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5日01:00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5.59亿!“草垛子”咋这么贵_fina

  原标题:5.59亿!“草垛子”咋这么贵_fina

  《干草堆》系列是莫奈创作形式最大胆的作品。在刚结束不久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中,莫奈的《干草堆》以8144万多美元(约合5.59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创下这位印象派代表大师的最新拍卖纪录。一个干草垛为啥这么值钱?我们在惊叹莫奈作品拍卖价格时,也应该去体会莫奈作为印象派代表人物在艺术上的探索与创新。

  本报记者 张向阳

  印象派开山大师画作

  连连攀高

  印象派是欧洲绘画史上第一次以探索艺术形式为主的画派,被认为是现代主义美术的开端。莫奈是法国印象主义大师中最有影响的一位,其《干草堆》系列被认为是莫奈生命中难度最大、最破格的作品。1891年秋到1892年春,莫奈画了25幅《干草堆》,以寻求他心中的那种光影和色彩,这一系列作品多数被世界各大美术馆收藏。此次上拍的这件被认为是《干草堆》系列中形式上最大胆的一幅,也是少数落入私人收藏家手中的画作,市场罕见。画面描绘了一堆干草,部分因至画布边缘而中断,形态与色彩均超越自然主义的界限。

  作为印象派的创始人,莫奈的作品频频在拍场上以高价成交,一直高居全球艺术品拍卖榜的前列,从而成为“亿元专业户”。这不仅是拍卖行对莫奈的青睐,更是艺术品市场对莫奈的高度肯定。大家最为熟知的莫奈晚年的一张《睡莲》,2008年6月在伦敦佳士得拍卖场上以将近8045万美元(约5.6亿人民币)的天价售出。以2015年为例,这一年莫奈的画作被频频拍卖:2月,莫奈的《威尼斯大运河》《吉维尼的白杨树》等5幅画作,在伦敦拍卖会中以约8400万美元的总额成交;5月,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他1913年创作的《睡莲池与玫瑰》以2041万美元(约合1.27亿人民币)成交,据悉买家为万达集团;6月,莫奈的一幅《睡莲》在伦敦苏富比以3170万英镑拍出;也是在这个6月,莫奈的《淡紫鸢尾花》在伦敦佳士得以约1.06亿元人民币成交……

  在西方美术史上,印象派起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印象主义掀开了西方现代绘画史新的一页。一直以来,世界最贵艺术品非印象派及现代艺术莫属。2015年11月香港佳士得,价超1.7亿美元的莫迪利安尼名作《侧卧的裸女》就被龙美术馆购藏。

  捕捉光影变幻

  成就艺术风格

  干草堆本是农村随处可见的事物,但在画家莫奈眼里却别有一番景色。莫奈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每天不分晨昏早晚,随光线或天气的改变画着干草堆。这些干草堆,有的是中午烈日下的,有的是雪后初霁的,有的是清晨薄雾中的,有的是黄昏薄暮时的。“这幅画的主角不是干草堆,而是那些灿烂明亮的光芒。”知名画家成鹏认为,作为印象派创始人的莫奈比任何画家都喜欢捕捉一瞬即逝的景象,然后用神奇的画笔记载下来。他特别喜欢画光,甚至是终其一生都在用画笔体现自然界光之美、空气变化之美。他通过自己细致的感受用画笔记下这些光影变化。“他把光色明度差别变化从绘画的各种其它因素中抽象出来,把它提到了不可攀登的高度。”成鹏曾师从著名国画大师黑伯龙、岳祥书学习国画技艺,后又转而研习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因而对莫奈的艺术风格非常熟悉。

  莫奈将这些不同光线下的干草堆赋予了情感与生命,有的庄重、威严;有的欢乐、愉悦;有的孤寂、悲哀。正如他认为的那样,“草堆即人脸”。这种光影的变幻也同样体现在著名的《睡莲》系列中。1880年之后,莫奈远离喧嚣,在吉维尼自造的一座小花园里完成了《睡莲》组画。他把水与空气和某种具有意境的情调结合起来,美丽的睡莲一片片向湖面远处扩展开,看似随意的彩色线条笔触柔美,像是捉住了一瞬间水面似真似幻的光和影。成鹏认为,莫奈晚年完成的睡莲画,画面景象更抽象,画风更具浪漫品质。

  一般认为,艺术品创作时间越早其价格越高,为什么近年来有些印象派作品的价格会低于比它出现晚的现代主义艺术品呢?对此,中央美术学院的马向东博士认为:“印象派价格标准化,现代艺术流派多,大师多,市场板块多,很多还有增长潜力。现代主义也变成经典了,谁有价值看得很清楚了。另外印象派的好作品都在美术馆,出来的都是熟货。”

  深受印象派影响的

  华人画家

  11月26日,香港佳士得秋拍周期间,常玉1950年创作的《瓶菊》以1.0358亿港元成交;朱德群的《雪霏霏》以9182万港元拍卖成交;赵无极的《水之音》以4870万港元拍卖成交。这三位华人画家都与印象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上世纪初,欧洲主要是以法国的印象主义和现代诸多流派为中心影响着世界画坛。因此,早期的中国油画就直接或间接受到了印象主义绘画的莫大影响。“印象派在西方艺术史上影响巨大,尽管后来的野兽派、立体派、超现实主义等艺术流派,并未遵循印象派创立的一些原则,但创立这些流派的艺术家都从印象派那里汲取过营养。20世纪初期,各种艺术思潮迅速发展,形成西方艺术史上最具冒险和创新精神的时期,当时留学欧洲的中国画家也正好融入。林风眠、常玉、潘玉良这些留学欧洲的中国艺术家基本上都受到印象派和野兽派的影响。作为林风眠的两位学生,赵无极把传统山水画的水墨技术融入到油画的笔触之中;朱德群则是把西方明暗对比的强烈光感与山水画结合,让抽象回到了自然性。常玉的画总是言简意赅,色彩大胆,潇洒随性,风格非常鲜明。这类艺术家吸收了西方艺术的精华,但是又带着中国文化的血液,体现出东西方文化的融汇。”成鹏说。

  从近年来拍卖成绩看,林风眠、吴冠中、常玉作品的价格翻倍起跳,显示出现代艺术越来越成为市场的硬通货。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特朗普告诉你:网红是怎样练成的
  • 狄奥多拉:公元六世纪的女权主义者
  • 张爱玲:连《诗经》都会是服她的
  • 碾压宫崎骏,《你的名字》为何这么火
  • 怀孕期间,老公勾搭女人染上脏病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