳池改建为室内恒温游泳馆,并只对武钢的主要领导开放。由于邓崎琳去游泳时都会提前清场,这座游泳馆实际上被邓崎琳独占使用。2013年,中央督导组接到群众举报,要求邓崎琳作出说明,但邓崎琳既未如实说明,也没有进行整改。直到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武钢进行巡视之前,这座游泳馆才开始对外开放。除了独自占用企业内部游泳池,邓崎琳还长期占用企业内部宾馆客房。

  今年1月,邓崎琳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京华时报记者沙雪良

责任编辑:康云凯

相关阅读

谁在阻挠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

得利益保住了,但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却日益加深,“打车难”堪比“看病难”,司机服务质量也每况日下。

房地产行业的未来

按照我们前面讲的行业规律,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风流诗人吴梅村后半生

有良知的人做出错误的选择,却不能无耻到底,这或许是吴梅村一生最大的悲哀。

副局长说了不算为啥还爱说?

在工作中不积极,但老宋在任何场合都喜欢发言。局里的大会小会,无论什么内容,他都要讲上几句。

  • 被前夫咬掉鼻子的女人:遭家暴要说
  • 学生在网上学的是性知识还是“性姿势”
  • 一份唐诗的使用指南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 叶辉:从张爱玲的小说里看她的食谱
  • 冯小刚炸了!范冰冰路演被强行赶走
  • 女友把我当炮友?为何初夜后就甩了我
  • 意大利最美徒步圣地超详细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