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9日18:15 山东大学

分享
  
  [本站讯]11月26至27日,由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在南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中国外交部驻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原大使周刚,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王琪珑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情况。他谈到,“一带一路”战略将使世界分享到更多中国发展壮大的红利,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大意义,南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丝绸之路的汇合点,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国正通过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创造着兄弟联手、共同发展的亚洲新格局。他希望通过众多国内外学术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倡议与山东大学的南亚研究都能开创崭新的发展局面,拥有灿烂的明天。
  中国南亚学会原会长孙士海研究员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的期望,强调了印度在中国“一带一路”推进中的至关重要性,希望与会专家坦诚相见,共同就“一带一路”的实施达成一些共识。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宗教研究情况,表示很高兴能够与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发挥宗教文化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重要桥梁和特殊纽带作用。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介绍了本学院国际化教学与对外联系的情况以及明年搬迁青岛校区为学院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介绍了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并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参加明年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的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淑兰教授主持开幕式。
  此次会议旨在探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南亚实施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推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南亚的顺利实施,实现中国与南亚各国的互联互通。开幕式后,周刚作大会主旨演讲。他谈到,“一带一路”是在中国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顺应了当今时代的要求,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内在愿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是史无前例的巨大系统工程。中国应认真应对挑战,坚定决心,保持耐心,充满信心。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Srikanth Kondapalli教授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亚洲与欧洲和非洲连接了起来。其中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CPEC)和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倡议是中国计划在印度洋及以外区域连接到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干线。中国在其中投资了诸多项目,而印度的反应将对计划的成功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印度研究中心王邦维教授就“‘一带一路’与宗教”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南亚地区的政治、历史和精神文化中,宗教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南亚的研究,除了现状方面的问题,同时还应有基础性的研究,而宗教则是基础性研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孙士海研究员主持了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巴基斯坦中心唐孟生教授主持了“‘一带一路’在南亚与国际关系”的研讨。四川大学南亚研究基地张力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张贵洪教授、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宋德星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韩华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Rajneesh  Verma博士、印度尼赫鲁大学Rajiv Ranjan博士等纷纷从国际关系的视角,对“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实施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互信等对策建议。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主持了“‘一带一路’在南亚与左翼”的研讨。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的谢钢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国际经济学院的时宏远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的宋丽萍副研究员、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杜敏博士、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树彬分别从南亚地区、孟加拉、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的左翼视角出发分析了南亚地区左翼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南亚的推进已经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傅有德教授主持了“‘一带一路’在南亚与宗教”的研讨。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邱永辉研究员和周广荣研究员、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李海涛博士和山东政法学院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的范磊博士分别强调了必须将宗教问题纳入到“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规划的全盘考虑之中,加强对南亚各国宗教文化的准确认知,认识到宗教文化在中国等东亚国家与南亚地区交往中已经拥有的良好基础,发挥宗教文化等软公共产品在“一带一路”倡议于南亚推进中的重要作用。
  27日的闭幕式上,四川大学南亚研究基地原主任文富德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发展中的南亚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但南亚地区各国的人文、社会、政治和法律环境等,可能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带来许多挑战。他特别指出,崛起中的中国对南亚的发展同样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双方互信互让才能互利。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印度尼赫鲁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山东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院系的教授;中国新闻社特刊部主任、《中国文化人物》主编王保胜,以及多家媒体单位参加了活动。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空巢青年的生活状态:过得"惨"吗(图)
  • 女记者跳楼,为何为情自杀的总是女性?
  • 诸葛亮真实的空城计比虚构的更绝妙
  • 动画大师宫崎骏为何不断“撒谎”?
  • 整容、嗑药、滥交!女明星只是外表光鲜
  • 为劈腿男主播殉情的女记者傻不傻?
  • 摩洛哥:隐世秘境美食美女诱惑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