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3日03:01 重庆商报

分享

  原标题:超威集团:用“工匠精神”提升中国制造新高度

  日前,超威集团在第九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长三角产业升级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峰会上,荣获“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工匠精神典范奖”。

  “工匠精神”自2016年年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李克强总理提出后,随即红遍大江南北。而“工匠精神”所注重的“追求极致”的品质,正是目前我国制造业亟待提高的部分。长三角区域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制造业的发展对我国制造业水平的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长三角地区挑选出最具工匠精神的制造业企业,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我国制造业的整体发展趋势。

  电池是我国制造业中一个很小的细分行业,但在电池行业中的多年深耕,让超威集团在对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等多方面“追求极致”,诠释了蕴含在中国制造业中的“工匠精神”

  以锂电池产品为例。尽管超威集团在10年前就开始涉足锂电领域,但多年来只是在研发上进行不断的积累,尽管一直在进行锂电项目的技术探索,但很长一段时间只止于实验室。用超威集团研究院名誉院长刘孝伟的话说,超威在锂电方面一直持谨慎态度,因为超威意识到锂电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在此之前上马锂电产品,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

  随着在锂电技术领域的不断摸索,超威逐步开发并量产锂电产品,但安全始终是超威坚守的“底线”。超威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锂电研发、生产的超威创元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延先曾表示,超威创元研发的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尽管并非主流动力电池产品,但相对更为安全。电池外包装仅有0.15毫米,对电池没有束缚力,不会发生爆炸;再加上超威创元在结构方面的独特设计,进一步降低电池的燃烧概率,确保电池的安全性。而在电池的使用过程中,超威创元还将消防技术与锂电技术相结合,使电池起火后,消防装置可以马上释放并进行灭火。同时,超威创元通过对每块电池的管理,可以提前预测电池可能出现的状况,并由管理系统主动提醒用户维修。经过类似一系列在安全性方面的不懈努力,超威集团锂电产品在国内多个品牌的纯电动汽车上运行超300亿公里的情况下,实现安全“零”事故。

  针对锂电池即将面临的回收问题,超威集团也考虑布局在前。超威创元设计的锂离子电池“IDBMS”系统,通过在每个锂电池内部设置具有GPRS定位功能的电子装置和可以读取数据的芯片,对超威所有出厂锂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跟踪,通过这种“电子身份证”实现对电池的全程监控,推动电池回收。早在今年年初就走进人们视线的“一度电标准模块”,通过对装配在电动汽车上的电池实行模块化管理,使电池模组的尺寸大小更统一,电池装卸更容易,对电池故障的判断更精准,后期的梯次利用更方便。

  尽管锂电产品只是超威集团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新业务,但其在锂电领域的极致追求,让超威锂电在各领域的发展,始终站在高起点上,而这仅是超威集团诠释“工匠精神”的一个缩影。中国工业也正是需要千千万万像超威集团这样“追求极致”的制造业企业,才能够将“中国制造”提升到“中国质造”的新高度。

相关阅读

政党更替与美国州政策变迁

在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政党更替对政策变迁的影响增长了一倍。这种变化,折射了精英之间、选民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程度的加剧。

身为省领导秘书,我学到什么?

自己做秘书期间的那一件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压力,也许是自己赋予的使命。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秩序维度

关键是要实施教授治校,如果做到了教授治校,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做到去行政化。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辱华事件频出,中国人是善良还是软弱
  • 世界艺术史上的一桩著名公案真相是啥
  • 巫昂:科恩一生沉迷于信仰和男欢女爱
  • 江直树、袁湘琴,结婚十年还好吗?
  • 男朋友竟然和他兄弟女炮友疯狂热恋
  • 这样的三亚你一定没有见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