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8日06:20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原标题:摩拜单车初体验

  和菜头来源:中国青年报(2016年10月28日11版)

  今天早上车子限行,滴滴全忙叫不到车,加价也不行。站在街边拦出租车,司机师傅在车窗里含笑挥手,依旧是熟悉的检阅感。没有办法,只能在街边找了一辆摩拜单车,临时体验一回互联网新产品。

  单车,自行车的南部叫法,也有叫脚踏车。摩拜单车,就是滴滴自行车。和滴滴打车不同的地方在于你就是司机,自行车也不会自己跑来找你。所以,你必须打开摩拜单车的App,找到距离你最近的一辆自行车。走过去,用App扫描车上的二维码开锁,然后你就可以骑走。到了地方,把车子锁上就可以走人了。

  今天我骑了3公里,用了20分钟,支付了1元车费。下了车,打着趔趄走向工地的时候,我对摩拜单车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累。

  摩拜单车为了尽可能减少维修,降低被盗可能,对自行车做了一系列改动。包括构型简单,实心轮胎、只有女式车,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以牺牲车辆舒适性为代价的。以我多年骑行的经验,骑自行车是一个忙中偷闲的运动——你猛蹬几脚,然后就可以坐在车上不动,偷上几秒钟懒,让车子带着你前进。但摩拜单车不是这样的,基本上没有偷闲的时候,你得一直蹬下去,就像是一路在上坡。

  原因之一是实心轮胎的摩擦力大,会让骑惯了自行车的人产生错觉。觉得蹬一脚之后,车子的速度衰减太快,按照以往的经验,习惯性地再来一脚。但是,车子依然很快降速,感觉阻力很大的样子,于是一脚加一脚,就根本停不下来了。事实上,不加那么一脚,车子还是可以滑行一段距离的,只是速度没有那么快而已。

  原因之二是女式车短小,需要随时保持平衡。摩拜单车全是女士自行车,前后轮之间距离太短,做蹬车动作的时候,车头很容易受到影响,需要耗费额外的力量保持平衡。摩拜单车是不适合单手骑行的,必须双手,否则车头甩动得厉害。每当车头开始摆动的时候,人会下意识加速,摆脱这种左右摆动。结果就是不断加力,试图提速保持平衡。

  经过我的一番尝试,找到了骑行摩拜单车的诀窍:那就是当作在骑车上坡,身体前倾,把重心向前移动,人趴在车头上。会立即觉得腿上一松,车头稳定,骑行轻快了许多。

  第二个最大的感受就是:颠。实心轮胎并非浪得虚名,过小区减速带的时候,强烈的震动会从轮胎完全传导到身体。对于女性用户来说,手腕的力量如果不够,就不要试图去冲过小型的沟坎,以免车头弹起,造成扭伤。缺乏减震的结果,是让摩拜单车整体上给人的感觉很僵硬,不够灵活舒适。随时强烈地提醒你:这就是一个1.5公里内的代步工具,别想太多了。

  最后一个,也是让我最难忘的感受,是摩拜单车让我感觉到了帝都汽车司机们的热情。20分钟,3公里的路途,几乎在每一个红路灯口,我都被汽车司机们用喇叭BB过。对于帝都汽车司机来说,是不存在什么自行车道的,也不存在借道一说,所有的道都是汽车道。所以,自行车在红绿灯口停下来,对于借自行车道右转的汽车车主来说,那就是阻塞交通,必须用喇叭把人轰开,否则很可能赶不上右转投胎。

  所以一早上被BB下来,我内心的斗志一下子被点燃了!在帝都骑自行车所带来的屈辱感,强烈地刺激了我,我决定要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争取早日当上CEO,赢取白富美,踏上人生巅峰!届时,我就可以买上一辆奥拓上路,彻底摆脱被羞辱被BB的命运。摇上车窗,后面的车爱怎么BB怎么BB。最多点亮尾灯,照亮车屁股上的贴纸:BB啥呢,你××倒是给我飞过去啊?

  我个人建议:当你失去了人生奋斗目标,当你感到前路茫茫,请一定租一辆摩拜单车,来帝都骑上半小时。相信你会对人生、命运以及社会有了全新的认知。你会突然明白,赚钱的真正意义不在于拥有,而是隔离。金钱可以尽最大可能把某些人隔离开,和你的生活保持足够的距离。

相关阅读

为什么火灾时我选择了楼道

其实技术决定了土地是“无限”的,所有人都觉得城市太密集没法住人,但我们要在实践中慢慢说服大家,让大家知道这个密度没有问题。

如何成为一个怪物

倒立着两边不靠,总不是稳态。我依旧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年轻的时候,这种样子叫做有理想。到了我这种年纪,我妈说,这种样子就叫做怪物。

干政朴槿惠的崔顺实是谁

有人说,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比希拉里的邮件门要严重得多。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可能泄露重要信息,而朴槿惠的做法,则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前途的东西,送给他人看。

谁在阻挠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

得利益保住了,但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却日益加深,“打车难”堪比“看病难”,司机服务质量也每况日下。

  • 新周刊:中国老男人是怎样变丑的?
  • 离不开朋友圈?这是病,得改!
  • 三国真正的“千里走单骑”都是谁?
  • 西游记里铁扇公主是太上老君前女友?
  • 网红进军影视圈,他们咋不上天呢?
  • 家产没了,妻子打扮妖艳勾引成功人士
  • 泰国:普吉岛排毒养生之旅(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