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9日01:59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德国学者:重新计票可使美国民主走向崩溃边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后的第五天,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写道,当选的特朗普在答谢致辞里特别提到,他现在是“全体美国人的总统”,将致力于“美国第一”而让每一个美国人都有发挥的机会;希拉里隔天早晨承认自己落败时,也不忘重申,按多数选民的选择来平顺转移政权,不但大家尊重,而且是各方“珍爱”的规则;奥巴马总统随后在白宫的公开讲话里,着重承诺要全力配合特朗普做好交接事宜。他敦促属下,要像八年前小布什总统的团队以极高的专业精神帮他接班那样,来协助特朗普的班子展开工作。文章感叹:一场看来相当火爆的冲突非常平和地就走向了下一个阶段。就凭这一幕,让人不得不对美国的体制和美国人的素质刮目相看。

  “当国际社会逐渐适应特朗普的美国时,美国国内却又扔下一颗炸弹。”德国新闻电视台28日报道称,重新计票是对美国选举制度的不信任,并且将持续分裂美国社会,“美国民主再次遭到损害”。同日,美国最有影响的政治博客网站之一“野兽日报”刊文称,“人民选择了希拉里,现在我们需要阻止特朗普废弃我们的民主”。文章称,我们的当选总统并非人民的选择,他在外部大国帮助下获胜,他告诉我们他凌驾于法律之上,随心所欲做他的生意。文章还称,民主党人需要勇敢面对并反对特朗普——不是以民主党的名义,而是以国家的名义,新闻媒体也应反对他——不是以自由主义的名义,而是以我们要守护的价值观的名义,以走出当前的危机。

  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说,今年美国大选的质量不好,很多美国媒体自己都认为,这是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最肮脏的选举。从此次选举看,美国选举和民主的质量已经下降了。对选举结果的质疑,成为美国民主质量下降新的证据。如果重新计票没有闹出大事,影响还是有限的。如果计票闹出比较大的事,那就伤害了美国民主的信誉和信心。

  对2016年总统选举对美国社会的冲击,《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深有体会。一位朋友邀请《环球时报》记者参加感恩节聚会时特意交代,不要讨论政治,来的几个亲戚朋友立场不一,怕闹不愉快。大选对美国普通人生活的影响可见一斑。CNN的最新调查显示,53%的美国民众对在感恩节家庭聚会上讨论政治话题感到“恐惧”。很多网站还给出讨论政治的小诀窍。

  “重新计票反映出大家对民主失去信任,并且会埋下一粒种子,以后只要遇到不利于自己的结果都可以提出质疑,这甚至可能导致民主走向崩溃。”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28日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说。他认为,从时间上说,重新计票相当仓促,可能不够,但这反而留下更大争议和分歧,对立双方永远都不会对对方服气,新总统合法性或许因此蒙上阴影。

  【环球时报驻美、日、德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蓝雅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李萌 王渠 柳直】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想看思聪的朋友圈?支付宝帮你做到了
  • 假如把《西游记》换成基督教背景
  • 动画大师宫崎骏为何不断“撒谎”?
  • 神奇动物生活习性与饲养指南快收好
  • 异地恋,女生特别没有安全感该怎么办
  • 看顶级海岛风光还是得来冲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