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8日06:00 南京日报

分享

  原标题:寄快递要上传身份证信息

  发件人寄快递,必须扫描并上传身份证信息。为了保证快递行业“100%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12月2日,市邮政管理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发的寄递实名制系统在我市一家快递公司网点试点使用,市民从一开始的不太理解,到逐渐接受并配合。这一系统将逐步推广到我市所有快递企业的各家网点。

  寄快递要出示身份证一度遭“白眼”

  “您好,按照邮政管理部门相关要求,快递必须实名收寄,请出示身份证。”昨天,记者在申通快递位于南湖所街的网点看到,几名快递员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着写有姓名、工号等信息的胸牌,正在对上门寄件的顾客耐心解释。一些顾客表示理解,掏出了身份证。

  当然,这一新生事物一开始也免不了遭遇“白眼”。“试点前两天,顾客的抵触情绪比较重。有的人直接就说不在你这里寄了,到别家去寄。”网点负责人姚燕兵说,平时他们一天大约要接待100多名上门寄件的顾客,可2日、3日两天,每天只有20多名顾客。

  “很多顾客都是附近小区的老客户,后来经过我们反复做工作,保证信息不会外泄后,他们也表示能理解。这两天,顾客慢慢地多了起来,昨天也有近百人了。”姚燕兵说。

  “倒逼”快递企业100%落实收寄实名制

  此次试点,可谓是“倒逼”快递企业100%落实收寄实名制和验视的要求。

  一位业内人士称,虽然从去年11月1日起我市就开始实施快递收寄实名制了,但很多市民嫌麻烦或是担心信息外泄,不愿意出示身份证,部分快递企业害怕客户流失,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昨天,记者来到新街口三茅巷的一家快递网点,表示要寄送一份文件。收件员除了询问了一下寄到哪里、是什么东西外,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

  “说是要100%实名制,但现在没有哪家快递公司能完全落实的。如果你查了,别家不查,顾客肯定会选择去别家。”一名快递员称。

  将推广至各大快递企业,实现网点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寄递安全这道“生命线”,我市将全面推广这套寄递实名制系统,逐步覆盖至各大快递企业的所有网点。

  “市民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个人信息被泄露。”市邮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说,之前收寄实名制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最大阻力,就是很多市民担心个人隐私外泄,他表示,该系统完全不存在这种隐患,“顾客身份证信息将全部被传送到公安、邮管部门后台管理器上,快递公司不做留存,快递员更是无法调阅。”

  “下一步,在相关快递企业网点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将会和公安部门一起开展该系统全面推进工作,力争做到100%实名收寄。”该人士称。

  本报通讯员李燕杰本报记者李子俊

相关阅读

历史上潘金莲究竟是什么样子

这个虚构的人物形象比某些真实的历史人物更有力量,影响力更为长久,也更多地被后人所津津乐道。

这样的话很多领导都讲不出来

你只有讲到人们心坎里去了,引发情感共鸣,大伙也才会自发鼓掌而非礼节性地做做样子!

文明兴衰与国家成败什么关系

文明的兴衰与国家的成败谁先谁后,是不是就跟鸡与蛋一样,傻傻分不清楚?

印度废钞令,只会徒增麻烦

莫迪应该立即废除废钞令,让新旧两种货币都能够运行一段时间,让旧货币慢慢退出市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成都医生“晒万元羽绒服”该不该喷?
  • 谣言得天下:李世民为何不杀武则天
  • 《诗经》是如何来写古人坐怀不乱的?
  • 张艺谋用了三年之间来打造这部电影
  • 婚外情结果发现她和我朋友在一起了
  • 这里为啥是明星们的婚礼首选地(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