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2日02:40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31人盗窃团伙 28人是同乡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 摄影 黄利健)31人盗窃团伙,其中28人来自宁夏泾源,民警抓捕时,有嫌疑人持匕首拒捕。

  自今年3月首起案件发生以来,公安未央分局刑侦大队经过8个多月奋战,打掉了一个31人入室盗窃团伙。目前,落实的案件有近百起,追回赃款赃物总价值70余万元。昨日,警方将部分赃物返还失主。

  入室盗窃案连发

  特大盗窃团伙浮现

  3月22日,未央宫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失主家中手机、笔记本电脑及少量现金丢失。随后,辖区又有多起入室盗窃案发生,且均以技术开锁方式实施盗窃,民警判断是同一伙人所为,并锁定了3名嫌疑人。4月,3名嫌疑人在文艺路附近某小区盗窃时被抓。

  调查中,民警发现与这3名嫌疑人关联的还有一大批同籍嫌疑人员,长期在西安市入室盗窃。省公安厅将该系列入室盗窃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然而,案件仍在不断发生。

  6月2日清晨,家住科技路新西蓝小区的白先生发现家中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手机不翼而飞。唐延路派出所民警勘察现场时,接到了未央警方来电,称刚实施完盗窃的嫌疑人被抓,白先生的失物被当场缴回。

  9月27日凌晨,家住城北某城中村的张先生在租住房睡觉,手机放在身边充电。天亮醒来后,发现手机不见了,“后来才知道,小偷是从门上方的空隙中伸进手拨开门锁,进屋偷走手机。”张先生说。

  分成若干小团伙

  一天作案数十起

  办案民警介绍,该入室盗窃案嫌疑人大部分为多次被打击处理的惯犯,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该团伙一般2至4人组成一个小团伙,团伙成员间偶尔交叉组合作案,在连续得手后会返回老家躲避一段时间,之后又返回西安继续盗窃。

  “这个团伙成员经验丰富,也比较嚣张。”民警介绍,就算是警方连番出手,多个小团伙被抓,但团伙其他成员竟未受到丝毫震慑,他们踩点行窃,甚至还会到看守所去探望同伙。

  未央警方从案件侦办伊始,每天至少出动5辆车和20余名民警对该团伙进行跟踪、蹲守。随着侦查工作不断深入,专案组将侦查目标重点锁定在绰号为“东北”的刘某某身上,此人专门负责销赃。

  销赃人“穿针引线”

  帮民警找出团伙成员

  经查,刘某某是黑龙江人,30多岁,曾因盗窃入狱3年,刑满释放后来到西安,在案板街倒卖二手手机,认识了该团伙的大部分嫌疑人,在整个盗窃团伙中承担“销赃者”角色。

  民警介绍,“东北”每天凌晨5点半就出门,挨个到盗窃团伙不同的小团伙嫌疑人住处“上门收货”,下午销赃,之后再将钱分给嫌疑人。警方决定,借用刘某某的“穿针引线”,找到团伙全部成员,顺藤摸瓜,串并案件,一网打尽。

  从4月至10月,未央警方先后在居民小区门口、汽车站及宾馆等地将该团伙31名嫌疑人抓获,查获大量作案工具,追回的现金、手机、电脑、项链等赃款赃物总价值70余万元。“目前落实的案子已近百起,还有大量的案件有待落实,实际上这个团伙作案应该在几百起。”专案组民警表示。

  据了解,涉案的28名犯罪嫌疑人和3名销赃嫌疑人全部落网,其中26人已被依法批捕。

  警方介绍,该团伙除了3名销赃者外,其余28名成员均是来自宁夏泾源的同乡,常年以盗窃为生,平日互相交流“犯罪心得”,即使被抓现行当场搜出赃物也百般狡辩,拒不认罪。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甚至曾持匕首拒捕,有民警被刺伤。

  >>警方提醒

  随手反锁入户门

  入室盗窃是盗窃案中多发性案件,市民该怎样预防?

  公安未央分局民警表示,嫌疑人一般选择上午9时至11时、下午2时至5时,趁住户上班家中无人,撬门扭锁入室盗窃。或在深夜1时至凌晨5时,趁事主熟睡之机,翻窗入室进行盗窃。

  “一定要养成进屋随手反锁屋门的习惯。”民警提醒,关好门窗是预防入室盗窃的首要做法。另外,不要将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存放家中,应妥善保管;更换安全性较高的门锁,外出或睡觉前应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发现家中被盗,要保护好现场,及时报警。

  另外,民警特别强调,如发现嫌疑人正在实施盗窃,切忌贸然阻止,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求救或报警,避免嫌疑人心急之下伤人。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罗尔的慈善套路营销,你给我站住(图)
  • 老汉广场舞交友染艾滋,可怜又可恨
  • 国史馆的冈村大将刀怎么是口中国造?
  • 你用火锅拯救了冬天,你却不了解它
  • 罗尔捐钱的套路,这部电影早就有了
  • 怀孕老婆不检点,打情骂俏动了胎气
  • 阳朔的这项运动让人血脉偾张(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