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6日10:26 国家林业局网站

分享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6日报道(记者 张辉 邢肃睿 通讯员 杜庆红 苗栋) 深秋时节,太岳山已是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油松、辽东栎、桦树、白皮松、元宝枫、漆树,红、黄、绿叶相交相融,风姿别具。
  近年来,山西省太岳山国有林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按照“绿化山西、生态兴省”总目标和“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产业富民、林业增效”的总要求,牢牢把握蹄疾步稳、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全面提升林区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为主线,以局场两级清单式管理、预算管理为抓手,调整思路、创新理念,林业生态建设能力全面提升,林业产业提档升级,职工获得感与日俱增,林区文化不断繁荣,走出了一条富有林区特色的生态建设提档扩量、提质增效的新路子;为走出山西路径,实现振兴崛起提供了区域性生态支撑和基础保障,成为“绿化山西、生态兴省”的生力军。
  厚植优势 激发活力 森林旅游提档升级
  近年来,太岳林局秉持“保护优先、合作开发、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解放思想、励精图治、克难勇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太岳山特色”的森林旅游发展新路子。森林旅游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森林旅游辐射带动效应凸显,森林旅游产业呈现出了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十大景区中已有六大景区相继得到开发,共有16家单位(个人)参与景区合作建设,累计吸引社会资金(合同资金)达10.9亿元。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40.05亿元,修建旅游道路378.8公里,修建步道34.92公里,建设景点694个,修建栈道3.2公里,建设宾馆、收费站、停车场、索道等大型旅游服务设施62个。截至目前,太岳林局十大景区中,绵山、石膏山、红崖峡谷、灵空山、七里峪景区已进入运营阶段,陶唐峪景区合作开发于今年7月签约,其他景区正在招商引资。近年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森林旅游综合产值超过40亿元,林区实现直接收入3500多万元,森林旅游业从业人员达3400多人,带动400余户居民从事“旅游产品开发”“森林人家”“生态庄园”“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还带动了周边地区运输业、建材业、商品零售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约5000个。森林生态旅游发展取得了“一业兴而百业旺的效果”。2012年,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全国30个最具影响力森林公园”荣誉称号。
  太岳林局经过不断探索,在“政府主导、林局监管、社会融资”的构架下,走出了“一园十区,多元化独立开发”的路子,呈现出“一站一票”合作管理和收费、保底合作、收入分成合作、“保底收入+门票分成”等合作模式。今后,林局将以森林风景资源保护为前提,以开展公众生态教育、提供森林生态游憩为目的,为延伸太岳山森林旅游产业链、提升太岳山知名度作出贡献。
  保护为先 科学经营 生态建设提质增效
  太岳林局为山西省九大省直林局之一,辖区跨涉长治、临汾、晋中、吕梁4个地市13个县(市),经营总面积254.83万亩,是我国油松的集中产地之一,被誉为“华北油松之乡”“华北油松种质资源库”。其所属的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麻池背,分布着中国最具典型性、最具代表性的天然油松林群落,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是科研教学和优质种源的重要基地。这里被誉为“油松之王”的“九杆旗”和“十八罗汉”组成的油松古树群,进一步证明了太岳林局油松森林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太岳林局始终牢牢牵住生态建设的“牛鼻子”,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森林抚育经营,实现了“扩面提质”。
  “十二五”期间,太岳林局完成营造林任务27万余亩。2016年,太岳林局规划布局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造林工程21处,面积3.83余万亩,占总任务量的50.3%。全年营造阔叶纯林6255亩,混交林面积超过6万亩,占造林总任务的87%,阔叶树种比例显著加大。结合生态扶贫,完成核桃、花椒、连翘等经济林种植9600亩。遵循“近自然、低扰动、斑块状”原则,进一步提升灌木林改造内涵,根据灌木不同盖度,因地制宜,采取了“带状割灌”“块状割灌”“见缝插针”等不同造林模式,精心打造了灌木林改造优质工程。在造林过程中,全面采用了径流集水整地、穴盘苗造林等技术,并积极营造阔叶示范林,进行了珍贵树种黄菠萝技术试验,总结了一套适合本局的黄菠萝造林技术措施。在工程管理上,包场局领导和科室干部深入工地,采取建立一份责任清单、举办一次造林实用技术培训班、召开一次营造林工程推进会议、开展一次局级督查指导、组织一次造林现场观摩的“五个一”管理措施,对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常态化督查指导。在新造林管护上,核算管护费用,明确管护责任人,林造到哪里,管护就跟到哪里,把林场监管体系和外部监管体系相结合,通过围栏封禁、标牌警示、专职管护、委托管护等形式,巩固了造林成果。
  近年来,太岳林局紧紧围绕森林经营中的重大技术关键,通过与有关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深度合作,强化创新,力促森林经营技术升级,有效提升了林局林业发展水平,提高了林局发展的软实力和影响力。他们多次邀请外国专家学者,中国林科院院士、教授等莅临林区就栎类经营、天然白皮松林更新、人工生态公益林经营技术研究和生物多样性等课题交流讲学,共谋发展。太岳林局将继续保持多方合作的良好模式,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主动作为,为科研提供丰富的资源和信息优势,在已有基础上继续提升项目的科技含量,继续保持实验基地的示范样板作用,加快推进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全局林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资源保护上,太岳林局以“管好林、防住火、守住地”为目标,以落实管护责任、加强执法力度、强化主权意识为抓手,以落实局、场、站、员四级管护责任为基础,继续强化局领导包片、科室干部包场包站,场领导包片包区、管护员包山头地块的责任体系,全面构建起了权责明确、上下联动的有效森林资源管护体系和长效机制,做到了管护无盲区、责任无空当。持续加强林地管理,做到了非法侵占“零容忍”、非法占地“零发案”。
