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2日00:59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普京2016国情咨文关注俄经济内政 反腐“不作秀”

  中新网12月2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自克里姆林宫向俄联邦会议发表2016年度国情咨文。此次是普京第13次发表国情咨文。相较去年,今年的国情咨文更多的关注俄罗斯国内,谈到了经济、医疗、教育、反腐等一系列话题。在对外关系方面,普京称俄罗斯“需要朋友,不寻求敌人”,表达了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发展关系的意愿。但他同时也发出有力声音,称俄罗斯不会屈服于外来压力。

  赞俄罗斯人团结爱国

  国情咨文伊始时,普京首先向俄罗斯民众的团结致敬。他表示,俄罗斯人之所以团结,不是因为安于现状,而是因为他们都热爱自己的祖国。俄罗斯人民向世人证明,他们有能力应对挑战,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

当地时间12月1日中午12时5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圣乔治大厅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当地时间12月1日中午12时5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圣乔治大厅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

  普京坚定表示,俄罗斯“只有一个”,是统一的国家。他同时强调,2017年即将迎来十月革命100周年,不允许趁机利用悲剧事件,不允许将过去的分裂、愤恨、怨恨和冷酷拉入俄罗斯人现在的生活。

  普京还称,俄罗斯已经开展选举改革,将继续发展民主和政治体制。他同时指出,“言论自由”并不赋予人们贬低他人的权利。

  为俄罗斯经济把脉

  在谈到俄罗斯的经济情况时,普京表示,虽然俄罗斯遭遇了严重的经济挑战、国际市场的不利局面以及制裁,但俄经济放缓首先在于内因。他指出,俄经济存在投资、技术、人才的缺乏的问题。竞争发展不足、商业氛围有缺陷,也是导致经济放缓的因素。

  普京介绍本年度的经济数据称,俄罗斯保证了宏观经济稳定,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下滑不明显,约下降0.2%。实体经济下滑已经停止,出现增长势头。

  通货膨胀方面,他表示,俄罗斯2015年通胀率高达12.9%,预计通胀率在今年年底会显著下降至6%以下,达到5.8%左右,明年或降至4%。

  普京称,俄罗斯农工综合体发展迅速,目前农产品出口已超过武器出口,2016年为国家带来了169亿美元。此外,普京还提及了国防工业和助力发展科技重要性。

  普京也提到,世界上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正在增加,俄罗斯应该更积极的争取外国市场。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提及医疗、教育、基建

  教育方面,普京承诺向学生提供更多就读机会,同时提倡开发学生兴趣爱好。他表示,要让学生知道国家需要他们的知识与技能,未来在俄罗斯国内会有很多机遇。

  医疗方面,普京指出这一领域存在的问题:“俄罗斯10年来高科技医学援助规模增长了14倍,但卫生保健问题依然存在。政府应加大重点药品管理力度,防止抬高药价”。

  此外,他也提到了有关住房、道路、桥梁、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

  反腐:不是作秀

  俄罗斯近来一直在加强反腐力度,自2008年以来,反腐法律体系和制度逐步完善。普京也曾宣布“没有不可碰触的官员”,在此次国情咨文中,他也再次谈到了打“老虎”和“苍蝇”的话题。

  普京明确表示,反腐不是做秀,需要责任心和敬业度。一旦涉腐,任何过往的功绩和强硬的关系都不能成为逃避惩罚的借口。

  不过他也指出,一个人是否有罪,应由法院裁定。虽然贪腐丑闻中存在“信息杂音”,但反腐应该专业而负责。

  “不寻求敌人” 国家命运自己掌握

  在谈到与别国的关系时表示,普京表示俄罗斯准备就建立稳定的国际关系体系开展严肃对话,但国家利益不容忽视。俄罗斯不寻求、也从未寻求敌人,但不会屈服于外来压力,将掌握自己的命运。

  他强调,俄罗斯推行的积极东方政策不是出于目前的局势考量,甚至不是同美国或欧盟关系恶化所致,而是本国长远利益和国际发展趋势所致。

  他就俄美关系指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和新一届美国政府进行平等合作,俄美合作符合全球利益。俄罗斯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持续与美国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罗尔的慈善套路营销,你给我站住(图)
  • 老汉广场舞交友染艾滋,可怜又可恨
  • 国史馆的冈村大将刀怎么是口中国造?
  • 你用火锅拯救了冬天,你却不了解它
  • 罗尔捐钱的套路,这部电影早就有了
  • 怀孕老婆不检点,打情骂俏动了胎气
  • 阳朔的这项运动让人血脉偾张(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