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6日02:38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特朗普三天两度挑衅中国 专家:要“杠”他一下

特朗普。资料图特朗普。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接蔡英文电话:无心还是有意?”国际媒体5日仍对这个话题津津乐道。《华盛顿邮报》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与蔡英文违反惯例的通话“是蓄意的挑衅行为”,目的是树立特朗普与过去的华盛顿政策决裂的形象,在对华关系上暗示要采取新的强硬方式。

  尽管候任副总统彭斯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总经理康威分别对美国广播公司和福克斯电视台表示,这就是接了一个祝贺电话而已,没有什么别的想法。果真如此吗?从随后在特朗普过渡团队临时官网上刊登出的文字消息看,这可不是一般的祝贺,双方都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业已紧密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关系。特朗普还祝贺蔡英文今年早些时候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此举是“谋划已久”。美国《世界日报》发文称,中国领导人北京时间2日白天会见基辛格,重申愿同美方在新的起点上继续稳定发展,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两国一些不同看法和分歧。而当天深夜特朗普就与蔡英文通电话,从时间安排上看特朗普团队也并非没有考虑。

  彭博社称,蔡英文的想法是不顾一切先通个话挂上钩就是胜利,而特朗普则是在测试中国大陆对美台关系的底线。特朗普为了建立起强硬的执政团队延揽了一批以强硬著称的政界人士,如国家安全顾问福林和麦克法兰,国防部长马蒂斯,而国务卿候选人几乎都是鹰派人物,这里面不乏像麦克法兰和普利巴斯这些对台湾有所了解的人,这从侧面预示着今后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还会打出“擦边球”。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特朗普这次对中国开炮,旨在比在竞选期间更进一步牵制中国。《日本经济新闻》称,特朗普对中国强硬姿态的背后,有美国内部亲台湾派的存在。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总编辑罗特科普夫表示:“我们正进入一个口无遮拦的外交政策时代。所有这些发言都显示了无知和某种不成熟政策立场的结合。”澳大利亚参议员尼克·色诺芬5日敦促该国总理就特朗普的涉华言论表态,称堪培拉不能“盲目地跟随美国”。“关于特朗普当选总统及其团队一些做法背后的原因,我们不作揣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但我们必然会对涉及中国的问题表明立场和态度。”

  特朗普在三天内两度挑衅中国,使得中美关系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法新社评论说,从特朗普的选战言论,到他准备下月就职之际还发此毫无修好之意的推文,“每个迹象都指向他对北京采取进攻路线。”日本《每日新闻》称,特朗普上台后,美中关系紧张将不可避免。日本《周刊现代》刊文指出,特朗普政权的诞生可能意味着美中新秩序的到来。他还认为,特朗普执政后,世界将进入“美中俄三足鼎立的时代”。

  BBC称,特朗普竞选时曾誓言要在就任当天宣布中国为“汇率操控国”,一旦作出此等宣布,美国财政部将奉命与北京谈判提升人民币汇率。“贸易战开始了吗?”德国财经网5日表示,现在特朗普只是推特上的个人言论,但不得不让人担心,特朗普上任后,会对中国进行“汇率操纵国”的指控,以及实施高昂的惩罚性关税等。这将引发两个世界大国的贸易战,并蔓延到全球。

  法新社分析说,中国持有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国的谈判空间有限。

  英国《每日星报》5日称,特朗普当选后,中美紧张关系正在加剧。两国今年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张一直在升温,有人担心,围绕中美之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正在成为现实。本周,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严重冒犯了中国领导人。而上周,中国发射了10枚弹道导弹。随着美国被指挑起对中国的战争,“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核战争不再是想象”。

  英国《经济学人》5日称,美国有很多理由深化与台湾的关系,但美国有一个严肃的理由不能承认台湾“独立”,因为中国大陆坚称台湾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宣告台湾“独立”意味着战争。如果被迫在发展对台友好关系与维系和中国大陆之间的和平关系之间做选择,没有美国总统会选择台湾。“但特朗普对此是否明白,我们不得而知。”

  中国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说,特朗普的套路跟小布什上台时很像,中国不能一味示弱,一定要“杠”他一下子。“中美关系有时就是不打不成交,特朗普又是喜欢战斗的人,那咱们就战斗一次吧。”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秉新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辛斌 蓝雅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领导者就是个垃圾桶,要能兜住

领导者就是一个垃圾筒,所有的失败、困难、不顺利,都在你这里;同时你又是个发动机,要“兜底”,就是负责任,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承担责任的勇气,要激励大家,让他们看到希望。

镇党委书记:我能给你鞭子!

现实中,单位领导如果只给手下人抽鞭子,后果会咋样呢?

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斗争战场

如何理解作为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教育系统?来听一场阿尔都塞和葛兰西跨域时空的对话。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男女民工混住,满足她们一间房有多难?
  • 美国独立后英国人反而从中获利?
  • 《西游记》一书中为什么没有蛤蟆精?
  • 《三少爷的剑》:这是年轻人的武侠世界
  • 身体和心灵寂寞就能成为出轨的理由?
  • 山东:冬日度假就得来这里(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