  值得一提的是,太岳林局森林抚育工作更趋科学,成效更加明显,林局迈上了保护与培育并重、内涵提质与外延拓展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新台阶。
  从2015年开始,林局按照近自然理念、全周期经营方式,严格落实“五全”“两化”管理措施,重点在石膏山林场白杨河、七里峪林场三眼窑和好地方林场接石沟打造3个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工程3.5万亩。先后建立以落叶松-桦树混交林抚育经营、落叶松天然林人工引导经营、红桦景观林抚育经营、落叶松人工纯林向混交林引导经营、油松人工纯林向针阔混交林引导经营等10种森林抚育经营模式。通过先行先试、重点开展,将规划流域区打造成太岳林局资源保护示范区、森林经营集约区、产业发展潜力区、森林文化展示区、旅游观光休闲区、科学技术示范区。
  民生为本 实干先行 职工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工作大于天。太岳林局党委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切实让职工安居有定所,生活有保障。
  2009年,太岳林局危旧房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涉及长治、晋中、临汾、吕梁4个地市13个县(区),采取原址重建、翻修加固和异地新建3种模式进行。其中,原址重建和翻修加固257户,异地新建1045户。异地新建分为介休、沁源、霍州3个地点。异地安置的选址,充分考虑了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等需要,尽可能地安排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地段。
  项目实施中,各危改组从筹建征地、资金筹集、勘探规划、开工进驻、主体完工到配套完善、硬化绿化、物业就位,一步一个脚印,用行动兑现诺言,用成绩书写华章。具体操作中,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界定危旧房改造对象,根据职工意愿确定危旧房改造方式,确保林区社会稳定。在工作中,各危改组做到了手续审批速度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程进度时序化、制度落实多样化。
  目前,太岳林局已全面完成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任务。沁源、介休、霍州3地总投资2.8亿元、总面积12.9万平方米、涉及职工1115户的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原址重建和翻修加固257户已全部完工,补贴款已发放到位。与此同时,职工健身场地建设和其他配套设施建设也已全部完工。
  此外,林局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多责、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在生产作业中,全面选用有执照、有资质、有实力的公司实体,签订安全生产合同,极大地提升了安全第一的意识,大大降低了生产安全的风险和安全责任的风险,实现了生产安全、法人安全。
  强化认识 履职尽责 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太岳林局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对于务林人来说,筑牢思想根基与夯实林木根基同等重要。
  太岳林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压实“两个责任”,主动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断强化主业意识,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和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要求、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五从严”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干部理论学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林局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完善了局领导联系点一览表,明确了局领导主体责任,排出了学习课程表,制定了“专题研讨”推进表,全局党员学党章,讲党课,抓研讨,述心得,悟精神……以“学”为驱动,以“做”为承载,掀起了党员“两学一做”、党外人士“双学一跟”的热潮。局领导全程参与所在党支部学习,并深入所在党支部、所包单位开展讲党课,做辅导,实现了局领导、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全覆盖。成功举办了“党史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不忘初心、奉献林业”“两学一做”演讲比赛和迎国庆歌唱会,组织新发展的18名党员进行了集体谈话和入党宣誓,进一步激励了党员从小事开始,从小节着眼,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底线,努力做到“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组织参加了第六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全局480人捐款30870元。先后组织开展了“家风家教你我他”、第五届“读书月”读书征文、“吕梁山杯国有林场改革话发展”征文活动和“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放眼绿水青山创作活动。全局542人参加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线专题学习及答题活动,参与率达88%。在省厅国有林场思想政治工作主题演讲选拔赛中,荣获“精神风貌”组织奖。7月1日,召开了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6个先进党支部和38名优秀共产党员受表彰。是年,伏牛山林场管护员史国胜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全国绿化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林局上下形成了扬清风正气、建和谐林区的浓厚氛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奋进中的山西省太岳山国有林管理局将紧紧围绕省厅的安排部署,再接再厉,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林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朴槿惠面临的危机又有三个新情况(图)
  • “小马云”上直播,慈善表演真的够了
  • 郁金香热是一种永不会消失的病毒
  • 李昕:《尤利西斯》中文版的背后推手
  • 娱乐圈女儿奴,宠女儿的男人才是最帅的
  • 白富美小三假孕逼我和老婆离婚
  • 马尔代夫:海岛控不可错过的胜地(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