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3日02:01 京华时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1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介绍其“百日新政”。 21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介绍其“百日新政”。

  原标题:特朗普誓言上任首日退出TPP

  最近一直忙着物色未来内阁人选的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晚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视频,简要介绍了他入主白宫后百日内将推出的部分政策,以期“恢复法律秩序、带回工作岗位”。其中就包括上任第一天签署意向声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称TPP是“国家的潜在威胁”

  特朗普在这段时长2分37秒的视频中将TPP称为“我们国家的一个潜在威胁”,并表示将“展开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以让工作和工业重返美国”来取而代之。

  此外,特朗普还列举了百日新政在能源、法规、国家安全、移民等方面的5项措施,包括:取消“扼杀工作”的对美国页岩气和清洁煤等能源生产的限制;政府每推出一项新规定,将同时废止两项旧规定;保护重要基础设施,使其免受网络攻击等任何形式的攻击;调查移民工人的签证项目被滥用现象;规定行政官员离职后5年内不得为利益集团游说且终身不得为外国政府游说等。

  特朗普在视频中说:“我的政策议程基于一个简单的核心原则:美国优先。无论是生产钢铁、制造汽车还是治愈疾病,我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创新就发生在我们伟大的国家之内,为美国工人创造财富和工作岗位。”

  与10月22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演讲时公布的“百日新政”计划稍有不同的是,特朗普在视频中没有提及“废除或替代奥巴马医保法”。

  特朗普本月9日当选美国总统。法新社认为,特朗普胜选得益于成功激发了美国蓝领阶层选民被全球化进程甩在后面的愤怒情绪。他在竞选过程中一直承诺将退出TPP,并重新商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不少人认为,特朗普上台意味着否认美国与周边国家日益紧密的商业联系。

  TPP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经过5年多谈判,12国去年10月就TPP协议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在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协定便可生效。

  不过,美国白宫高级官员本月15日表示,奥巴马政府已决定把TPP的命运交由下届总统和国会决定。这意味着由美国主导、奥巴马力推的该协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21日百日新政视频一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立即做出回应。正在阿根廷访问的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美国,TPP没有意义。”他同时表示,不可能重新谈判该协定,“这将打乱基本的利益平衡”。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上周也警告说,取消TPP将产生“严重”的战略和经济后果。

  ■观察

  TPP,特朗普为啥坚决不玩了

  新华社驻北美总分社(纽约)记者齐紫剑认为,特朗普对美国退出TPP立场坚决,是缘于他对自由贸易的反感,对奥巴马政府所有这方面的政策措施他都看不上。他认为TPP搞得动作太大、太虚,美国是吃亏的,包括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也反对,曾表示该协定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的贸易协议,和TPP一样,都是在抢美国人饭碗,他的政府绝对不干。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文章认为,特朗普拒绝TPP,等于废掉了奥巴马政府大肆宣传但基本失败的“重返亚洲”政策的主要经济纲领,在亚洲贸易结构中留下了让人震惊的漏洞,对全球贸易会有冲击。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认为,经商能力突出的特朗普在竞选中喊出“让美国再次伟大”,他的思路直白地说,是反对美国在全球再搞“政治挂帅”,反对在全球推动所谓“民主革命”,对内反对“政治正确”,反对自恋于民主自由的精神粮食。“从他的近期表态看,要加大力度专注美国自我建设,要搞再减负、再基建、再工业化、再就业”。

  正在美国考察的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学者刁大明认为,选择TPP开刀显示特朗普的政策精明。TPP在竞选中曝光度很高,特朗普将其判定为“损害”美国经济特别是蓝领中下层实际利益的祸患。凭借蓝领中下层支持、意外拿下“锈蚀地带”多州的特朗普当然要切实维护其关键支持者的利益诉求,他现在这样做,“不但可以夯实这些原本支持民主党的蓝领工人选票仓,而且还向公众凸显自己的‘竞选诚信’。”

  赵宏伟认为,特朗普的当选表明了美国社会确实存在着强烈的反自由贸易的政治情绪,特朗普既代表这种情绪,也顺应了这种选择,而且对他今后的经贸政策不造成伤害,可谓一举多得。

  刁大明认为,如特朗普在视频中所说,TPP虽然无望了,但他会继续努力与其他国家签订所谓的公平的双边贸易安排。换言之,特朗普并不是绝对反对自由贸易,而是希望更加公平的自由贸易。“作为商人,特朗普应当很清楚,如果彻底反对自由贸易,将绝不会给美国国内经济带来提振效果,甚至将自我封闭于全球化的市场之外”。刁大明认为,甚至不排除出现一个全然不同的“特朗普版TPP”,当然名字和内容都会大调整。

  美国退出TPP后,奥巴马政府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会受到严重影响,有媒体认为,美国将失去在经济贸易意义上持续引领亚太地区的可能性。刁大明认为,世界都在观察,盟友会担心与美国关系出现松动,因为特朗普是“政治新人”,这种观点很正常,“至少从目前看,特朗普已经出现很大改变,转换为相对务实、有条不紊、努力熟悉情况并可以较为务实地尝试兑现竞选承诺的候任状态”。

  ■外交部

  亚太区自贸安排要防止被政治化

  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称,他上任后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请问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亚太自贸区”(FTAAP)谈判将获得更强劲发展势头?中国是否将更好地发挥地区和全球领导力?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表示,中方对所有有助于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促进亚太地区发展与繁荣的自贸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度。同时,中方希望有关自贸安排遵循WTO规则并有助于促进多边贸易体系。希望亚太地区各项自贸安排相互促进而非相互排斥。“我们既要防止亚太地区自贸安排碎片化,也要防止其被政治化。”

  至于TPP进程出现新变化是否意味着中方主导的RCEP进程将大大加快,耿爽纠正,RCEP进程是由东盟作为核心来主导的。长期以来,中方同东盟以及其他有关各方一直积极推动RCEP谈判。“我们愿意继续与各方推动谈判进程,争取早日取得积极进展。”

  耿爽表示,刚在秘鲁利马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各成员经济体围绕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外发出了构建亚太开放型经济、继续深化区域一体化进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并一致同意继续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中方也积极参与了有关讨论。APEC会议发出的这一强烈信号,有助于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贸易和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政党更替与美国州政策变迁

在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政党更替对政策变迁的影响增长了一倍。这种变化,折射了精英之间、选民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程度的加剧。

身为省领导秘书,我学到什么?

自己做秘书期间的那一件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压力,也许是自己赋予的使命。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秩序维度

关键是要实施教授治校,如果做到了教授治校,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做到去行政化。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辱华事件频出,中国人是善良还是软弱
  • 世界艺术史上的一桩著名公案真相是啥
  • 巫昂:科恩一生沉迷于信仰和男欢女爱
  • 江直树、袁湘琴,结婚十年还好吗?
  • 男朋友竟然和他兄弟女炮友疯狂热恋
  • 这样的三亚你一定没有见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