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5日04:01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细江英公、森山大道、荒木经惟…顶级日本摄影大师都在他的镜头里!

  10月21-28日,摄影家钟维兴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日本摄影创作之旅。

  这次创作源自2015年开始的“世界摄影大师”拍摄项目,在此之前,摄影家钟维兴已经在欧洲各国拍摄了20多位国际顶级摄影大师,其中包括塞巴斯蒂奥·萨尔加多(Sebastiao Salgado)、约瑟夫·寇德卡 (Josef Koudelka)、威廉·克莱因 (William Klein )、布鲁诺·巴贝 (Bruno Barbey)、贝尔纳·弗孔(Bernard Faucon)等,在与大师一起拍摄交流的过程中,钟先生对他们的作品、他们的经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而这一次,钟先生将带着他的“世界摄影大师”拍摄计划走进日本,记录那些创造东方美学艺术的大师面孔。

  - 美弥子·石内都 -

  日本现代摄影家美弥子·石内都的作品以其内敛、 幽雅的情调,捕捉了现代日本女性变化显着的自我意识,呈现着过去、未来和现实互相交错的特色,2014年获得年度哈苏大奖。

  “美弥子 35 年的摄影生涯确立她在国际摄影领域的地位,她的作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响了许多摄影师和观众。她的骨气和决不妥协的摄影风格让我们了解了战后的日本, 她的影像充满了力量。”

  

  钟维兴与石内都进行作品交流

  - 细江英公 -

  上世纪60、70年代崛起的几位日本艺术家细江英公、森山大道以及荒木经惟一直是被关注的焦点。细江英公被称为是日本、乃至世界摄影界的“鬼才”,也是战后日本第一代“现代摄影教父”。

  在细江英公摄影研究所里,他向钟先生回忆起当年拍摄《鎌鼬》的小村子,娓娓道来童年时代流离失所的故事。在向大师请教关于成都国际影像中心的发展建议时,细江英公向钟先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其中特别强调了作品保存的重要性。

  

  钟维兴和细江英公在交谈

  - 森山大道 -

  作为细江英公弟子之一的森山大道以其风格凌厉的黑白摄影著称于世。在森山大道的工作室里,他亲自为钟先生签署了多部摄影画册,其中一本为1968年原版珍藏的《日本剧场写真帖》,这部处女摄影集奠定了森山一生坚持的拍摄风格。

  此外,森山还为钟先生签名了一部“理光GR21”,对于森山来说,这是他在几十年职业生涯里最常使用的一款相机。

  在讨论到“情色和摄影”的关系时森山说:“我眼睛里看到的任何东西,其实都是情色的。摄影作为一种工具用来反映我眼前看到的东西,摄影本身就是一种色情。”

  

  和森山大道合影

  - 荒木经惟 -

  有着“疯狂教授”般发型的荒木经惟则是一位快活有趣的摄影家,出版了超过700部的摄影作品,且数量每年仍在增长。虽然作品和拍摄方式曾受争议,但当深入了解他的摄影历程后,会逐渐感觉到他在视觉感观被泛“性”影像填鸭的背后,有着更深远的景观。

  荒木说:“拍出让被摄者自己都没发现的另一面,这样的作品才能打动人,这样的摄影师才是一个合格的人像摄影师。”

  在谈到上述摄影家及其作品时,钟维兴说:“日本摄影家们的作品在表面上看是一种观念先导的艺术实践,呈现方式往往非常“现代”或“后现代”,展示方式也非常西化,但同时又无处不让人感到一种隐约的“物哀”的底色。在观看方式上看,摄影似乎无分东方、西方的差异,但一旦影像真正结像于胶片之上时,一种挥之不去的日本性永远在顽强地以一种精致到了不能再精致的方式浮现。也许,摄影真的是一个对于日本人来说最好的确认自我,呈现自我的手段。”

  此外,此次日本之行还参观了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铂金印相制作公司amanasalto,走进根津美术馆感受日本庭院式建筑风格,在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近距离参观艺术作品,在东京写真美术馆观看正在展出的杉本博司“L,ost human”和“2016世界报道摄影展”,与小衫登美夫、taka ishii gallery等日本顶级画廊老板交流了当代摄影流派的看法,以专业角度探索摄影艺术在日本的发展。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 责任。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全球精英为何挡不住特朗普

为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不公平的民众实在太愤怒,如果没有一个君子能够代表他们发声,他们宁可选择特朗普这样的小人,也力图改变这个现状。

美国是民主之地还是监狱之邦

人口仅占世界总数5%的美国,拥有着世界25%的监狱人口。

特朗普当选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我对特朗普当选后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地震不以为然,这是比特朗普当选更黑的黑天鹅事件。

  • 中国游客为什么偏爱日本旅游?
  • 坠井男童家属殴打医务人员可以谅解吗
  • 蜀汉为什么会在两个月内就亡国了?
  • 为何关羽是神孙悟空是仙白素贞却是妖
  • 《灵魂摆渡》:织女是被强奸的受害者
  • 男人在两性关系中有哪些习惯思维
  • 花园城市新加坡哪些地方值得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