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7日14:30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安倍会晤特朗普被指要使绝招 日网民:首相要去朝贡吗?

安倍17日上午在启程赴美前在东京羽田机场接受日本媒体采访安倍17日上午在启程赴美前在东京羽田机场接受日本媒体采访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后,倍感“被打脸”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立刻感到慌了神,急忙致电特朗普邀约与其会谈。当地时间11月17日,安倍将会访美并在纽约会晤特朗普。在日本媒体看来,双方将会在此次会晤中再次确认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安倍还会向特朗普说明在TPP问题上日方的想法。新加坡和英国媒体则认为,安倍要在此次会谈中使出“绝招”,那就是构建私人关系。官房长官菅义伟对此次会谈给予高度评价,称“极其具有意义”。不过,日本网民则认为,无论谁当美国总统,都不会改变日本追随美国的命运。有网民甚至嘲讽安倍称“首相这是要去朝贡的节奏吗?”

  安倍将使出“绝招”

  日本富士电视台17日说,为准备与特朗普的会谈,安倍17日从东京出发前往纽约。共同社17日当天透露,美日双方目前正在就于美国当地时间17日傍晚举行这场会谈展开协调。在这次安排在秘鲁APEC峰会前会谈中,安倍希望与特朗普再次确认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同时希望构建与特朗普的信赖关系。此外,安倍还计划直接向特朗普阐述TPP的重要性及日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

  在特朗普当选后第一时间邀约会谈,或许安倍内心早已意识到构建私人关系的重要性。曾在美国前总统布什政府时期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知日派人士迈克尔?格林,日前在接受日本共同社的专访时就指出,候任总统特朗普有重视日本的迹象,安倍晋三能否与其建立良好私人关系将成为美日关系的关键所在。由于在竞选期间多次敲打日本,特朗普力压希拉里获得选战胜利后,让日本上上下下颇为震惊。路透社援引特朗普顾问的话表示,特朗普与安倍晋三在纽约会晤之时,将会努力安抚被他竞选言论震慑到的安倍及其他亚洲同盟国。

  “这将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与外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安倍则将使出‘绝招’——搞好私人关系”,新加坡《南洋视界》如是表示。安倍希望借此机会与特朗普建立信任关系,同时对他进行观察。据一名了解日方为此次会面所做准备的人透露:“当前的第一要务是建立起私人关系,而不是讨论具体的政策领域。”

  安倍与特朗普被指拥有共同点

  虽然安倍是出身于政治世家、经验丰富政客,而特朗普是没有外交和政府工作经验的政治门外汉,且双方在自由贸易等政策问题上都存有分歧。但在路透社看来,他们可能会在会面中发现彼此之间更多共同点,包括承诺恢复美日两国的全球地位、对抗日益崛起的中国以及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等等。东京拓殖大学教授川上高司告诉路透社:“安倍晋三与特朗普将会聊得比较投机。两人都倾向于根据直觉决策和行动。而且都是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现实主义者。”

  在经济方面,有媒体猜测称,安倍或许也能为美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特朗普曾称希望促进美国的基建项目,而这也符合了安倍强调技术出口的经济增长战略。特朗普的一名匿名顾问认为,此次会面将为特朗普与日本和亚洲的关系“定下基调”。但有外交人员称,直到特朗普对关键职位完成任命之前,很难评估他在中国海洋活动及朝鲜核威胁等一些问题上的政策。他说:“我认为这个消息……将会非常令人放心。我估计他将重申他对联盟的承诺以及美国将长期处于太平洋地区的承诺。”

  美日分歧依然存在

  不过,美日两国的分歧依然存在。在《南洋视界》看来,特朗普的竞选言辞引发了日本的担忧,特别是关于“二战”以来的日本防卫基石的未来变化。他的顾问也说道,关于美国驻日军队费用的话题也可能被提及,但应该不会是焦点。自2012年上任以来,安倍通过修宪而提高了日本的防卫总支出,以允许自卫队发挥更大的全球性作用。但日本的防卫开支仍然只占GDP的1%以上,而美国则超过3%。特朗普的部分言论暗示了日本在1980年代的形象:当时许多美国人认为日本威胁到了他们的就业,还在国防方面搭了顺风车。对此,特朗普的顾问说:“坦白讲,在尝试对日本的全球形象做出改变方面,安倍更加坚定和直接。我认为他的想法将在日本得到广泛接受。”

  此外,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提到日本拥有核武器的可能性,并要求盟国为本国境内的美国驻军承担更多费用,这些都引发了忧虑。他当选美国总统,也浇灭了美国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定的希望。这是不仅是美国“重返”亚洲计划的关键一环,也是安倍经济改革的一个支柱。《南洋视界》认为,由于特朗普反对TPP,要弥合双方在自由贸易方面的分歧将可能更为艰巨。

  一名熟悉日本准备工作的人士还向路透社表示:“我们不得不继续努力……如果特朗普遭到强烈反对,那对我们推动TPP的努力就是一场灾难。我们将小心翼翼地处理此事。”

  日网民嘲讽:首相是要去朝贡?

  围绕特朗普当选后这场首次与外国领导人、且是与日本首相的会谈,日本上上下下可谓“做足了准备”。先期抵达美国的安倍助理河井克行最近可以成为最忙碌的人,他在美国不断寻找与特朗普阵营中的重要人员进行会谈,为安倍与特朗普的会谈铺路。与此同时,日本各大媒体16-17日均在头条和要闻位置对这场会谈进行预告,并纷纷猜测双方在会谈中可能会提及的话题。

  据NHK电视台报道,安倍17日上午在出发赴美前在羽田机场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当选总统能够先于其他国家而与日方领导人举行会谈,对此倍感荣幸。“我将会与特朗普面向未来,畅谈彼此心中的梦想”。安倍还称,美日同盟始终都是日本外交和安保政策的基础,希望与特朗普当选总统首先构建信赖关系,同时期待双方携手为世界的繁荣和和平共同努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在17日的记者会上对这次会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美国新政府与日本的一个良好的开始,对于日方而言此次会谈也是一次良机,“将会是一次非常具有意义会谈”。

  不过对于此次会谈,日本网民似乎并不看好。在日本雅虎新闻网的网民留言板块,日本网民纷纷发表了对于此次会谈的看法。有网民留言感叹道,不论谁成为美国总统,永远都是日本的BOSS,改变不了日本追随美国的宿命。除了“会谈很有意义”之类的话,其他也没有别的了。还有网民一语中的称:“首相啊!这可是日本脱离殖民地成为独立国家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机会啊!”还有日本网民留言讽刺说:“安倍首相这是要去向老板述职和朝贡的节奏吗?”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朴槿惠面临的危机又有三个新情况(图)
  • 《婚姻法》的这一条,让人不敢结婚了
  • 每个时代都有将历史车轮往回拉的人
  • 从《红楼梦》看古人当官都有哪些渠道
  • 甄嬛传算啥,英国王室的宫斗才叫厉害
  • 女友家人知道我过去后,要拆散我们
  • 英国女王最喜欢的度假场所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