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30日08:00 扬子晚报

分享

  原标题:右腿竟然比左腿短了近6厘米 10岁娃“断骨增高”,3个月恢复正常

 孩子的右大腿腿骨被特殊的骨刀截断。 孩子的右大腿腿骨被特殊的骨刀截断。
牵引架将断骨处拉开,3个月增加近8厘米。牵引架将断骨处拉开,3个月增加近8厘米。

  今年10岁的小俊(化名),在4岁时被家里人发现两条腿不一样长,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两条腿的差异更加明显,到今年8月份时,右腿竟比左腿短了5.8厘米。今年9月,小俊和家人到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医院小儿骨科团队为其右腿做了一个“断骨长高”手术,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小俊右腿不但增高近8厘米,而且比左腿还要长了近1.8厘米。

  昨天上午,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俊的主治医生郭亚介绍说,由于小俊右腿原本生长缓慢,预留的长度是为了补充以后潜在的生长差异,保证将来双腿长度看起来没有明显差别。据悉,此病例为淮安首例。 通讯员 梁中亚 王文婷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鼎兆 吉启雷

  孩子走路明显右倾,这可怎么办?

  截断腿骨,靠螺丝每天拉长1毫米

  “小俊在6岁左右曾到医院就诊,但考虑到他年龄太小,不适合做手术,就让他回家继续观察。”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骨科主任郭亚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今年9月份再次见到小俊时,医生也被吓了一跳:孩子两条腿明显不一样长,走起路来,身体往右边倾斜得很明显。一量才发现,小俊的右腿竟比左腿短了5.8厘米。

  据郭亚主任介绍,检查后发现,小俊右大腿下端的病变,是导致孩子右腿不发育的重要原因,要想让小俊两条腿长度看起来无异样,最好的办法就是做“断骨增高”手术。

  “断骨增高手术,通俗的说法是断骨长高。”郭亚主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断骨增高要把骨头锯断,再人为地强行拉长。整个手术治疗过程中,由于腿部神经、血管、肌肉、皮肤都得随之拉长,所以手术蕴含的风险其实很大。

  “将小俊的右大腿腿骨,用特殊的骨刀截断后,再在他断骨外安装环形牵引架,通过旋动牵引架上的螺丝,慢慢将断骨处拉开。”据郭亚主任介绍,今年9月初,在与小俊家人沟通后,院方决定为小俊做手术,每天要拉4次,每天拉伸1毫米,而且在拉伸过程中,必须严密观察,定期复查X片,如果感觉疼痛,必须停止延长。因为在拉伸过程中,小俊右腿的神经、血管、肌肉、皮肤都得随之拉长,一旦疼痛难忍仍继续拉的话,会使小俊腿部神经、血管损伤,导致腿部神经瘫痪和血管供血障碍,这会造成下肢坏死,导致截肢或瘫痪。

  有效是有效,可现在短的为何是左腿?

  两月长近8厘米,还预留了生长空间

  在小俊3个月治疗所拍的片子中,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小俊右腿断骨处被不断拉伸,肉眼看之间好像有空隙,郭亚主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其实空隙处里面都是胶原组织,断骨处被拉伸的空间就由这些胶原组织连接在一起,这些胶原组织也在不断的骨化,最终达到正常骨头的硬度,这样,断骨就被成功连接在一起。

  “经过三个月的手术治疗,现在小俊的右腿长度已达到预期效果,比左腿还要长1.8厘米。”据郭亚介绍,现在让小俊右腿比左腿长,是为了给以后右腿预留生长空间,因为原本右腿生长的速度就明显不如左腿。目前,小俊仍需要拄拐检查康复训练,估计在半年后,小俊就能扔掉拐杖自己慢慢走路,届时,将不会看出他的双腿长度有异样。

  是否意味着,想增高也可以做这手术?

  健康人群禁用,乱投医小心走不了路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断骨增高术”的对象为45岁以下的成人,以及已停止生长发育,神经血管、皮肤和其他脏器无疾病与病变,能配合手术的青少年身体矮小者、纳透氏症、侏儒症和有严重膝关节内翻和外翻畸形等患者。

  不过,这种方法在医学界仍有争议。人为手术延长了骨折愈合的时间,增加了各种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因接受这项手术导致慢性骨髓炎,骨折不愈合的病例不在少数。

  目前,这个手术在中国是被禁止使用在健康人群身上的。通常正规医疗机构只有在一些侏儒症(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严重的骨畸形等疾病患者身上尝试这种疗法,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可能导致骨坏死、足部畸形、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肌肉萎缩等并发症。

  尤其是对于要增加身高超过6厘米的人来说,在用支架牵拉骨骼的同时,也要通过手术牵拉跟腱,否则术后相对过短的跟腱将会使受术者无法正常地行走。而很多在非正规医院接受“断骨增高术”的人,因为没有接受跟腱牵拉的手术而导致行走困难,终生只能踮着脚走路。所以,大家切不可因迫切长高而乱投医。

责任编辑:康云凯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病魔如影:空鼻症患者呼吸之痛(图)
  • 女记者跳楼,为何为情自杀的总是女性?
  • 诸葛亮真实的空城计比虚构的更绝妙
  • 动画大师宫崎骏为何不断“撒谎”?
  • 整容、嗑药、滥交!女明星只是外表光鲜
  • 为劈腿男主播殉情的女记者傻不傻?
  • 摩洛哥:隐世秘境美食美女诱惑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