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9日19:17 中国台湾网

分享

  原标题:“资政”接连请辞 台媒吁蔡办别拿大陆因素当挡箭牌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右)、巨大董事长刘金标(左)今(9日)先后宣布请辞蔡英文办公室“资政”。(台湾《联合报》系资料图)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右)、巨大董事长刘金标(左)今(9日)先后宣布请辞蔡英文办公室“资政”。(台湾《联合报》系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讯 台湾岛内家喻户晓的商界大咖、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以及全球最大自行车公司巨大集团(Giant,捷安特)创办人暨董事长刘金标今天(9日)先后宣布请辞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资政”,加上先前请辞的“扁朝资政”彭明敏、牧师高俊明,距离蔡办公布“资政”名单不到一个月,人数已经少了五分之一。台湾《联合报》针对此事发表的快评文章不禁叹问:本来应该是“地位崇隆”荣誉职的“资政”遴选,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文章表示,对于张忠谋和刘金标请辞,蔡英文办公室高层现在聚焦所谓的“中国因素”,声称和“大陆打压亲绿企业”效应有关。但问题是,根据张忠谋和刘金标方面说法,两人早在11月底就已经表达婉拒之意,而绿营口中所谓“大陆打压亲绿企业”的“海霸王事件”,则发生在12月初,两者时间根本兜不上。退一万步言,即使两人请辞却有商业考虑,之前的高、彭闪辞又是怎么回事?这次的“资政”遴选,问题显然不是单一面向。

  文章分析:首先,在理论上,“资政”既然是荣誉职,身份、地位与人望都应达到一定的高度。但其实从马英九时代起,“资政”就已改为全部无给职(无工资职务),“资政”们仅有“荣誉”,却往往会被外界扩大检验。无论过去所作所为,或者政治倾向、一言一行,都会被摊在阳光下,自然降低了出任意愿。摊开此次的名单,除企业家点缀,其余几乎全部都是清一色的政治立场鲜明人物,“资政”已经沦为酬庸工具。

  其次,在咨询过程中,显然也出了问题。如彭明敏此前已经婉拒出任,却遭蔡英文办公室“霸王硬上弓”,且这还是外界知道的例子,是否有其他人有类似情况,尚不得而知。在此情况下,当事人即便勉为同意,彼此不快恐也难免。这样的疏失无论是无意或者有心,都是应该极力避免的。

  最后,无论是蔡办所谓的“中国因素”,或者高俊明请辞的“对婚姻平权议题不满”因素,都和台当局政策有关。蔡英文办公室不可能一面要社会贤达的名望妆点门面,一面又要社会贤达不顾自身立场为己政策背书。这一点,在决定名单时,也是早该想到的问题。

  《联合报》文末点出:其实,更深一层的问题是:时至今日,“资政”、“国策顾问”、“战略顾问”这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室的“三公”,还有实质存在的价值吗?(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Save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历史上潘金莲究竟是什么样子

这个虚构的人物形象比某些真实的历史人物更有力量,影响力更为长久,也更多地被后人所津津乐道。

这样的话很多领导都讲不出来

你只有讲到人们心坎里去了,引发情感共鸣,大伙也才会自发鼓掌而非礼节性地做做样子!

文明兴衰与国家成败什么关系

文明的兴衰与国家的成败谁先谁后,是不是就跟鸡与蛋一样,傻傻分不清楚?

印度废钞令,只会徒增麻烦

莫迪应该立即废除废钞令,让新旧两种货币都能够运行一段时间,让旧货币慢慢退出市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小题大做?男子盗窃摩拜单车获刑3个月
  • 马经义:《红楼梦》赏析必读的50本书
  • 好好的读书人为什么走到了黑道上?
  • 吃起醋来的李敏镐连自己都骂
  • 男人出轨女人隐忍只会让他更放肆
  • 摩洛哥最抢手的女人竟然是他们(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