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4日01:42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16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席并讲话。

  赵乐际强调,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为的是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为的是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祈盼战争的阴霾远离人类、和平的阳光洒满人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主持公祭仪式,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和中央军

  委委员张又侠出席。

  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东部战区、江苏省、南京市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港澳台同胞代表,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遇难同胞亲属代表,江苏省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公祭仪式。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现场

  一分钟,凝固了这个城市

  13日上午7时,天刚刚亮,国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缓缓升起又徐徐半降,为遇难同胞下半旗志哀。

  上午9时许,公祭广场上8000余名各界代表已经列队站好。他们统一着装、胸佩白花、肃穆而立,雨水打湿了人们的脸庞,却几乎没人抬手去擦拭。耄耋之年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抗战老兵也站在雨里,帽子捏在手里。

  上午10时整,国歌声响起,公祭仪式开始。

  10时01分,凄厉的防空警报响起,江上的轮船、路上的汽车跟随鸣笛,轰鸣声震荡着古城南京的大街小巷。行人驻足,车辆停驶,人们在同一时间肃穆地为遇难同胞默哀。这一分钟,在这个城市,时间仿佛凝固了。

  在南京街头,来往的车辆都停在了十字路口外,行人也驻足默哀。街上的电子屏幕上,“正义必胜,人民必胜,和平必胜”的标语分外醒目。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79名南京青少年代表宣读了《和平宣言》。

  公祭仪式现场,87岁的幸存者夏淑琴泪眼模糊。这位坚强的老人说:“我参加了3次国家公祭仪式,每次公祭我都要参加!”

  南京城内17个丛葬地也同步祭奠遇难同胞,鲜花铺满了纪念碑。丛葬地是伤痛的地标、历史的印记,也是人们面向未来的坐标。这个城市,保存着丛葬地,就是保存着一份对和平的信仰和执着。

  □相关

  梁振英出席港公祭仪式

  据新华社电香港特区政府13日上午在香港海防博物馆堡垒大堂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仪式,并献花圈。

  纪念仪式于上午9时正式开始。在奏唱国歌后,主持人宣读祭词。祭词说,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首一堂,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我们向死难者致以最高敬意。我们更希望借此机会,表明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之后,全体静默两分钟,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等出席纪念仪式。其他出席人士包括司法界代表、特区政府高级官员、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退伍军人团体、学生团体和其他人士。

  中国抗战馆首次集中展出侵华日军所摄图片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七八百名抗战亲属、官兵和学生前往中国抗战馆缅怀逝者,当天抗战馆还首次集中展出了10多幅侵华日军士兵村濑守保当年所摄侵华战争图片,并获赠东北抗联文物100件。

  昨天,来自装甲兵工程学院的400名官兵、北京市育英学校、十一学校实验中学、卢沟桥一小的300多名中小学生代表以及抗战亲属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全体人员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默哀一分钟,向遇难同胞敬献鲜花,缅怀逝者。开馆不到两个小时,供参观者缅怀使用的3000枝鲜花已所剩无几。

  随后,各界代表依次参观了《一名日本侵华士兵镜头下的侵华战争》图片展。据抗战馆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这70多幅图片是从侵华日军士兵村濑守保所拍摄的3000多张照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70多年前,村濑守保在中国目睹并记录了这场血腥的战争。今年年初,他的家人将部分照片电子版捐给中国抗战纪念馆。村濑守保的这些图片详细记录了日军蹂躏我国土、屠杀我同胞的情形,涉及天津、北京、大连、上海、南京、徐州、汉口、青岛、哈尔滨等地,其中包括日军经营的“慰安所”、处理中国平民尸体等画面。

  据了解,日本士兵拍摄的这些珍贵历史图片,系首次在抗战馆集中展出。抗战馆编辑研究部副主任李鑫介绍,与官方随军摄影记者不同,村濑的照片只是作为日军士兵家书中的照片寄给他们在日本的亲属,因而不必接受军部检查,与新闻报纸上的照片相比,村濑的照片反映的历史更加真实。

  例如有一张日本士兵在江边用钩子处理尸体的照片很值得关注,日本右翼声称大屠杀死难者都是军人,这张照片就是对其很有力的回击。照片上死者或者未穿军装,或者被反绑,“说明要么是平民,要么是战俘。”

  昨天,还举行了抗战文物捐赠仪式,这些文物主要由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和烈士亲属李爱云老人捐赠。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捐赠的抗战文物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坚持抗战的文物100件,由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捐赠,包括东北抗联第3军鸡冠山密营出土的手枪子弹、马蹄铁、菜盆等。

  还有一部分是新四军刘老庄八十二烈士英勇斗争的文物,包括原新四军刘老庄八十二烈士连指导员李云鹏给父母的平安家信信封、学生时期毕业照片、1983年民政部颁发的李云鹏烈士证明书。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反校园欺凌,我们究竟落后了多久?
  • 揭秘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第一大海难
  • 一个女同性恋者是怎么过她的悲喜人生
  • 生活大爆炸的伯纳黛特居然这么污
  • 男人就算偷情100次你未必会发现
  • 德国最浪漫的圣诞节,还得来这里(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