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8日06:40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原标题:“未来之桥”连接中拉青年

  璇玑来源:中国青年报(2016年11月18日01版)

  前几天,秘鲁朋友尤瓦娜在微信上告诉我,最近一段时间突然有好几家秘鲁国内媒体想采访她,请她就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秘鲁谈谈期待,就中秘和中拉关系的发展前景聊聊看法。她说,媒体之所以选中她,是因为知道她在今年6月刚刚来中国参加过“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是秘鲁青年中的“知华派”和“友华派”。

  “未来之桥”是习主席倡议于2015年启动的大规模、高层次中拉青年交流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邀请1000名拉美青年领袖认识中国国情、理解中国道路。全国青联已于去年和今年各举办一期研修交流活动,近200名拉美青年领袖应邀访华,尤瓦娜便是其中之一。

  平日极少上镜的尤瓦娜对突如其来的采访邀约受宠若惊,但她向我保证,一定会将那次多彩的访华经历生动地呈现给大众,让秘鲁人民尤其是青年朋友们深刻体会到中拉友好的生命力,以更积极、热情的面貌迎接习主席的到访。

  尤瓦娜的话像一把钥匙开启了记忆之门,让造“桥”两年的故事画面一点一滴映入我眼帘,许多萦绕在“桥”头的拉美青年之声也一字一句涌进我脑海。这些难忘的画面与声音交织在一起,仿佛构成了一台洋溢着青春气息、混搭着中拉元素的音乐剧。身为亲历者,我有意愿将这台音乐剧里最精彩的几幕描绘出来,作为拉美青年对习主席来访、对中拉友谊致以的最美好的祝愿。

   中国共产党的“不忘初心”值得拉美深思

  去年第一期“未来之桥”时,拉美青年领袖们到访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在那层峦叠嶂、红旗漫天的气氛里,小伙伴们聆听了党史专家对井冈山革命史的娓娓叙述,亲眼见证了红军战士在黄洋界、大小井上留下的战斗残垣和栖身断壁,亲身体验了场面逼真、内容震撼的《井冈山》实景表演,令他们在热泪盈眶之余,对中国革命的起源和中国共产党的坚韧有了既感性又理性的认识。

  哥斯达黎加代表阿尔贝托感慨,大多数拉美人并不知道,当年的中国人民过着如此艰苦的生活,当年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如此勇往直前、万众一心。尤为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在靠着井冈山里孕育的理想与坚持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后,又将这股理想与坚持延续到了今天的执政当中。

  来自多米尼加的富兰克林赞叹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初心,一心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团结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最终带领人民取得了今日之成绩。他说,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信念,值得很多曾经同样信奉共产主义,随后却背弃初心、走上邪路的拉美左派组织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

  “创新创业精神已经扎根基层土壤”

  “苦难没有打垮中华民族,反而激励你们创造了辉煌。”智利青年罗德里格一边仰望着高大现代的广州塔,一边对身边的我感叹道。今年的“未来之桥”带领参与者领略了现代中国的风采,除首都北京外,拉美青年领袖们还先后访问了珠海、中山和广州,近距离接触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在参观工商银行总部时,阿根廷青年里卡多一手指着“网点地球仪”上闪烁在阿根廷位置上的亮点,一手挥舞着自己的工行卡冲着其他国家的小伙伴们“显摆”。他还怀着似乎更该属于我的骄傲,兴奋地对我说:“中国人已经走向世界,中国经济的影响力正在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蔓延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创新创业也是吸引拉美青年眼球的一大亮点。如果说北京中关村的创新科技成果已经让各国青年领袖感到惊讶,珠海横琴自贸区为境外创业者量身设计的创业环境,更是让很多拉美青年有留下来不走的冲动。特别令小伙伴们惊讶的,是中国农村也有非常活跃的创业活动。在广州农村,看到当地青年熟练地运用电商技术销售农产品,还在各种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开发生态旅游,哥伦比亚青年埃尔顿告诉我:“创新创业精神已经扎根中国最基层的土壤,再也没有人能够阻挡中国发展前进了。”

   “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能为我们拉美青年带来信心”

  推动中拉青年交流,以交流促进理解,以理解夯实友谊,这是“未来之桥”的一个重要使命。两年里,我们秉持“‘桥’造到哪里,头脑风暴就刮到哪里”的理念,在拉美青年踏足的每一个地方都举办了形式各样的对话活动。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最新鲜的热点问题纷至沓来,双方青年集思广益,见招拆招,打出了一记记漂亮的组合拳,提出了一个个颇有见地的主意。

  中国青年在交流中展现出的风范也令拉美小伙伴们折服。在与江西大学生座谈中,中国学生以十国语言当场吟诵拉美诗人聂鲁达的诗作,令来自巴西的伊莎贝拉大呼“不敢直视”。

  在双方青年政治家对话时,委内瑞拉青年路易斯惊异于中方同龄人不仅能将本国的经济、政治问题信手拈来,还能把拉美的中等收入陷阱、民粹主义、中拉关系的挑战等问题分析得头头是道。他略带惭愧地说,当拉美青年领袖还争执于本国的党派冲突时,中国青年领袖已勇敢地担负起中拉合作赋予青年的时代使命。

  “未来之桥”的故事刚谱写完“第二章”,伴随着中拉关系的深入发展,相信后面的内容将更加多彩绚烂。

  就在我打算以“未完待续”为这篇文章结尾时,微信上突然弹出墨西哥“桥”友大卫的留言:“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了!现在我们整个拉美都感到前途未卜。我熟悉中国,知道中国是一个伟大靠谱儿的国家。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能为我们拉美青年带来信心,能给拉美未来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朴槿惠面临的危机又有三个新情况(图)
  • 湖南慈利县“引诱卖淫案”中的孩子们
  • 三国名副其实的将门虎子是哪两位?
  • 从《红楼梦》看古人当官都有哪些渠道
  • 我给范金莲挑出四宗罪,冯导别怪我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在这里,你可以吃遍全世界的美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