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7日04: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顺德建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原标题:顺德建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配合广州市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佛山市顺德区昨日正式启动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举行高端人才集聚区和人才扶持政策发布会以及企业与高层次人才对接会。副省长蓝佛安出席会议并致辞。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鹏、黄子宁

  愿景

  广佛携手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

  昨日,《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协同推进“大学城卫星城”的框架协议》在顺德北部片区中欧中心签署,顺德将在作为广佛同城顺德门户和“桥头堡”的北部片区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广州、佛山两市表示,将全力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兄弟同心、齐心协力,全力建设好、运营好大学城卫星城,共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支持广州全面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等三大枢纽战略,广佛携手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未来将全力支持卫星城的建设工作,推动广州高校与顺德合作,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首选的“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的示范区之一。

  举措

  顺德推出“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方案

  在昨日举行的顺德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区发布会上,顺德正式推出了《“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将沿广州地铁7号线,携手构建广州科学城-大学城-顺德北部片区的科技创新走廊,并围绕顺德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会展等新产业,将顺德北部片区打造成产业主题鲜明、高端人才荟集的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建卫星城,将是广佛同城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如今广州居住佛山人口超过120万,两城已经形成产业互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过去,人才骑单车从广州来支援顺德,现在,人才要坐着地铁来!”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讲话表示,随着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至顺德,搭建起人才交流的新渠道,为建设科技走廊打下基础。

  区邦敏表示,顺德如今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力量。区邦敏举例,美的是全国第一个引进博士的乡镇企业,而该名博士,就来自华南工业大学。另外,如今美的、碧桂园步入了“千亿级”梯队,离不开这些年来对人才工作的重视。

  今年10月的顺德区党代会上,顺德提出了“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发展目标。区邦敏表示,希望未来活用大学城卫星城的“知本”,促进广佛同城深入推进。“广州提出建立国际创新科技枢纽,佛山也要打造全国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佛将共同构建一个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体系。”

  十百千万人才工程

  与10所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建立人才合作机制

  建成100个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平台

  引进1000名(个)以上领军人才(项目)

  吸引10000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

  对接:5年提供3万套人才公寓

  记者了解到,在昨日的高端人才聚集区发布会上,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华农以及北外、西安交大、中科院等13所院校还与顺德签署了“一校一策”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中山大学将在顺德成立广东集成芯片研发与产业培育中心,并推进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联合研究院二期。而华南理工大学将与大学城卫星城共建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等领域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等。

  作为大学城卫星城的重要配套,顺德将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高校及更多海内外人才实施安居工程。未来5年,顺德将筹集和建设人才安居工程房源不少于3万套,包括青年公寓、创业公寓、高才公寓(国际公寓)和领军人才公寓等,为前往顺德的高层次人才专门提供人才租赁房、人才团购房和人才专卖房。

  其中,青年公寓主要面向在顺德北部片区联合培养或招生的硕士及以上人才;创客公寓面向在顺德北部片区工作的创新创业人才;高端人才公寓面向博士、硕士且取得中级职称以及企业高端技术性人才;领军人才公寓面向高校副教授、博士、硕士取得中级职称和企业高端技术性人才。

  并且,还有财政投入的基金精准服务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其中,顺德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将联动镇街基金,建立顺德天使联投基金(人才基金)。另外还成立大学城创新创业种子基金,未来将投资大学城及周边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种子期项目。

相关阅读

政党更替与美国州政策变迁

在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政党更替对政策变迁的影响增长了一倍。这种变化,折射了精英之间、选民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程度的加剧。

身为省领导秘书,我学到什么?

自己做秘书期间的那一件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压力,也许是自己赋予的使命。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秩序维度

关键是要实施教授治校,如果做到了教授治校,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做到去行政化。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要买房可以,别动父母的养老钱!
  • 从明亡清兴角度说一下人类兵法的极致
  • 苏北原来还有个神奇的“小上海”
  • 新海诚:动画版的村上春树
  • 没有任何已婚男值得女人为他做第三者
  • 来这里才能体验最正宗的希腊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