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31日02:40 成都商报

分享

  原标题:朱鹮 归川

  在川内消失了半个多世纪后,朱鹮今夜重回四川。预计10月31日晚或11月1日凌晨,从河南董寨出发的10只朱鹮将抵达峨眉山。而按照计划,11月和12月,将再有两批共40只朱鹮从陕西和浙江抵川。这50只国宝,将在峨眉山朱鹮研究中心繁衍生息,最终将放归四川的山野,回到它们祖先曾生活的地方。预计明年下半年,朱鹮将会在半野生的状态下与公众见面,届时大家可一览“东方宝石”的容貌。

  50只朱鹮落户峨眉山

  “按照计划,10月31日晚或11月1日凌晨,10只朱鹮将会运到峨眉山。”昨天下午,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峨眉山朱鹮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方盛国教授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朱鹮已经在来川的车上。

  方盛国教授说,这10只朱鹮是从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出发,目的地是峨眉山朱鹮研究中心。按照计划,11月和12月底,还将有两批朱鹮从陕西和浙江出发,来峨眉山落户,建起50只规模的朱鹮种群。

  方盛国介绍,四川是朱鹮在西南地区的唯一历史分布区。大概在上世纪50年代,朱鹮还曾出现在广元,之后,这种被誉为“东方宝石”的美丽物种在川内绝迹。今晚,是朱鹮这个物种阔别四川半个多世纪之后,重新回到川蜀大地。朱鹮之于四川,不仅是去而复还,且是死而复生。

  请朱鹮回川安家用了4年

  与大熊猫、丹顶鹤一样,朱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目前,我国朱鹮的种群数量约2000余只,与大熊猫的数量相当。

  日前,四川从陕西、河南、浙江引进朱鹮的协议取得国家林业局的行政许可。而在此之前,四川已经为朱鹮回川付出了4年的努力。据记者了解,2012年起,在川重建与复壮朱鹮种群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签署了从浙江、河南和陕西等三省共计引进50只朱鹮种源的相关协议,完成了技术人员培训和专家论证。

  乐山市林业局26日发布消息,称朱鹮繁殖笼舍建设工作已经完成,静待朱鹮入住。模拟野外环境的朱鹮野化培训笼网已完成设计,近期将开工建设。

  明年有望与公众见面

  “公众教育是很重要的一环,在川的朱鹮肯定会和公众见面。”方盛国说。至于见面的时间,方盛国也做了预期:今年年末50只朱鹮才能全部到位,春天是朱鹮发情交配的季节,之后会经历繁衍育幼,“大概在明年9月份,朱鹮可能会与公众见面。”

  朱鹮会在什么样的情境下与我们见面,和动物园展出的方式一样么?方盛国称,对公众开放的朱鹮,会生活在半野生的环境中,会有很大的自由活动空间,同时保证观赏距离,使大家能真切地看到这种美丽、珍稀的鸟类。

  朱鹮是很“专情”的物种,恪守“一夫一妻”制。圈养环境里,朱鹮一旦配对,便会排斥第三者,即使身边有求欢者,也绝少“出轨”。方盛国介绍,四川引进的50只朱鹮全部为成鸟,都进入了适合繁育的年龄,而且雌雄比例是1:1,方便在川繁衍子孙、开枝散叶。

  人工繁育的终极目标,是让朱鹮重归山野。方盛国透露,峨眉山自然环境优良,四川又是朱鹮的历史分布区,朱鹮应该可以在这里繁衍生息。经过五六年的人工繁育和野化培训后,四川放飞朱鹮的地方可能会选在广元,“因为那是它们曾在四川的最后栖息地”。

  新/闻/链/接

  朱鹮的中国传奇:从7只到2000多只

  朱鹮全长79厘米左右,体重约1.8千克。雌雄羽色相近,体羽白色,羽基微染粉红色。后枕部有长的柳叶形羽冠;额至面颊部皮肤裸露,呈鲜红色。嘴细长而末端下弯,长约18厘米。腿长约9厘米,朱红色。朱鹮是一种中型涉禽,体态秀美典雅,十分美丽动人。由于朱鹮的性格温顺,我国民间都把它看作是吉祥的象征,称为“吉祥之鸟”。

  朱鹮在中国的保护、繁衍史堪称传奇。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这种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俄罗斯、朝鲜、日本的鸟类开始遭遇不幸。国际上一度认为它在中国也已经灭绝。1981年,中国科学家在陕西洋县重新发现了野生朱鹮种群,这一消息让全球为之激动。我国也从那时候开始抢救这个全球瞩目的物种。

  经过30多年的抢救性保护和繁育,我国已将朱鹮的种群数量从7只发展到2000余只,并在国内的陕西、北京、河南、浙江和广州等省区相继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种群和野生种群,如今,朱鹮又开始在四川安家、繁衍。中国成功拯救朱鹮,成为世界濒危物种保护的典范。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相关阅读

不让讲排场,接待领导更难了

工作需要,我也参与了一些接待工作,深知接待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见识了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官员在应对吃喝问题上的招数。

乡村少年你要去哪里呀?

对我和复生这些少年离乡的乡村人而言,故乡是回不去了,大都市不再是驿站,而是我们必须在此栉风沐雨、开花结果的归宿地。我们别无选择。

干政朴槿惠的崔顺实是谁

有人说,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比希拉里的邮件门要严重得多。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可能泄露重要信息,而朴槿惠的做法,则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前途的东西,送给他人看。

食色

一个人应该用一生去明白欲望就是虚幻呢,还是用一生来追求一个又一个欲望的满足?

  • 那裸辞卖花刷爆朋友圈的时装精回来了
  • 15岁女孩产下双胞胎,是幸福还是悲情
  • 韩国首任总理童年被甲鱼咬舌头
  • 莫言和村上春树那方面描写为何大不同
  • 王全安新欢是克隆版的张雨绮?(图)
  • 为了报复丈夫,我和他好兄弟上床了
  • 我在台湾旅行买茶叶蛋的真实经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