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6日14:35 东方今报

分享

  原标题:中国援柬光明行启动 医疗队获赞“艺高人胆大”

  中国援柬光明行启动 医疗队获赞“艺高人胆大”

  10月24日,“湄公河光明行”柬埔寨项目在金边启动,中国厦门眼科中心援助医疗队派出了2名主刀2名博士在内的8人医护团队,计划用4天时间为当地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

  首日医疗团队用半天时间完成了20例高难度白内障手术,这些5级硬核白内障患者在柬埔寨几乎没有医生、也没有足够的医疗设备,来为他们进行手术。

  24日下午,柬埔寨卫生部部长MOM BUNHENG慰问中国白内障医疗团队并对手术进行了参观指导。柬埔寨金凤电视台、巴戎电视台等线上线下十几家媒体跟随采访。

  MOM BUNHE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医疗团队的到来,这是一项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慈善项目,他们的到来能够帮助柬埔寨人民解除病苦,也为他们的生活和家庭的帮助很大,带领白内障患者从黑暗走向光明,看到阳光,看到色彩。同时这也有助于推动柬埔寨王国政府的“2020消除白内障”政策,提升柬埔寨白内障患病率下降的速度。最后也祝愿中国政府和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医疗团队在柬埔寨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他希望两国白内障医生在合作时间可以互相交流,亲如兄弟,在技术上互相学习。

  厦门眼科中心医疗队向柬方赠送了由集团副总裁邓建勋亲笔书写的“光明传递,大爱无疆”大型书法,当翻译把“光明传递,大爱无疆”念出来的时候,柬埔寨卫生部部长MOM BUNHENG马上鼓掌。

  柬苏友好医院眼科主任Ly Tharoth接受采访时表示很感谢中国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来医院帮助当地的贫困患者做免费白内障手术,并给他们的眼科手术提供指导和帮助,能和中国排名前十医院的医生学习交流,他感到无比荣幸。

  据了解,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于今年3月23日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出席会议。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公开允诺,中方将为五国培养更多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才,开展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的‘光明行’计划。

  “湄公河光明行”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北京健康扶贫基金会承办,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旗下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应邀参与,并承担柬埔寨的医疗任务。这是华厦眼科第8次担当国际慈善医疗任务,光明足迹已遍达缅甸、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在国际上已享有盛誉。

  精心准备辗转赶赴

  为了此次柬埔寨光明行动,厦门眼科中心医疗团队已足足准备了三个月。今年7月,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张广斌赴柬埔寨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调研“湄公河光明行”柬埔寨项目的实施工作。

  作为此次医疗队的队长,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副主任李立梅博士这两个多月来都在筹备工作,从人员分工到设备物资准备、活动行程安排等等。

  柬埔寨是农业国家,比较贫穷,没有医保,医疗水平一般,很多当地的疑难杂症得去越南治疗。柬埔寨的白内障治疗费用高,而患者的经济支付能力弱,所以这个国家的白内障患者复明率很低。此次光明行合作的柬苏医院目前只有五六个眼科医生,且设备陈旧落后,此次,厦门眼科中心将自己携带先进的白内障超声乳化仪,并准备了人工晶体等手术所需的医用物品。

  爱尔康超乳机、人工晶体、表麻药、盐水、左氧氟沙星滴眼液、艾氟龙滴眼液、输液器、注射液、消毒锅、无菌包、棉签、胶布、纱布、眼罩……医疗队足足带了100多项医用物资。10月21日,李立梅博士作为先遣队员,冒着台风启程前往金边做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其余队员于23日辗转前往,到达金边时已是深夜12点。

  24日一大早,他们从酒店到达柬苏友好医院后就撸起袖子整理带来的手术物资,精神倍足,丝毫看不出昨晚只睡4、5个小时。

  精湛医术挑战硬度

  听闻中国医疗队来开展免费手术,柬埔寨合作医院柬苏友好医院一大早就涌来了很多当地民众。

  CHARIYA奶奶今年88岁,家里有两个儿子,这次手术是儿子带她来的,她很高兴能有中国的医生帮她做手术,一大早就到医院来等候做手术。

  手术于下午开始,主刀医生李立梅博士发现CHARIYA奶奶的白内障核硬度已到末期,看上去黑黑的,手术难度很大,加上当地医院显微镜不但没有助手镜,还会往下掉,还不能调xy轴,手术做一做还得停下来调显微镜。李立梅博士以极大的耐心克服这些不便最终为CHARIYA奶奶成功完成了手术。术后第二天复查,CHARIYA奶奶的视力已恢复到0.3。

  据介绍,对超声乳化手术而言,晶状体核越硬,手术需要使用的能量越多,操作时间越长,发生手术并发症的危险性也越大。白内障根据核硬度分为5级,其中4级以上为硬核,属于复杂的白内障,晶状体核呈黄色或黑色。多见于老年性白内障晚期或病史较长、视力极差的老年患者。

  当天的白内障患者多属于上述情况,据中国医疗队介绍,正常白内障不到10分钟就好了,24日每台手术要20分钟左右。

  “中国医疗队真的是艺高人胆大”,在观看完李立梅博士和邢宝刚主任的手术后,柬苏友好医院眼科主任LY THAROTH感叹道。原来,4级核白内障由于核较硬,往往需要较高的超声能量,并需要较复杂的劈核手法相配合。5级核白内障,无论从操作难度方面,或是从安全性方面考虑,很多医生都不敢采用超声乳化而用传统的囊外摘除手术。

相关阅读

谁在阻挠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

得利益保住了,但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却日益加深,“打车难”堪比“看病难”,司机服务质量也每况日下。

房地产行业的未来

按照我们前面讲的行业规律,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风流诗人吴梅村后半生

有良知的人做出错误的选择,却不能无耻到底,这或许是吴梅村一生最大的悲哀。

副局长说了不算为啥还爱说?

在工作中不积极,但老宋在任何场合都喜欢发言。局里的大会小会,无论什么内容,他都要讲上几句。

  • 被前夫咬掉鼻子的女人:遭家暴要说
  • 深扒!“12万加税”谣言如何引爆网络
  • 二十一世纪马克思真的会过时吗?
  • 西游里神仙在女儿国或暗藏私生子?
  • 《世界奇妙物语》:这碗鸡汤好恐怖
  • 寂寞女邻居丈夫不在家她居然大胆偷情
  • 意大利最美徒步圣地超详细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