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5日01:59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或再引入十余所优质校

  京华时报讯(记者任珊)鼓励社会力量办普惠制幼儿园、今年小学初中就近比例皆超90%创历史新高、更多优质校将入驻城市副中心……日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做客“深化改革促发展一把手访谈”活动,从深化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等几方面介绍北京近年来教育综合改革的进展和情况。

  □拓展优质教育资源

  通州或将再引十多所优质校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实现优质资源配置的分布公平,市教委持续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一是纵向贯通、横向联手增加优质资源。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整合区域教育资源,采取“学区制”、“一校多址”、“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协作区”、“联盟组团”等方式,拉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

  二是积极推进“双增量”改革。一方面,26所高校对口支持56所附中附小建设,市、区教科研部门对口支持30所中小学发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推进完成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后续工作,截至2016年9月底竣工项目150余个,增加学位13万个左右。

  三是统筹协调拓展优质资源。目前已有20所高校和7个高水平艺术团体,支持143所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引入新东方等13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四是数字共享优质资源。加强北京数字学校平台建设,每年为100多万师生提供微课程资源、在线答疑、作文批改等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实施中学教师开放性在线辅导计划试点。

  对于城市副中心通州未来教育方面的发展方向,刘宇辉也作出解答。他表示,关注力度必将增大,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通州教育发展规划,将适时出台。具体来说,除了去年落户通州的4所优质校,下一步会加大引入优质办学资源的力度,或将引入十多所优质学校。同时,将会加强通州全区整体教育质量和水平。

  □深化考试招生改革

  鼓励社会力量办普惠制幼儿园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入学的机会,市教委着力化解择校难题,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新突破。一是启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两个入学服务系统,取消“共建”入学方式,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县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做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的入学情况都公开透明。另外,加强学籍管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杜绝二次流动。同时规范“五证”审核,保证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

  从近年入学结果统计数据看,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率逐年提高。2016年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4.50%、90.68%,均创历史新高。

  同时,扩大九年一贯对口直升的范围,让一些一般小学的孩子在毕业后能够直升优质初中。“名额分配比例已从2014年的30%提高到今年的49%。今年一般初中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实行的“校额到校”,确保30%具有升学资格的学生升入优质高中,刘宇辉介绍。

  另外,本市“入园难”问题一直备受瞩目,而随着二孩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学前教育问题将面临巨大压力。刘宇辉也透露,未来全市将充足学前教育学位,挖掘潜力,加大公办园办园力度。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办普惠制幼儿园,持续扩大幼儿园学位供给。据悉,相关文件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特朗普告诉你:网红是怎样练成的
  • 狄奥多拉:公元六世纪的女权主义者
  • 张爱玲:连《诗经》都会是服她的
  • 碾压宫崎骏,《你的名字》为何这么火
  • 怀孕期间,老公勾搭女人染上脏病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