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9日04: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赤脚跑步”可以减少运动损伤?

  原标题:“赤脚跑步”可以减少运动损伤?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岚

  实习生郑小慧

  近年来,跑步成为最热门的“国民运动”之一,而“跑步经济”也开始随之大热,,购买跑鞋的人群迅速增加。然而最近却有研究发现,恰当的赤脚跑步姿势能改变脚的落地状态,从而降低受伤风险。

  “赤脚跑步”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这些年来就有不少赤脚运动的支持者宣称,传统跑鞋的过度支持和缓冲会导致肌肉无力和受伤。在现代跑鞋发明之前,跑步者也曾像猎豹那般自由地奔跑,随着跑步运动的普及,现代人对于赤脚跑步的兴趣也在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跑步者和研究人员开始尝试和开展“赤脚跑步”。

  人类穿鞋的流行趋势可以归类为“极简主义”,它的基本特征就是采用保护性的鞋底。在过去三十年中,设计师们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运动鞋功能元素的设计:缓冲鞋底夹层、运动控制技术、优化减震技术等等。但这些应用在运动鞋上的最新技术和设计趋势,却在科学论坛上引发了不少争议。

  不久前,格拉纳达大学的科学家们演示了如何赤脚跑步,他们表示,如果运用得当,赤脚跑步可以大大减少受伤的风险。赤脚跑步通过跖骨建立起脚与地面的联系,通过前脚掌自然着地,从而让生物力学更有效地发挥。然而,现在的鞋却起到相反的效果,因为它让我们的后脚跟首先跟地面接触,这非常不利于跑步者的健康和运动员的表现。

  在“人类实验室”多学科研究小组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跟踪39名志愿者长达12周赤脚跑步培训计划,来测试赤足跑步对跑步者所产生的影响,在实验中配备了最先进的技术,全面综合分析跑步者的健康和效率指标。志愿者在草地上完成了一系列特定的训练计划,练习完全基于连续跑步、间歇跑步和冲刺这几个步骤。在训练期间,研究人员发现赤脚跑步的运动员,在他们的脚与地面接触的方式上有明显的调整。通过这项实验研究人员发现,赤脚跑步可以令跑步者从“后跟着力模式”向“前掌着力模式”调整,从而获得更舒适的跑步体验和更快的速度;此外,还涉及到运动损伤的风险——下肢的机械行为,连同踝关节过度的横向运动,这些都与慢性损伤的发展密切相关。

  研究者特别提醒,赤脚跑步的好处需要在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后才可以获得,否则便会引起其他危险因素。尤其对于运动员而言,在开始赤脚跑步运动训练时需要多加注意,应该采取预防措施后才开始练习活动。

  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索托表示,如果运动科学领域的专家能和其他健康领域的专家合作,设计一些个性化的系统,或许能更有效地向人们介绍这种有趣的运动。

相关阅读

不让讲排场,接待领导更难了

工作需要,我也参与了一些接待工作,深知接待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见识了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官员在应对吃喝问题上的招数。

乡村少年你要去哪里呀?

对我和复生这些少年离乡的乡村人而言,故乡是回不去了,大都市不再是驿站,而是我们必须在此栉风沐雨、开花结果的归宿地。我们别无选择。

干政朴槿惠的崔顺实是谁

有人说,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比希拉里的邮件门要严重得多。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可能泄露重要信息,而朴槿惠的做法,则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前途的东西,送给他人看。

食色

一个人应该用一生去明白欲望就是虚幻呢,还是用一生来追求一个又一个欲望的满足?

  • 钱克锦:特朗普输了,美国会内战吗?
  • 15岁女孩产下双胞胎,是幸福还是悲情
  • 第一个跳伞的中国女子是个花木兰?
  • 莫言和村上春树那方面描写为何大不同
  • 《黑镜》回归,你不可错过的致郁神剧
  • 为了报复丈夫,我和他好兄弟上床了
  • “红黄”之力全开的古北水镇秋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