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8日02:40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小峪山洪遇难者家属起诉水务、国土部门及农家乐 索赔460余万

全家进山给老人庆生 突发山洪冲走8人全家进山给老人庆生 突发山洪冲走8人
全家进山给老人庆生全家进山给老人庆生 突发山洪冲走8人

  2015年8月4日、5日、6日,华商报连续三天报道了“小峪突发山洪造成9人遇难”的新闻。9名遇难者中的8人都是一家人,他们在农家乐给老人过生日时遭遇山洪。目前,在山洪中幸存的胥飞、胥保花起诉了涉事农家乐、长安区水务局以及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要求赔偿各种损失4649106元。

  >>事件回顾

  全家进山给老人庆生

  突发山洪冲走8人

  2015年8月3日下午5时15分,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河村突发山洪,有9人被山洪冲走,救援人员经过两天搜救才找到9名遇难者的遗体,其中8人都是家住西安市未央区肖家村的胥家人,而胥家人一起上山的原因是给老人过生日。

  对于幸存者胥飞来说,山洪暴发那一刻是他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胥飞说,当天是他父亲的生日,因此全家人决定到山上农家乐给老人庆生,包括他哥哥一家三口、他一家四口、他姐姐(胥保花)姐夫还有父母,共11人。事发时,姐姐和姐夫幸免于难,他自己被冲下河道后立即被人救了上来,受了些轻伤,但另外8名家人全家全部遇难,其中年龄最大者74岁,最小的仅9岁。

  事发农家乐主人冯先生证实了胥飞的说法。冯先生说:“当时他们一家(胥飞一家)来了十几个人,要给老人过生日,本来要在我的农家乐烤肉,但因为带肉的车来晚了,他们就在我家吃了中午饭。下午5点左右,带肉的车上山后,他们正在切肉准备烧烤,山洪突然暴发了,他们家9个人被洪水冲了下去,除了1个大人被救上来了,其他8个人和农家乐的房子、亭子一起被水冲走了。”

  >>遇难者亲属起诉

  事故并非天灾造成 水务、国土部门监管不力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胥飞谈起此事时情绪仍然非常低落。胥飞说,事故发生后,原来的凉亭被拆除,长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事发地点设置了一块警示牌,警示人们不要在那里逗留、不要乱搭乱建,但他找当地各个部门反映此事,对方都认为那起事故属于天灾,对他家遭遇的事后处理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因此,他不得不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今年7月初,胥飞和姐姐胥保花向长安区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起诉涉事农家乐、长安区水务局、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根据胥飞提供的起诉状显示,他们要求三被告赔偿:死亡赔偿金4227200元、丧葬费227472元、交通费3000元、住宿费3000元、误工费28434元以及精神抚慰金16万元等各项费用共计4649106元。

  胥飞认为,此次事故并非天灾造成,因为当时他们吃饭的餐厅是在山涧泄洪河道上铺了石板临时搭建的凉亭,他们吃饭时并没有注意到这一情况,农家乐的主人也没有提醒或有任何的安全提示,也就是说农家乐经营者没有起到保证顾客安全的义务,因此该农家乐经营者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另外,长安区水务局以及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对农家乐在泄洪河道上违法搭建凉亭有监管责任,但这两个部门未尽到日常监管义务,对事故的发生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农家乐主人

  凉亭所在的庄基地 有政府给的手续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王莽街道小峪河村涉事农家乐,该农家乐仍在正常营业。在农家乐门口,立着一个很显眼的黄色警示牌,是长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置的,上面写着2015年8月3日突发山洪造成九人死亡的事情,并提醒群众远离河道,雨天不得在沟口逗留,不得在此乱搭乱建,该牌子。在警示牌下面,有一条用水泥砌成的水沟,从路边一直通往山上,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山坡上有水向下流出。

  农家乐主人冯先生表示,警示牌所在的位置就是当时发生山洪的地方,当时胥飞一家就在离警示牌几米的地方用餐。冯先生说,他在那个地方经营农家乐已经五六年了,以前还在农家乐后边的山上生活过。山上从来没有发生过山洪,即便是事发当天山洪暴发前,也没见山上有水流下来,水泥砌成的水沟是事发后才建的。

  冯先生指着农家乐旁边的一片空地说,那里原来是一间房子,凉亭就在房子旁边靠近现在水沟的位置,事发时遇难者一家人中有人正在房子里切肉,有人在凉亭里休息,山洪暴发前没有任何征兆,事发时房子、凉亭和人一起被水冲走,他也损失了不少。“但不管是房子还是凉亭都是建在我们家庄基地上,这片庄基地也有政府给的手续,因此根本不存在违法建凉亭的问题。”

  冯先生表示,他已经知道被胥家姐弟起诉的事情,他理解胥家姐弟的心情,但他认为他并没有做错什么,那次事故是天灾造成的,如果知道会有山洪,他绝对不敢在下边建房子和凉亭。

  >>长安区法院

  若补充调查证据顺利 将于今日开庭

  昨日,华商报记者先后联系了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和长安区水务局了解情况。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目前此事已经委托给律师办理,具体问题他不太清楚,对于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向相关部门了解后再回复,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回复。长安区水务局一工作人员表示,此事要请示相关领导后才能回复,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同样未予回复。

  胥飞和农家乐主人冯先生均表示,庭审将于今日举行。华商报记者从长安区法院方面了解到,此案庭审确认定于11月18日举行,但由于原、被告双方提供的证据有限,庭审前法庭会进行一些调查,如果调查顺利,庭审将按时开庭,如果不顺利也有可能推迟。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实习生 马倩 摄影 黄利健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冯小刚开炮王健林,王思聪怼上范冰冰
  • 列尊:这位当红作家怎么成为叛逃者?
  • 老丑:我才不羡慕你的“光鲜生活”
  • 《心里的声音》:专治各种不开心!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塞舌尔:另类的非洲国家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