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4日14:0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诸葛亮”扮演者:收获忠诚智慧敬业奉献

  陈保君扮演的诸葛亮。受访者提供陈保君扮演诸葛亮。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襄阳12月4日电(马芙蓉 赵玉菡)“游一次隆中,添一分智慧……”近日在与记者交谈时说起这句台词,53岁的陈保君突然放慢语速、抬高语调,吐词中气十足,字正腔圆,还惯性使然地抬了抬手掌。

  陈保君是一名“诸葛亮”的扮演者,至今已扮演11年,舞台上的一些习惯性说话方式和动作,也跟随他进入现实生活。“我感恩‘诸葛亮’,他教会我忠诚、智慧、敬业和奉献。”陈保君近日受访时说。

  陈保君原是湖北襄阳市豫剧院(现襄阳市艺术剧院)的一名演员。2005年,文化景区掀起扮演历史人物推介旅游的热潮,个头、形象、演技颇佳的他被襄阳市旅游局邀请来扮演“诸葛亮”,赴各地推介襄阳旅游。

  尽管熟知“诸葛亮”,但是如何做到貌似、形似、神似?陈保君反复看电视、看表演、查阅历史资料,琢磨“诸葛亮”的个性和动作,一遍遍照着镜子练习,还自制了服装、羽扇、胡须等。

  “我乃诸葛孔明,曾在隆中躬耕苦读数十个春秋,对襄阳有着深厚的感情……”每次走上舞台,着一席长袍、手持羽扇的陈保君总会引来掌声和称赞,不少观众、游客纷纷与他合影,让他信心倍增。

  多年来,陈保君在各个省市区辗转、推介。他介绍,因为经费所限,他常孤身一人拖着演出行李、道具前往,化妆也是自己动手,辛苦报酬却不高。

  “但是我从没觉得委屈。”他说。多年扮演经历,他参悟到诸葛亮精神是“忠诚、智慧、敬业、奉献”,这督促他不断学习、完善自我,成为更有智慧的人。

  2013年,襄阳市文化体制改革,陈保君从剧院提前退休,进入隆中风景区担任剧目演员。

  当时,隆中风景区正在打造中国首部大型实景话剧《草庐·诸葛亮》,邀请他出演“诸葛亮”,他拒绝了。在他看来,自己年龄已大,应该给年轻演员机会。

  他配合剧组遴选出“小诸葛亮”。排练期间日夜赶工,他守在剧场一手一脚、一招一式地指导“小诸葛亮”,剧目首演前甚至连熬过3个通宵,“当时天特别冷,穿军大衣都不管用”,陈保君回忆,“排练过程太艰辛,不堪回首”。

  3年过去,他先后为剧场培养出3个“小诸葛亮”,自己也成为襄阳隆中草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但是每逢节假日和大型活动,他还是会出演“诸葛亮”。今年“十一”期间,7天他表演了6天,每天早上6时准备,一天4场,“累了困了,喝咖啡撑着。”

  “时代在变,景区在变,但是三国文化不会变,诸葛亮精神不会变。”陈保君说,他希望通过表演把静态文化故事动态呈现,希望培养出来的“小诸葛亮”们能成为种子,更好的传播诸葛亮文化和精神。(完)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特朗普告诉你:网红是怎样练成的
  • 狄奥多拉:公元六世纪的女权主义者
  • 张爱玲:连《诗经》都会是服她的
  • 碾压宫崎骏,《你的名字》为何这么火
  • 怀孕期间,老公勾搭女人染上脏病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